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尤尼斯的笑与伊朗人的泪

2015年01月24日07:4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两个一同受西方政客排斥的伊斯兰国家本该惺惺相惜,但两伊之间偏偏有民族历史恩怨。澳大利亚主裁判威廉姆斯火上浇油,上半场莫名其妙把伊朗队的普拉蒂罚下场,火药味更浓了。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两队每进一个球,替补席上的同伴就会冲上来一同疯狂庆祝。本届亚洲杯至今,其它任何一场比赛都不如这场比赛像一场战争。

  有人说,足球之所以在世界范围内受欢迎,是因为这项运动可以满足人类嗜血的欲望,是一种原始战争的模拟,很多人认同。两伊之战从技战术上肯定算不上世界顶级,但就是好看,这跟跌宕起伏的剧情有关,支撑剧情的是双方球员的铮铮铁骨。

  两伊之战最能打动中国球迷的,是32岁的伊拉克队长尤尼斯鱼跃进球后血脉贲张的庆祝,以及他在点球大战中罚出勺子之后的从容微笑,这都是我们熟悉的情节。作为中国队克星,尤尼斯曾让中国队在世预赛和亚预赛上吃尽苦头,每次尤尼斯力挽狂澜,我们只感叹:有一种老将叫别人家的老将。

  尤尼斯2004年第一次参加亚洲杯,2007年率领伊拉克夺冠,但功成名就之后没有停止脚步,为国征战欲望无穷。尤尼斯在2013年以后就再没有与任何球队签约,而是干脆全年跟随国家队训练和备战,国家使命感让人肃然起敬。尤尼斯已经连续四届亚洲杯进球,已是传奇。尤尼斯的存在,是壮士暮年雄心不已,他把老将身先士卒的榜样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伊朗人输球,好多球员哭了。不要觉得一场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不重要。罚丢点球的阿米里在队友的搀扶和安慰下泣不成声。还是一种使命感使然,伊朗队绝对可以昂着头回家。中澳之战后,屡屡贡献神扑的王大雷[微博]也哭了,他的脸上也写着“悲壮”二字。

  杀进四强的伊拉克可能成为世预赛四十强赛中的第二档球队。如果面对伊拉克,中国队能有多少胜算? 

  南都体育观察员 丰臻

 

文章关键词: 尤尼斯亚洲杯伊拉克伊朗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300多名恐怖分子经东南亚参加IS
  • 体育科比右肩肌腱撕裂预计赛季报销
  • 娱乐陈赫认离婚 狗仔称拍到出轨照 恩爱回顾
  • 财经楼忠福弟弟曾暗示吴英交保护费
  • 科技微软全息眼镜HoloLens:虚拟现实交汇
  • 博客陈赫回应隐瞒离婚:我错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相识百天大二师兄娶师妹 军训一见钟情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