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年度胜率最高主帅却下课 不听话让帕切科走人

2012年11月09日12:03  足球
《足球报》版面《足球报》版面

  2012中超[微博],率队开战的16位主教练到最后只有5人能守住帅位,而13位外教中7人中途被换,前后6名来自足球最发达地区的西欧教练,只有中途上任的里皮一人帅位稳固。中超频繁更换主帅,包括能带来更先进足球理念的西欧教练,这既反映出外教适应能力上的困惑,更反映出了中超俱乐部如何对待洋帅的困惑。对中超俱乐部来说,大多并非选择的人不对,而是他们的心态问题。

  记者赵震评述 30轮比赛,16种悲欢离合,中超的这一年,每支球队的主教练都有着与俱乐部之前说不清的纷扰与故事。这是中超划时代的一年,在这一年世界冠军的主教练里皮登陆中超,滕卡特也带着巴萨[微博]的光环抵达。这也是中超最惨烈的一年,年初开战的16位主教练,有7人中途就已经离开(其中张外龙再就业),赛季结束之后,仍然能够确定坐在教练位置上的只有5人。中超正在经历着一种高投入、高动荡的盘整时期,中超联赛在寻找着什么样的教练适合自己,教练也在寻找着什么样的球队能够让自己发挥,在这方面,中超俱乐部需要总结的更多。

  40%的生死线

  对于一名教练来说,成绩永远是留任与否的硬指标,对于教练来说,执教的硬指标就是胜率。查看今年中超教练的胜率表,40%的胜率是一个护身符,如果你带队能够达到40%的胜率,你的帅位无忧,各方对一名教练的评价也是趋于正面。今年中超的带队教练里,帕切科、奥库卡、高洪波、萨布里奇、法里亚斯5人的胜率都超过了40%,他们在这一年里的帅位也都很稳。中途接任的里皮、张外龙、斯塔诺三人的胜率也都超过了40%,他们三人在赛季结束之后也基本上被所在俱乐部留任。

  红线则是30%的胜率,在这个胜率之间徘徊的主教练情况就比赛尴尬,炒与不炒完全是看俱乐部的态度以及来自媒体与球迷的压力有多大。天津泰达[微博]队的主教练库泽年初双线作战,在联赛里的胜率达到了33%,但因为打法保守,俱乐部压力过大,最后库泽只能中途下课。接替他的是吉马良斯,但他的胜率是多少呢?他带天津队的成绩6胜8平4负,胜率也是33%,这个成绩单还是在天津队单线作战的情况下取得的,不知道看见赛季结束之后留任的吉马良斯,库泽会做何感想?

  胜率刚刚达到了30%的冈田武史也获得了留任的聘约——他的情况比较特殊,绿城在今年全面减少投入的背景下,在赛季中期都在卖出绝对主力。而冈田也用他的敬业精神与职业态度获得了各方的认可,相比于投入,他的胜率性价比相当高。

  那些无法达到30%胜率的外教,等待他们的只有走人。只有文加达一人坚持到了赛季结束,那是因为大连实德[微博]自顾不暇,实在无心换帅。蒂加纳、维思雷恩胜率在25%,等待他们的自然是早早下课。国产教练里,除了高洪波之外,其他所有人的胜率都在30%以下,所以等待国产教练更多的命运是下课。除了马林、朱炯[微博]这样的体系教练之外,其他所有国产教练都难逃过渡的命运。

  有两个人在整个中超的执教生涯里是绝对的另类,他们的命运也是天上人间。李章洙今年在恒大[微博]中途下课,但他却是中超全年胜率最高的教练,他的胜率达到了惊人的70%,比他的继任者里皮要高出整整20个百分点。申花[微博]中途接手的巴蒂斯塔胜率只有28%,以申花的阵容来看,这并不是一个说得过去的成绩,但他成功续约,显然对于申花来说,战绩并不是第一位的考虑要素。

  外教带来的改变

  聘请外教,特别是高水平外教,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他们给中国足球带来切实的变化,特别是技战术上的变化。今年的中超,一方面我们可喜地看到了这种变化,另一方面也看到了对于这种变化的压力与阻力。

  奥库卡的带队成绩最好,他也是今年中超的最佳教练,张外龙两年都在青岛上演了7秒奇迹。但这两个人给中国足球带来的技战术变化并不多。两人都是防守反击足球的忠实执行者,带队的法宝都是丢球后快速退防,在后场密集防守人数,反击时快速打到前场,依靠最简单的配合冲击对手防线。这样的技战术打法,只是过去大部分中国教练战术思想的升级版,他们只是在体能、战术要求上做得更细而已。

  真正给中超带来变化的还是西欧与日本的教练。鲁能[微博]的滕卡特即使在下课之后仍然处于巨大的争议之中,一方面谁都看见了他给鲁能给中国足球带来的世界最先进的足球理念、最有观赏性的打法。另一方面他极低的情商、极差的成绩又在抵销着他带来的先进足球思想。但我们不应该因为滕卡特个人的失败而忽略他带来的东西,否定他带来的东西。除去胜负之外,足球本身还有更高的境界。

  冈田武史与滕卡特有着类似的追求,不同的是冈田拥有非凡的人格魅力、良好的职业精神和与人相处的能力,更有着东方人共同的文化背景。所以这一年冈田在绿城的改造初见效果,有一点冈田与滕卡特相同,绿城与鲁能都拥有巨大的后备人材储备。站稳了脚跟之后,明年冈田的球队更值得期待,我们期待的不是绿城的成绩,而是冈田带给中国足球在技战术上的变化。

  一个不得不提的名字就是里皮,里皮给中国足球、中超带来了什么?与冈田、滕卡特这些教练不同,里皮并没有带来足球风格的变化,他给中国球员和球队提出了战术和整体上的素养提高。长期以来中国球员的战术素养一直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我们直到1998年霍顿来的时候才知道阵型是怎么回事。一支欧洲球队可以场上自由转换阵型,对于各种阵型的战术要求,球员大多了然于胸。而国内球员,如果一个阵型不是经过长期操练,临时变阵就会一片茫然。

  里皮执教恒大之后,这支球队整体的控制力提高了,虽然没有了李章洙时代的冲击力,但球队在场上的控制力更强。另一个变化就是体现在对各种不同阵型的灵活运用。一场比赛里,恒大可以自如地在三后卫与四后卫两种完全不同的体系里转换,这就是球员战术素养的巨大进步。如恒大式的战术进步如果能够在中超推广,最终受益的将是国家队。

  俱乐部需要转换的思维

  中超俱乐部为什么爱请外教?表面上的回答是为了提高中国足球水平。但这只是摆在桌面上的理由。摆不上桌面的理由是,外教人际关系简单,方便球队的管理,没有纠缠不清的人际关系,炒掉外教也同样简单,不会带来国内球员的大规模反对,不会带来球队过多的动荡。

  中超俱乐部最喜欢什么样的教练?不是名气大的,也不是技战术水平高的,而是那些听话的外教。这个赛季结束之后,帕切科不会在国安[微博]留任,以国安的投入来讲,两个赛季一个第二、一个第三的教练都无法留任,水平不是最大的问题,不听话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为什么前南的教练和韩国的教练会在中超更如鱼得水,因为前南曾是社会主义国家,他们的教练拥有与中国更接近的社会背景。韩国则有着与中国更加接近的文化,同样的东方人思维让韩国人更容易成为中国通。对比于J联赛,中超的前南教练和韩国教练比例远高于欧美教练,显然技战术水平并不是我们中超俱乐部考核外籍教练的第一标准。

  对于中超俱乐部来讲,必须要改变的一个观念就是在主教练的问题上不能一味急功近利,要给主教练更多的时间与机会。中超联赛里,一名外教能够在一支球队连续执教两个赛季就已经是罕见的现象,进入到第三个赛季必然各种乱象丛生。如当年的图拔的待遇,在中超已经极为罕见。但对于再高水平的教练来说,了解一支球队、调整一支球队的人员,再把自己的技战术思想贯彻下去,没有一两年的工夫几乎无法见到成效。而中超的俱乐部别说等外教结果了,没等开花就已经辣手摧花了。

  中超俱乐部里两名执教时间较长的教练反而是国产土帅,马林与朱炯都已经在各自球队执教了四年以上,两人都在球队内部建立起了各自的战术体系。在中超普遍认为洋进国退的情况下,土帅唯一可以依赖的资本就是来自本土俱乐部的信任与耐心。

  所以对于那些频繁更换洋帅的中超俱乐部来说,更多的时候并不是他们选择的人不对,而是他们的心态不对。如果能够像绿城之于冈田这样的给予耐心,外教会给中超联赛带来更大的变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欧冠皇马战尤文 曼城双雄出击][充20送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