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名将“过气”是传说

2013年08月03日11:47  沈阳日报

  谁说泳坛老将是“过气”的代名?刘子歌和赵菁[微博]用两块金牌回应——名将“过气”是传说。

  北京时间昨晨,2013游泳世锦赛进入第13个比赛日,这一天中国游泳队掀起“夺金狂潮”。24岁的刘子歌和23岁的赵菁分别在女子200米蝶泳和女子50米仰泳中双双摘金。至此,本届世锦赛中国游泳队金牌数达到4枚。两名“老将”的强势回归深度诠释了什么叫“宝刀不老”!

  世界纪录保持者刘子歌以2分04秒59的成绩获得冠军,而这也是她个人第一次获得世界锦标赛冠军,中国另一名选手焦刘洋以2分06秒65获得第六名。

  自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以来,女子200米蝶泳是中国游泳队的强势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焦刘洋联袂出战。但在决赛前,一直被看好的焦刘洋发挥不佳,刘子歌在北京奥运会后的状态也起伏不定,这使得中国队在该项目的争冠前景扑朔迷离。在一片悬念和担忧中,刘子歌顶住了压力。最后50米刘子歌游出了32秒10,不论是加西亚还是霍斯祖,只能接受金牌旁落的残酷现实。五年之后,刘子歌再次站在200米蝶泳的最高领奖台。

  没有像孙杨[微博]摘金那样激动的泪流满面,刘子歌把恬淡的笑容展现给世人,曾经的低落和痛苦埋藏在心底,这个辽宁女孩用如此平静的方式享受成功喜悦,同样打动人心。

  和刘子歌一样,赵菁也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带来惊喜。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游出27秒29的赵菁摘得金牌,中国选手傅园慧[微博]获得银牌。赵菁虽然年仅23岁,但已经在泳池征战十年,算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将”。

  在沉默中爆发,在逆境中奋起,这便是体育的魅力。预赛和半决赛发挥一般的赵菁,在最终的决赛上演“逆袭”。冲刺阶段力压师妹傅园慧摘得金牌,时隔4年再次登上50米仰泳的冠军领奖台。这枚金牌还是在赵菁生理期导致的身体不适中取得,使得这项荣誉显得更加来之不易。23岁的赵菁的确是“高龄”,可她的游泳生涯尚在黄金季节,随着这枚金牌的激励,未来的赵菁也许会创造更多惊喜。

  本报记者 张连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