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孙杨 男人哭吧不是罪

2013年07月30日08:20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西班牙巴塞罗那7月29日电)

  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有些时候,男人哭吧不是罪。

  400米自由泳夺冠后,孙杨[微博]哭了,泣不成声。国家游泳队的工作人员给孙杨递上了一条雪白的浴巾,他用浴巾捂住了脸……

  这一幕不禁让我回想起了一年前的伦敦,同样也是在7月28日,同样是4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上午的预赛中,孙杨夺金路上最大的对手朴泰桓被判犯规出局,韩国泳联不服判罚,向国际泳联提出了申诉。国际泳联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前3个小时发表申明,恢复朴泰桓的决赛资格。发生这一切巨大变故的时候,孙杨一直在午睡。等他一觉醒来,准备出发去赛场决战的时候,才知道朴泰桓又将出现在晚上的决赛中。

  这对于一名队员的心理冲击可想而知。谁都明白,如果没有朴泰桓,400米自的金牌对孙杨来说,几乎唾手可得。朴泰桓突然“复活”,让孙杨多了一个对手。决赛前,我与孙杨的后援团一起早早地来到赛场。等孙杨热身结束后,我叫住孙杨,跟他说:“赛前3小时才改判,对于你来说很突然,对于朴泰桓来说,也一样。你要相信自己,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你都是最棒的……”

  孙杨点了点头,没再说什么,但此时他的眼眶里似乎闪烁着一些东西,只是看台比较高,很难看清楚。也许是怕后援团担心,孙杨很快转过身去,用浴巾捂着脸,背上双肩包,从运动员通道离开了泳池,消失在了我们的视线中。同样都是用浴巾捂住脸庞的一幕,两次给我的感受完全不同。如果伦敦那次是担心、揪心,这一次则截然不同。

  哭吧,尽情地哭吧!这是积蓄已久的情绪释放,这是长期高压下的解脱,更是一种真性情的爆发。结束伦敦奥运会的征程回国后,孙杨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刚下飞机没多久,就冒出一个绯闻女友来。从那之后,中国体坛新一哥的地位让他随时随地都处在媒体的聚焦之下。今年以来,恋情风波、教练风波……尤其是教练风波,在舆论的关注下,问题变得复杂化。

  4月下旬的一个晚上,由于队友们纷纷上昆明高原训练去了,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游泳队宿舍变得有点冷清。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到游泳池训练……喜欢热闹的孙杨,形单影只。一天晚上吃过晚饭后,孙杨独自坐在窗台上,望着远方,就这样望着。 10分钟过去了,20分钟过去了,30分钟过去了……没说一句话。孙杨是那么想去昆明、去高原训练,想着想着,泪水顺着脸颊流淌下来……

  过去这半年,是孙杨游泳生涯里最混乱的半年,系统训练的时间才不过一个多月,这在过去十几年孙杨的游泳生涯中几乎是难以想象的,“这是我游泳生涯里一个难忘的时刻,这段时光会伴随着我直到游泳生涯结束。每个运动员都不容易,大家都想取得好成绩,大家都在努力,这段时间我……”他哽咽着说不下去。好在,几乎荒废的半年时光,孙杨用一个月的奋发图强补了回来。当朴泰桓退出世游赛、比德尔曼宣布不参赛的时候,孙杨挺住压力,踏上了巴塞罗那的赛场。

  在怀疑中,在质疑下,孙杨用3分41秒59这个漂亮的成绩,不仅仅证明了自己是赛场上冠军,更是生活中的强者。风雨之后是彩虹,这些磨练让孙杨铸造起钢铁般的意志,这或许是孙杨金牌之外更大的收获。

  哭,并不都是软弱。男人哭吧不是罪,尝尝眼泪的滋味,就算下雨也是一种美,不如好好把握这个机会,痛哭一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