男子网坛迎来“德时代” 费德勒输的只是场比赛

2012年11月14日13:01  山东商报

  小德以NO.1的身份 夺ATP年终总冠军昨晨,德约科维奇经过两小时14分的苦战,以7:6(6),7:5险胜瑞士天王费德勒,时隔4年后再次夺得ATP年终总决赛冠军。以世界第一的身份夺取年终总决赛冠军,小德获得了2012年的最好结局!塞尔维亚人虽然并没有像费德勒和纳达尔那样创造什么新的历史,但是,他改变了男子网坛格局。

  小德迎来的是一个时代

  对男子网坛来说,2012年是历史性的一年:费德勒创历史的17个大满贯冠军、302周世界第一; 纳达尔创历史的夺取了法网“七冠王”;穆雷[微博]创历史的打破英国人76年大满贯男单冠军荒,外加夺取主场奥运会的金牌。相比之下,现任世界第一小德今年没有创造任何历史纪录,他只是超级稳定的杀进三大满贯决赛,夺取了其中一冠,外加3个大师赛和总决赛桂冠。和另外3位巨头相比,塞尔维亚人的成绩表确实缺少一些兴奋点,但正因如此,反而凸显了他更大的成就。本年度总决赛5连胜后,小德以赛季75胜的表现蝉联了“年终世界第一”,这本身就是一个标志性成就。他在四巨头差距如此之小、整体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能够在过去一年多大多数时间都占据世界第一,只在今年温网后到巴黎大师赛前短暂易手; 同时,他杀进半决赛和决赛的次数在四巨头里也是最多的,被“非巨头”球员爆冷更是屈指可数的4次……这一切,都让人清晰的听到了一个“新时代”踏实前行的脚步声。

  25岁的塞尔维亚人已经踏入了个人职业生涯中最黄金的年华,接下去,他还将上演多少经典、还会有多少成就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费德勒输掉的只是场比赛

  两盘较量,费德勒都有绝好的机会拿下,但上天似乎就是想跟这个过去被称为“神的男人”开一个玩笑。31岁的费德勒输了,他在本年度ATP年终总决赛冠军之战中不敌小他6岁的小德,无缘三连冠。不过,他只是输给了命运和年龄,对于全世界的球迷而言,只要费德勒还在打球,那么便是晴天。

  赛场上的一代天王兢兢业业的辛苦耕耘着,赛场下的他同样在积极发挥着个人的正能量。作为ATP球员委员会主席的他还要应付比赛期内长时间的会议。

  据《今日美国》透露,瑞士人在上海大师赛期间至少开了3次会共计10多个小时,与大满贯代表商谈奖金特别是前几轮奖金上涨事宜,为ATP大部分球员特别是低排名球员争取到更多奖金利益。此外他还热心公益事业,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一直在致力于让尽可能多的儿童能有机会掌握自己的未来,并且帮助他们来实现。基金会主要通过南非和瑞士的非营利性组织的协助在当地推广实行优质教育。对于31岁的他来说,胜负已不再是衡量他的标准,昨天的总决赛赛场,他输掉的只是一场比赛。 商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