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自由式滑雪男队失金无憾

2014年02月18日05:00  新华网

  新华社索契2月17日体育专电 题:拼,虽败犹荣!

  ——中国自由式滑雪男队再获铜牌“失”金无憾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刘怡然

  拼,虽败犹荣!不拼,胜亦有憾。索契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决赛,中国队重温了温哥华的铜牌之路,未能再续8年前都灵金牌的历史,但却收获了拼搏的感动。

  索契冬奥会“玫瑰庄园”雪上项目场地,积雪皑皑的高加索山脉笼罩在云雾之中,深浅交织的白色勾勒出奇境之幻。17日晚,中国男队4名队员向重返冰雪之巅发起了“总攻”。

  冬奥会“三朝元老”、温哥华冬奥会铜牌得主刘忠庆的意外止步决赛让人惊愕,从雪道上滑下来的他一脸茫然。“今天不知什么原因很不在状态,第一跳失误了,就想着拼好第二跳,结果发挥失常失误了!”赛前夺金指数最大的他仿佛还未从失误的动作中回过神来。

  “落地失误可能是我状态太好的原因,从身体里想去赢,结果太兴奋反而失控了!”小将吴超[微博]在止步决赛后一脸轻松说,空中动作十分完美,但主动落地时雪太软,如果不想太多可能还会好一点。

  随后,以第一、第二成绩晋级4人决赛的贾宗洋和齐广璞[微博],一度让人们看到了中国队“双保险”的金牌梦。然而,白俄罗斯老将安东·库什尼尔难度系数高达5.0的反身向后翻腾3周转体1800度动作近乎完美,将最后两个出场的他们逼上了绝境。

  “我没看到安东的分数,但我决赛准备的也是这套动作。这个时候不拼,还留到什么时候?拼了,就没遗憾了,否则就是拿了奖牌也有遗憾!”安东“克隆”的动作,正是齐广璞在2013年世锦赛上首创并夺冠的看家本领。然而,这一次,运气的天枰让他在落地时失衡了。

  “他毕竟是70后,我是90后,年纪比我大很多嘛!”齐广璞赛后笑着说,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会十全十美,总会有些小遗憾。“不过,就像‘国球’乒乓球一样,等我们这个项目每个人都会玩了,这(金牌)也就成了!”

  如果保守一些降低难度,最后一个出场的贾宗洋为中国队添一枚银牌应该没有问题。然而,这个“90后”选择了拼到最后。

  “我们是去‘拼’金牌,而不是‘保’金牌,(第)二、(第)三对中国队已经没什么用了,中国队最大的梦想就是能摘得金牌!”在目睹了安东的完美一跳后,贾宗洋别无选择:“当时的想法,只能拼了,拼的效果可能比这个要好。保守的去做动作,很可能更容易失误,因为动作很难、不好控制,保守的降低难度就会改变比赛和动作节奏,成功率也无法保障!”

  “这枚铜牌对我来说,四年值了;但对中国队来说,还是很遗憾,有些不值和惋惜!”贾宗洋赛后留下了热泪,“可能是老天在磨炼我们吧,每一次都是距离金牌只有一点点的距离。四年后,我会用新的状态去面对,毕竟我们还年轻,2018年,中国女队和男队一定会有突破!”

  时光荏苒,回溯八年。男子空中技巧点燃了“冬天里的一把火”,韩晓鹏夺得中国雪上项目首金。索契的今天,同样的项目,不同的精彩,记录的是中国自由式空中技巧队8年来力图重返冰雪之巅的执着。

  不妨,多给这些小伙子们一些时间。毕竟,金牌不是“算计”来的,爱拼才会赢!(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复旦大学投毒案被告一审获死刑 专题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贾宗洋摘铜 男壶进四强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人民日报: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其他国家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4岁男子只肯娶公务员弃女友 考研成绩
  • 育儿大爷自造“兰博基尼”送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