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踢不过别拿体能说事儿

2013年07月21日00:00  北京青年报

  面对巨大的实力差距,年轻的中国女足无力创造奇迹。在昨天东亚杯女足赛首回合角逐中,中国女足全场疲于奔命,终以0比2不敌世界杯冠军日本队。赛后中国队从主帅郝伟到队长浦玮、攻击手马晓旭都强调,全运会与东亚四强赛赛程紧密导致球队体能状况不佳,但中国队对阵日本队7连败、净吞11球无进球的尴尬数据,却让这样的解释根本站不住脚。

  中、日女足交锋没有偶然

  从2005年8月东亚四强赛起,中国队在与日本女足的11场交锋中仅取得一胜,其中10场被对手零封、9场被对手击败。昨天的这支日本队,除引退的泽穂稀与左后卫姣岛彩等少数球员外,基本保留了2011年世界杯冠军班底。而中国队则派出以老队长浦玮为核心,90后球员为主力的年轻阵容。虽然以汪玲玲[微博]、王晨、高琦、王霜为代表的年轻球员敢做动作,拼劲足,但比赛进入到30分钟后,体能下降的她们渐渐被老辣的日本队占据了场面优势。

  “上半时最后阶段,我们大多数传球很难保证连续3脚以上,队员有想法,但技术能力和意识达不到要求,所以30分钟后,我们越踢越辛苦。”马晓旭赛后直陈。下半时,李影[微博]、张睿等队员相继抽筋,而疲于防守的中国队也被日本队的安滕梢、中岛依美在上、下半时连入两球。

  中国队将帅都拿全运说事儿

  对于弟子完败日本队,中国队主帅郝伟赛后坦言“结果正常”,但他同时婉转抱怨,全运女足复赛对中国队此次出征带来负面影响。“竞技项目做不了假,我们没有集训,肯定打不出好比赛。3个队员今天抽筋,此前4名队员受伤。比赛只有前30分钟是我们想要的。体能下降了,战术执行不了,所以就没法控制比赛。”郝伟说。队长浦玮一面肯定年轻队员的拼劲,一面称“的确大家很累,今天输球最大的原因就是体能”。据了解,中国女足直到17日兵发韩国之前,仅在北京奥体集中了两天。而此前,国脚们以几乎隔天一赛的强度连续参加了6场全运会复赛比赛。一位女足人士透露,本次出征东亚四强赛的这支国家女足并没有集纳目前国内全部顶尖选手。而入选的女足国脚们,在出征前也都纷纷被所属地方队提醒“小心受伤”,因为一个月后,全运女足决赛阶段的比赛就将开打。

  “体能借口”难掩巨大差距

  参加全运会、体能不佳,真的是中国女足完败日本队的主要原因吗?数据或许能做出一定解读。2006年女足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国女足在正式比赛中首次不敌日本队,时任中国队主帅的马良行曾经这样说道,“这一天早晚会来。以后赢日本队恐怕越来越困难了。”而国内女足界有关专家也认为,目前中、日女足的差距至少要在5年以上。日本队在冠军教头佐佐木泽夫的率领下已经团结奋斗了七八年,在人员配置上虽有新老交替,但其战术打法、用兵思路及主力阵容都较为稳定。正如佐佐木自己所言,“中国队根本不能给我们造成真正的压力。赢球早在我预料之中,因为我们的实力远在对手之上。”

  至于中国队将帅提到的“全运会、体能”原因,一位前国家女足教练表示,“北京奥运会,我们的备战时间够充分吧?伦敦奥运会预选赛我们主场作战吧?我们连人家替补都赢不了,这种实力差距是全方位的。”

  文/本报记者肖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