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红马全程最老跑者:用大半辈子跑步

2016年10月19日10:1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广安红马全程最老跑者广安红马全程最老跑者

  16日上午7点30分,心里程教育·2016广安国际红色马拉松赛(以下简称广安红马)在广安市思源广场正式开赛。此次广安马拉松全程共计42.195公里,据统计,此次参赛者中共有160人年龄高达五十岁以上,全程马拉松中年纪最大的蹇兴族先生生于1947年3月,今年已有69岁,这是他人生中的第十次马拉松。

  “走在最前面”的西藏退伍老兵蹇兴族

  蹇兴族生于四川邻水,1968年进入西藏部队53师军师旅158团特务连担任部队指挥员。“在部队的日子里每天早晨都要带兵跑步、爬山、拉练,从而养成了每天清晨四五点钟起床,跑步十几公里的习惯。”

  回忆自己在军队的日子,蹇先生称:“西藏是高原地区,氧气稀薄,很多年轻的战士都受不了在缺氧的环境下进行高强度的体能训练,甚至我们身上还要绑着枪支弹药、棉被等等,在负重很大的情况下很多人都会因缺氧而眩晕严重。而我是指挥员,我要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一直带领着士兵们,甚至要帮士兵们减负。我不能停,也不能松懈。”

  这种“走在最前面都不能停”的军人精神,让蹇先生从进入部队以来的48年时间里每天从不不间断的跑步十几公里。即使从部队退役后,没有强制的监管,他也能凭借顽强的毅力每天早晨4、5点起床晨跑。“除了暴雨天气外,48年来我从未放弃过!我的大半辈子都是在跑步中度过的,跑步于我已成为一种习惯,就像每天必须吃饭一样的自然。”

  图为蹇兴族先生。

  因为跑步,从不生病

  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坚持跑步这件事带给蹇先生许多好处,谈及自己的身体,蹇先生说道:“自己今年69岁,除了不感冒,和同龄的人相比,更是精神好、睡得好、消化好、吃的好,一顿饭就能吃下8个馒头!”“家里的医疗卡都是给亲人买药用,这么多年,自己从来没有生过病。”

  跑马拉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马拉松的赛场上经常出现赛者受伤、呕吐等情况,而跑龄已有48年的蹇先生却称自己:“从来没有跑步受伤过!”问及原因,他回答我们:“并不是自己的跑姿多规范,只要坚持跑,保障自己每天都有处于锻炼的状态,让肌肉形成记忆,就不会出现跑步受伤的问题。现在很多跑步者都是叁天打鱼两天晒网,突然的强度训练很容易给自己的身体造成伤害,但国人现如今对跑步的热爱,让我打心眼里高兴!”

  蹇兴族父子在广安红马现场。

  上阵父子兵

  这次的广安红马已经是蹇先生人生中的第十次马拉松。不仅自己跑,还要带动自己的身边人跑歩,在蹇先生影响下,他的儿子蹇佳懿也参加了这次广安红马,蹇佳懿表示:“在父亲的带动下开始跑步后,身体变得越来越好,基本上从不生病。”蹇父子谈到自己对跑步的坚持一致认为:“跑步首先靠自觉,要坚持要有定力、有毅力,酷暑天和严冬天对跑步者来说是最难捱的日子,这个时候一定要控制好自己,可不能犯懒!”

  关于坚持,蹇兴族先生一点不含糊。他靠坚持跑过了48个春夏秋冬,他说他还会接着跑,小时候跑步,当兵后跑步。退役了还在跑步,大半辈子都跑过来了,何不继续跑一辈子呢?

文章关键词:跑步马拉松广安生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