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10号传奇 梅西身前还有两尊巨神!

2016年10月18日15: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阿根廷历任10号阿根廷历任10号

  新浪体育讯  10号球衣象征着球队绝对核心的地位,在阿根廷这样的传统强队中能穿上10号战袍的更是人中翘楚,多是巨星和球王级别的球员。

  阿根廷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是1930年,他们在历史首届世界杯上打进了最后的决赛,2-4负于东道主乌拉圭获得亚军。不过那时世界杯的球衣上并没有印号码,直到1954年世界杯,球员才第一次穿印有号码的球衣,而阿根廷未能取得参赛资格。此后的几届世界杯,阿根廷的最好成绩就是1966年的八强,其他几届不是不能参赛就是止步小组赛,直到1978年。

  肯佩斯

  在马拉多纳的自传中,肯佩斯被他称作“将阿根廷足球写进世界版图的人”。1974年德国世界杯是他第一次代表阿根廷参加世界杯,那时的10号球员不是他而是拉蒙-埃雷迪亚。阿根廷在小组赛第二阶段遭遇克鲁伊夫的荷兰队,受到4-0的迎头痛击,随后打道回府。肯佩斯在这届比赛上的表现也不甚理想,没有取得进球。

长发飘飘的肯佩斯长发飘飘的肯佩斯

  1978年,作为阿根廷王牌前锋的肯佩斯穿上了10号球衣。主场作战的潘帕斯雄鹰在他的带领下一路杀进决赛,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决赛上,肯佩斯独中两元帮助阿根廷3-1击败荷兰,第一次捧得了世界杯冠军。他则以6球当选那届杯赛的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

  后来的阿根廷战神巴蒂斯图塔曾回忆说:“肯佩斯就是我儿时的偶像,他在那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完全征服了我。”可以说在阿根廷的足球历史上除了马拉多纳,肯佩斯就是地位最高的一个人了。

  马拉多纳

  马拉多纳在1982年世界杯上以不到22岁的年龄披上了阿根廷的10号。小组赛第二场与匈牙利的比赛中他梅开二度打进了他在世界杯上的前两粒入球,帮助球队4-1大胜。但是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马拉多纳失去理智,抬腿踢人报复对方球员被红牌罚下,因为这张红牌,马拉多纳付出了两年多没能入选国家队的代价。

马拉多纳的地位不必多说马拉多纳的地位不必多说

  1986年世界杯则是由老马主宰的一届世界杯。三场小组赛马拉多纳贡献了4次助攻1粒进球,阿根廷顺利从小组出线。在与英格兰的四分之一决赛中,老马上帝之手+连过五人世纪进球震惊世界。半决赛又打进2球助球队淘汰比利时闯进决赛。在与西德的决赛中,马拉多纳显示制造任意球帮助球队领先,后又间接助攻和助攻队友进球,阿根廷3-2取胜再次拿到世界杯冠军,老马也以5球5助拿到了世界杯金球奖。

老马经典助攻老马经典助攻

  1990年意大利之夏,阿根廷在小组赛阶段的所有5个进球都与马拉多纳有关,他们一胜一平一负惊险晋级。在与巴西的八分之一决赛中,老马贡献了那个经典的助攻,最后由卡尼吉亚破门上演绝杀,后又通过点球淘汰意大利,在决赛中0-1负于西德,无缘冠军。

  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马拉多纳在前两场比赛中1球1助,阿根廷两连胜眼看又向冠军而去,但这时因为马拉多纳药检呈阳性,提前告别世界杯。阿根廷也士气低落,连输两场无缘八强,随后国际足联也因尿检事件给予了马拉多纳15个月的停赛处分。

  奥特加

小毛驴奥特加小毛驴奥特加

  在一干马拉多纳接班人中,奥特加是最先一个能接近老马的球员。此人脾气大,拼劲足,但也正是他的个性限制了自己的发展。作为一个中场球员,他的盘带能力出色,爆发力强。但他的球商难与老马相比,经常显得很独。

小范围内突破能力极强小范围内突破能力极强

  1998年和2002年,他都是身为阿根廷的10号球员出战。1998年世界杯小组赛阶段2球2助,还制造一个点球。与英格兰的英阿大战他奥特加让亚当斯、坎贝尔等英格兰后卫无所适从,先是长传西蒙尼,后者制造点球,贝隆与萨内蒂的经典配合的那次任意球也是由他制造。但是与荷兰队的比赛中,他到底顶没顶到范德萨也只有当事人才知道了。至于2002年世界杯,阿根廷身陷死亡之组没能出线,对奥特加、巴蒂、克雷斯波等人来说都是永久的遗憾。

  里克尔梅

  有着“最后一位古典大师”之称的里克尔梅在2006年率领阿根廷出征世界杯。与奥特加、马拉多纳等人不同,里克尔梅的速度不快,纵向突破能力不强,但他是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前腰球员。

以里克尔梅为核心的阿根廷优雅华丽以里克尔梅为核心的阿根廷优雅华丽

  在他的带领下,阿根廷踢出了让人赏心悦目的艺术足球,但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点球不敌东道主德国。外界一直对里克尔梅有着这样的质疑,认为他速度慢,同时也拖慢了球队的进攻节奏。但是以他的洞察力和对球场的掌控,在高速强对抗的比赛中送出一脚致命的传球不在话下。

孤独行走的大师孤独行走的大师

  阿根廷名宿巴尔达诺曾这么比喻里克尔梅,“一般人从这里到那里,通常会选择一条两小时车程的高速路,但是里克尔梅会选择一条盘旋的山路,因为崎岖的山路里有独特的风光。”这也是一个孤僻的天才无法被人理解之处吧,

  梅西

  2010年世界杯时梅西已经身为当世第一球星,但直到现在,国家队层面的荣誉一直是他的痛,他仍无法像肯佩斯和马拉多纳一样率队夺取世界杯冠军。在南非,身披10号的梅西一球未进,又是在四分之一决赛,又是在德国队面前,阿根廷0-4惨败告别世界杯。

梅西在2014年差点登基梅西在2014年差点登基

  2014年梅西离加冕就差一步!阿根廷打进了决赛,梅西的表现也令人信服。小组赛3场,梅西进4球并制造一粒乌龙。与瑞士的八分之一决赛中,梅西奉上致胜助攻,阿根廷绝杀晋级。阿根廷赢了6场比赛,梅西连续四场当选全场最佳,五次队内最佳,对得起球迷们的期待。但这一次他们又倒在了德国队面前,开启了大赛三连亚的噩运。

  在百年美洲杯决赛失利后,梅西当场宣布退出国家队,但果然他很快就回来了。前一阵缺少了梅西的阿根廷在世预赛中举步维艰,伤愈复出后,梅西又将承担起国家重任,成为潘帕斯雄鹰的救世主了。

  (简浅)

文章关键词:阿根廷梅西奥特加马拉多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