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撑竿跳世界纪录对中国的启示

2014年02月20日08:59  中国体育报

  “看到拉维勒尼以6.16米的成绩打破了田坛传奇布勃卡保持21年的室内撑竿跳高纪录,开始我也非常惊讶。但是惊讶之余我们也要仔细地想一想,他一个身高仅仅只有1.74米的运动员,凭什么就能跳得那么高?我们中国的撑竿跳教练还需要认真地去研究分析。”在谈到拉维勒涅这一足以载入田坛史册的世界纪录时,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谈到。

  拉维勒尼之所以在中国田径圈受到如此关注,还要从他与中国撑竿跳产生紧密关联说起。四年前,田管中心开始频繁接洽拉维勒尼的教练达米尔,表达了聘请的愿望。起初,达米尔并未同意在聘用合同上签字,只是欢迎中国撑竿跳队赴法在他开设的俱乐部基地训练。两年之后,因为种种原因,达米尔与拉维勒尼和平分手,从此达米尔开始全心全意地接手中国运动员的训练。

  连续多年与拉维勒尼一同训练比赛,而且受训于同一位教练,喝了“洋墨水”的中国运动员还是取得了很大幅度的提高。杨雁盛于2013年除夕在杜塞尔多夫跳出5.80米,大幅打破全国纪录。薛长锐今年也在第戎和尼斯的两站室内比赛连续跳出5.75米和5.76米,获得一冠一亚,成绩创造了个人最佳。冯树勇透露,自己在跟达米尔交流过程中,他一直对杨雁盛、薛长锐充满信心。“原因在于杨雁盛和薛长锐的身体条件、速度、力量、弹跳、肌肉结构等一些方面甚至都要比拉维勒尼还要强。”

  但是,这些身体指标上的优势并未能在比赛过程中百分之百地转化到成绩上。薛长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直言:“最关键的一点是,在对控制杆子反弹时机的把握上,拉维勒尼比我们要强得多。”冯树勇也在这几年带队赴法时近距离地观察拉维勒尼的训练和比赛。

  拉维勒尼笑傲撑竿跳的背后,恐怕与法国社会高度热爱撑竿跳项目有关。法国各地都在举办撑竿跳的单项比赛,其中有些还专为少年儿童们设项。在这样的一个良好的环境中,诞生的拉维勒尼只是一个集大成者,但其实,法国撑竿跳还有不少高水平选手,例如拉维勒尼的弟弟以及克莱维尔等。

  “我不敢说6米以上,但是对于中国撑竿跳运动员来说,5.8米到5.9米这个成绩区间,理论上是可以做得到的。同时我们也要特别注意,这么多年以来,中国运动员总是冬天成绩不错,夏天成绩比冬天成绩好的是少数,这是个很不正常的现象。拉维勒尼是中国撑竿跳的榜样,虽然成绩上我们还落后,但我相信中国撑竿跳潜力巨大。”冯树勇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外交部:敦促奥巴马立即取消会达赖
  • 体育詹皇33分热火胜雷霆 哈登39分火箭负勇士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马未都:冬奥会气死韩国不偿命的选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