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孙杨还是嫩了点

2013年08月02日06:45  新华日报

  滢光棒

  昨天凌晨,孙杨[微博]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成功卫冕800米自由泳冠军。大喜的事儿,却差点让一位不懂事的外国记者给搅了。他在赛后问孙杨,中国运动员本届世锦赛表现不佳,是不是为全运会留着力呢?孙杨的回答是:我们运动员不能为自己做选择,主要是由领导决定。

  要说这孙杨还是年轻啊。论游泳,他是NO.1,但要说面对西方媒体,他还是有点嫩,他没有听出来那记者的用心险恶,人家那意思,中国运动员根本不重视没啥奖金的世锦赛,在他们的心目中,能带来房子、票子的全运会,才是他们2013年的首选。孙杨这孩子过于实诚,瞎说了一句实话:咱运动员啥时候出状态,都是领导定的。

  在咱中国体坛,领导定的事儿还真多。退役以后的生活是当搓澡工还是处级,他说了算;一样苦练了多年,但谁能去参加奥运会,他说了算;运动员的身体啥时候受伤、啥时候治,也是他说了算。到如今游泳世锦赛,运动员啥时候出状态,还是他说了算。领导事必躬亲,真够辛苦的。光有辛苦还不够,你还得懂点儿科学,运动员的状态,不是说来就来的,这得靠平时的训练调节,不是专家型领导,你还真不会这么牛!

  要说这世锦赛在世界泳坛的地位,那可真算是数一数二,在大多数国外运动员的心目中,它的地位并不次于奥运会。但在咱这儿不一样,咱也没有藏着掖着,连外国记者都看出来了,在领导的心目中,第一是奥运会,并列第一是全运会,第二是啥,空缺。奥运、全运不光是奖金大大的,它还决定着领导的前途。所以这烦人的世锦赛在全运会前一个月举办,本来就是添乱,只能拿它当成个远程训练了。不要说中国泳军硕果仅存,孙杨要不是和朱志根较劲,恐怕也不会拼这几个鸡肋般的冠军。

  全运会对中国运动员参加世锦赛的影响,并不仅限于游泳世锦赛。大运会结束的锣声还没有散尽,本届大运会,中国军团的金牌数是上届的零头,不要信什么“大运会让真正的大学生参加”之类的借口,倘若不是全运年,你看是啥结果!刚刚结束的东亚四强赛男足让国人眼前一亮,但女足却又垫了底儿,因为有运动员赛前就接到领导电话了:千万别受伤,咱还有全运会呢……

  不要以为本届游泳世锦赛中国军团成绩差,就惊呼中国游泳下滑了,没那事儿!一个月之后你们将看到:中国游泳健儿奋力拼搏,在全运会上屡创佳绩……因为,这状态,领导早就定好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