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眼角瘀青拼至最后一刻 谢幕之时难言告别

2015年01月23日01: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郑智接受新浪专访郑智接受新浪专访
郑智眼角仍然瘀青郑智眼角仍然瘀青

  新浪体育讯 就这样结束、就这样离开,老将郑智与年轻的中国队共同走完了本届亚洲杯之旅。1月22日晚,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国队首发阵容之中,除了已经35岁的老将郑智之外,其他球员都是出生于1989年之后。带领着比自己年轻近10岁的队友,郑智和大家一样,拼到最后一刻。当中国队丢掉第一个球之前,郑智一次奋不顾身的争顶重重摔得在地。那一瞬间,年轻的队友看着老大哥倒地的一刹那,有一些无措。而此时,“老妖精”卡希尔则灵光再现,帮助澳大利亚打开胜利之门。

  比赛结束之后,郑智眼角处的瘀青非常明显,似乎这也是本届亚洲杯给这位老将留下一丝烙印,让他也许会在若干年看到这张照片时能够更加清晰地回忆起这届亚洲杯。对于年轻的中国队来说,很多队员未来的路还很长,也许他们还会征战两届甚至是三届亚洲杯。但对于郑智来说,这将是他的最后一届亚洲杯。谢幕之时,老队长的心中既有欣慰又有不舍。离别之际,老队长难言告别。

  新浪体育:看到你的眼角还在瘀血,很多人都认为如果当时裁判吹停了比赛,可能中国队不会失掉这个球。

  郑智:这也是比赛的一部分,那时那种情况裁判无论判与不判我们都应当接受。回来之后我看录像也注意到了,在我被撞倒之后的那一刹,我们的队员有一点停顿,导致那一刻注意力不集中,这也让我们丢了一个比较意外的进球。也许这就是成长之中需要付出的代价,我们应当学会大赛之中如何适应这种突发情况,不管裁判做出什么样尺度的判罚我们都要能够正确面对。可能接下来打世界杯预选赛会更难,比如到了客场会更加不利,通过这届亚洲杯,我们的球员应当学会很聪明的面对比赛。

  新浪体育:被撞倒那一刻还记得后来发生什么了吗?

  郑智:当时被撞倒之后,头确实有点晕。第一个失球我也没有看到,争顶之后就倒了,随后皮球的发展路线都不知道。被大家扶起来之后,才知道我们丢球了。

  新浪体育:还是再谈一谈今天的比赛吧,是不是有一些遗憾。

  郑智:我们想到了比赛会有很多困难,但输掉比赛还是觉得有一些遗憾,我们已经拼尽了全力,当时第一个丢球有一些意外,在我们丢了第一个球以后,全队的队形不得不压上去,我们想尽快扳回比分,比赛也变得比较开放,这个时候对手又打入第二进球,总的来说我们经验还是有一些欠缺。

  新浪体育:如何总结这次比赛的得与失?

  郑智:我们是一支很年轻的球队,很多队员第一次参加亚洲杯,也许在这次比赛之前抗压力能力并不是特别强,也许我们在国内友谊赛打得不错,但正式比赛高压情况下,怎么打破对手的高压防守,这是我们需要总结。但是有了这次亚洲杯的经历,队员们从自信心、抗压能力都会有很大的提高。

  新浪体育:四场比赛我们用了不同的阵容,如何看待主教练的用兵。

  郑智:每个教练对球员使用都不尽相同,佩兰也是希望我们23个人都能上场比赛,不管场上换了谁,都能实现球队的整体打法。

  新浪体育:出征之前似乎外界都不太好看中国队,你们也这样看吗?

  郑智:其实我们内部并没有这样的看法。当然,中国队这么多年的成绩确实不太好,与球迷的期待一直有很大的差距。但我们一直都按部就班准备比赛,这次比赛我们准备非常细致,球员们对自己也有信心,希望通过自己的表现能够改变外界对我们的印象,缩小与他们期待的差距,让大家满意。

  新浪体育:中国队最终的表现算是超出预想了吗?

  郑智:我认为我们正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但也不能因为小组赛打得好就飘飘然、不能因为亚洲杯打了三连胜就如何。年轻球员通过亚洲杯收获了自信,知道如何面对大赛,世界杯预选赛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们还需要进行总结,使大家得到提高,使大家能够在今后学会如何踢这种重要比赛。过往中国队最欠缺的,就是重要比赛发挥不出自己的特点与能力。

  新浪体育:你也提到了即将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是不是一定要力争进入亚洲区预选赛12强?

  郑智:对,这是必须要完成的目标,我们已经好几届没有进入10强赛或12强赛,这次也是一个机会,我们能够锁定一个种子名额,使得分组会比较有利。我们现在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世界杯,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接下来就要开始准备,我们不能因为亚洲杯小组赛踢的不错就感觉良好,毕竟我们打到八强就止步了,我们还应当认清自己的位置。

  新浪体育:如何评价主教练佩兰?

  郑智:我刚刚说了,这是一支年轻的球队,教练也组队不长时间,但从我的自身感受来讲,球队在正确的路上走,我们要延着这条路走下去。

  新浪体育:这应当是你的最后一届亚洲杯了,想必也是感慨万千。

  郑智:这次亚洲杯对我来说,有一点享受足球快乐的感受,特别是享受胜利的快乐。我们团队的配合让我体会国家队比赛的幸福与快乐。特别是在第三场比赛的时候,我的儿子也来到澳大利亚,我能够带着他在这种正式比赛之中一起出场,这种机会特别难得,这样的比赛对我来说也是充满了幸福与安慰。虽然中国队止步八强,但我觉得要学会接受失败。感谢这支球队,感谢所有球员,感谢我的家人,他们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和我一起享受比赛。对我来讲,这是一届非常幸福与欣慰的亚洲杯。

  新浪体育:你已经是35岁的老将,会考虑在亚洲杯后退出国家队吗?

  郑智:关于未来的事情,我还需要与主教练进行交流。毕竟我这个年龄也确实不小了,还要面对俱乐部的多线比赛,至于与国家队的比赛如何权衡,会和主教练沟通。至于是不是选择退出国家队吗。暂时还没有具体的想法。我也想听一下主教练的意见,作为来说,能够代表国家队还是无比自豪与荣耀。如果国家队需要我,还是一如既往、义不容辞。

  (新浪体育 于静 袁野 发自布里斯班)

文章关键词: 郑智亚洲杯中国队国足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NBA全明星首发:科比詹皇领衔 大小加PK
  • 娱乐陈赫承认离婚 前妻为其发声 恩爱回顾
  • 财经铁路系统涨薪4次员工仍有怨言
  • 科技微软全息眼镜HoloLens:虚拟现实交汇
  • 博客中国为何不召回在美国的600吨黄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长男扮女装代学妹考试 两学生被开除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