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新帅足协已有意中人?摩洛哥主帅亲承有接触

2016年10月17日12:31    足球 收藏本文
勒纳尔(资料图)勒纳尔(资料图)

  记者程善报道 10月13日中国足协宣布启动新任主教练选聘后,负责具体工作的技术委员会,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拟定新任主教练人选的具体条件、酝酿并确定意向面谈人选名单,接着将上报给选聘专家组面谈评估,然后向选聘工作领导小组提交意见。

  国足原主教练高洪波11日晚赛后宣布辞职,中国足协13日召集了临时执委会会议商讨,随即召开了媒体通气会,针对国足目前的焦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对选帅的时间问题,中国足专职执委于洪臣表示,选帅程序不会少,但会加快,计划将于一周内即20日之前决定国足主教练人选。考虑到足协如此胸有成竹的模样,尽管声称选帅现在才开始,但不排除足协此前已在暗中与意中人有过某种方式的接触。而等选帅正式开始,才公开纳入程序,这也是为了避免引来非议和不必要的麻烦。

  在通气会上,足协领导对于主教练高洪波的工作态度、责任心、业务心都进行了肯定,基于目前的现状,尊重他提出的辞职决定。同时从现在开始,正式启动选帅工作,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担任足协选帅小组的组长。

  经中国足协执委会临时会议讨论决定,男足国家队新任主教练人选将从熟悉中国及亚洲足球的国内外优秀教练员中产生,不限国籍,并结合目前备战12强赛的需要和国家队长远建设需要综合考虑。虽然时间迫切,但本次选聘工作仍将按照中国足协国字号教练员选聘的规定程序推进。

  选聘将按如下程序推进,即日起,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将根据男足国家队备战比赛需求,结合国家队长远建设需要,确定新任主教练人选的具体条件,酝酿并确定意向面谈人选名单。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目前由中国足协副主席容志行任主任,朱广沪和李春满任副主任,委员会成员则包括马林、魏克兴、徐弢、区楚良、宿茂臻、水庆霞、周穗安、范运杰。

  随后,将组建选聘专家组,选聘专家组成员由技术委员会代表、特邀专家,以及中国足协技术部和国管部负责人构成。选聘专家组将根据技术委员会推荐的人选名单,与相关人选进行面谈和综合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向选聘工作领导小组提交拟聘人选意见,研究后报协会批准,并及时对外通报。

  按照熟悉中国及亚洲足球的选帅范围,曼萨诺、斯科拉里、里皮、埃里克森等洋帅具有较高的认可度,本土教练中贾秀全、马林、李铁等人的名字也被提及。对此,圈内的普遍意见是,尽管足协没有排斥本土教练(事实上在原则上也绝不可能事先将本土教练排除在外),但在现阶段还是选聘高水平的外籍教练更适合中国足球,也更能服众。不过,对于像里皮、斯科拉里这样的世界名帅来说,尽管最近也有传闻,但鉴于中国队目前的实力,以及3负1平这样的起步成绩,贸然接手对其名声会有相当的风险。申花主帅曼萨诺目前呼声甚高,早在确定换帅之前就已传出绯闻,上海申花俱乐部和中国足协为此相继辟谣。不过,在选帅启动以后,将曼萨诺正式纳入考虑范围也是完全成立的。

  在本轮对阵河南建业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曼萨诺对近来有关他将执教国家队的传闻作出正面回应,他表示:到现在为止都是通过媒体听到的,没有收到足协的邀请。曼萨诺说:“其实除了新闻上的传言之外,我这里并没有其他消息。但有一点很开心,我很高兴能得到大家的肯定。现在最关键的不是考虑别的因素,还是要把申花的比赛做一个完美的收官,带领球队进入亚冠。”最后,曼萨诺说:“到了年底我才会考虑其他俱乐部以及足协的邀请。”曼萨诺与申花签订的是一份1+1的合同,双方续约的前提是完成本赛季进入亚冠的目标。看来,曼萨诺本人的确是有意入主中国队,但最大的难题还是他与俱乐部合同要到年底,如果提前终止,足协必须与上海申花俱乐部达成共识,让其在打完联赛后马上放行。从接手时间上来看,曼萨诺所在的申花10月30日联赛结束之后就没有别的赛事,埃里克森也是,而斯科拉里所在的广州恒大则在联赛结束后还有足协杯决赛。这也是曼萨诺的有利条件之一。

  除此之外,符合条件的外籍教练应当还是不少。毫无疑问的是,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的这个空缺,对很多名帅仍然有着相当的吸引力。佩兰今年1月下课之后,中国足协曾经通过公开方式组织国足主帅的选聘工作,曾有三十多名外籍洋帅的报名材料汇总到中国足协技术部,其中就包括普兰德利、桑保利、奎罗斯、贝尼特斯、舒斯特尔等。这次选帅,应当也不乏追求者,只是操作时间很短,就算足协独立以后办事效率大为提高,但如果不是此前对接替者大致有谱,一周时间选出基本符合大家期望的人选极为困难。据了解,其中一位绯闻人选,摩洛哥国家队主帅、法国人勒纳尔日前在摩洛哥足协官网专门发表声明,表示确实与中国足协有过接触,但目前只考虑执行与摩洛哥足协的合同。

  今年之内,国足只剩下11月15日主场迎战卡塔尔队的比赛。有人提出,在这种情况下,比较现实的做法是,先选定一名过渡性的主教练带队打完今年的比赛,再同时启动聘请长期主帅程序,但从中国足协正式发布的选帅标准看,足协不希望未来的国足新帅不只是一个是率队征战12强赛的临时救火队员,而是要兼顾12强赛和未来国家队的长远建设需要。从这点来说,足协应当不会选择一名过渡教练。当然,具体到主场对卡塔尔的比赛,在确定主教练的情况下,由中方教练组执行指挥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文章关键词:勒纳尔足协国足主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