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报:孙杨哭了泪水里内容更多

2013年07月30日00:00  天津网-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王津】不是默默流泪,而是号啕大哭!以绝对优势为中国队夺得首枚游泳金牌、以一场胜利证明了没有朱志根仍然能夺得金牌后,孙杨[微博]终于将自己压抑了半年之久的情绪彻底释放了出来,他抱住现场采访的央视记者,在对方肩头上足足痛哭了20多秒钟,呜咽的哭声,混合着激动的泪水,诠释了这枚金牌背后所包含的沉重意义。这场号啕大哭,孙杨究竟为哪般?

  孙杨这大半年过的日子,用“煎熬”来形容丝毫不为过。从半年前开始,孙杨与恩师朱志根之间的矛盾日渐尖锐,“换师风波”给孙杨带来的打击是致命的,他甚至被“排除”在了国家队整个冬训之外。处于旋涡中的孙杨,仿佛一夜间失去了一切。为了证明自己没有朱志根仍然能夺得冠军,孙杨开始了自救行动,他独自去了香港,默默地开始了封闭训练。那段时间,对孙杨来说是敏感的、脆弱的,好在临时接管他的教练张亚东性格随和,很快与他达成了默契。然而,一切仍然要靠成绩说话。在返回国家队的第一堂训练课上,孙杨与朱志根站在一起、形同陌路的画面,仍然是外界津津乐道的话题。孙杨知道,如果不能在世锦赛夺得首金,自己所面临的是什么?不过,在400米自由泳的赛场上,孙杨夺冠了,他证明了自己。在巨大的压力释放下,孙杨哭了并且哭得不能自已……而在随后接受采访时,孙杨几乎是哽咽着接受采访,“这枚金牌,对我而言,意味着很多……过去的半年里,在我身上发生了很多事……这枚金牌是一个证明,我今天对自己非常满意……”孙杨说。

  出征前,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曾经表示,孙杨在世锦赛上表现如何,将直接影响到他与张亚东教练的合作。换言之,如果孙杨表现尚可,他可以继续跟随张亚东,否则,他将在全运会结束后,结束与张亚东的合作,回到朱志根的身边。游泳中心的表态实际上给孙杨戴上了紧箍咒。为此背负着巨大的压力,从跳入泳池的第一刻开始,孙杨只能自我救赎。从这一点来说,不难解释为何他在比赛结束之后,难以抑制激动的泪水。

  在压抑、苦涩的情绪彻底被释放出来后,孙杨用他胜利的泪水表明,在强大压力下成长的孙杨已经变得越来越不可战胜,他也为自己赢得了话语权。在孙杨夺金后,向他表示祝贺的人越来越多: “现在服了,恭喜孙杨!” “孙杨就是牛!” “这个成绩放伦敦,照样拿金牌!” “孙杨就是威武”……

  在网络上,为孙杨呐喊助威的人不占少数。更重要的是,以这样出色的成绩、如此大的优势夺冠,足以说明孙杨的技术确实让人叹服。而更令我们惊叹的是,这个成绩并不是孙杨最好的战绩。如果不是刚入水,手就抽筋了,孙杨的最后成绩将绝不是3分41秒59。据悉,孙杨的教练张亚东为孙杨的成绩感到 “惋惜”,因为抽筋让孙杨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 “否则,他将游进3分41秒大关。”张亚东说。从2010年开始,孙杨在广州亚运会起步,屡获金牌,屡屡哽咽。而这一次,孙杨的泪水中包含了更丰富的内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