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傅博是否转正都是难题

2013年07月30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东亚杯足球赛的亚军是国足展示精神面貌的一个收获,但是最大的收获来自另一个层面。临时主教练傅博扭转了“临时工”在国人心目中的负面含义,塑造了一个中国最成功的“临时工”形象,同时也给足协和体育总局抛出一个新难题:傅博该不该转正?国足是否继续洋帅思维?

  选帅难题在东亚杯之前就存在,洋帅与土帅的争论也一直存在,尤其是在卡马乔模式碰壁之后,持“不再折腾”观点的人数悄然增多,一味崇尚洋帅的风气也正在转向。其实球迷心里都明白,国足的折腾,也只有选帅这个环节了。我们不会因为东亚杯亚军而假装高潮,也不会因为傅博的最佳“临时工”而假装高潮,剩下的就只有在“选帅上”而遍地高潮。

  对一支到2018年世界杯都没资格参加的国家队,对一个注册的专业球员只有寥寥数千人的国家,短期之内选不出一个梅西,只能指望选出一个博斯克。胸围不够,衣服来凑。虽有点不恰当,但是对国足主帅我们是把他当整容师看待的,在手术刀面前,不存在资质问题。

  现在的难题是,傅博只有区区几场友谊赛和半友谊赛性质的资历,所以国足在东亚杯的表现很难说不是虚火,整天看巴萨录像也不能整合出一个巴萨来。卡马乔之前的“临时工”高洪波就是一个例证,总是在事后才发现原来的选择总是错的。可是在当时,对卡马乔的一面倒的支持,似乎让人以为一夜间找到了真命天子。傅博之后的主帅,是否又在重复着同样的故事?

  将“临时工”傅博转正,担心有点随意,再请一个洋帅又担心重复失败的游戏。这样的难题,现在不会有答案。球迷只希望,新一任主帅不再是短命的选秀游戏。·张文辉·

  张文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