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东亚杯是止痛片不是麻醉剂

2013年07月29日12:00  舜网-济南日报

  本届东亚杯,中国男足对阵没有派出主力出战的日、韩、澳最终获得亚军,而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中国女足以1胜2负最终位列第四名。中国男足和女足在本次比赛中在精神面貌和比赛态度等方面均比之前有了改观,但实力与竞争对手仍有一定差距,特别是中国女足已经是第二次在东亚杯的比赛中排名垫底,应该再次敲响警钟。

  中国男足以不败战绩夺得本届东亚杯的亚军,他们在比赛中的拼搏精神和技战术发挥均有闪亮之处。然而在欣喜的同时还是要看到与对手的差距,毕竟这不是亚洲杯、世界杯预选赛等正式比赛,对手并没有派出全部的主力出战,三场比赛未尝败绩并不能说明中国男足在亚洲的真正地位。东亚杯的比赛或许能成为国足[微博]暂时的止痛片,但不应该成为自己的麻醉剂。中国男足已经有很多次“热身赛英雄、关键赛狗熊”的案例,只有在硬碰硬的正式大赛中取得成绩,才能算是真正的进步。千疮百孔的中国足球已经不起任何浮夸,只有彻底放弃急功近利的做法,踏踏实实按足球规律办事,才能避免又一次高开低走。

  面对主力阵容出战的朝、日、韩,女足姑娘们的表现一场比一场好,特别是战胜韩国的比赛中,年轻的女足姑娘们打出了气势,打出了自己的战术套路,出色的表现让人看到了希望。然而,在中国女足不断进步的同时,对手也在不断进步,不断补充着新鲜血液,中国女足已经第二次在东亚杯中排名垫底,这是非常令人担忧的。女足运动在中国贫瘠的普及基础,令人在一段时间内还难以看到“铿锵攻瑰”再次崛起的迹象。 (本报记者 王蓓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