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中超“中产阶级”上上下下凭感觉

2013年03月01日15:45  大连日报 微博

  印象中,中超[微博]球队提出新赛季目标的时候,不外乎两种选择:上则争夺亚冠资格,乃至赛季冠军;下则谦逊谦称,“我要保级”。如果答案超出这两个选项,那么该球队的结果通常不会太好看。2013年中超,因为种种特殊原因,已经被预测为一场保级大混战。但如果仔细考察,还是能把16强分出三六九等来。其中队伍庞大的“中产阶级”,论实力是可上、可下,但究竟能力争上游,还是惨遭甩尾,全赖漫长赛季里球队的比赛感觉如何了。

  心比天高型

  北京国安[微博]、广州富力[微博]、长春亚泰[微博],这3支剑指亚冠的球队,从目前人员配备、俱乐部投入、执教主帅来看,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但也各有各的问题。

  北京国安的整体实力,在中超16强中算是靠前的,这主要还依靠上赛季巨大投入的“遗产”。新赛季国安五大外援格隆、马季奇、卡努特、利马、克里梅茨各有特点,邵佳一[微博]、张稀哲[微博]等内援也是一流,不过球队阵容最大问题还在中后场。从阿尔滨转投御林军的外教斯塔诺耶维奇,同样不是一个特别会防守的教练。看住国安大门主要还靠门将杨智[微博]。新赛季国安或许能迅速解决锋无力的老毛病,但想铸造铜墙铁壁还需火候。再加上参加亚冠联赛牵扯精力,想在中超有所作为可能要等到联赛后半程才有机会。

  刚刚在中超站稳脚跟的广州富力,和算得上中超“老油条”的长春亚泰,面临的最大问题都是球队内部磨合。富力去年以升班马身份经历了大起大落,今年球队主要精力还是放在保持成绩稳定方面。主教练法里亚斯[微博]虽然得到俱乐部管理层力挺,但在理顺队内关系上还需付出很大努力,特别是在富力今年有多位内援加入的情况下。曾在2009年带领长春亚泰夺得中超亚军的教练李树斌,此番回归,力图让亚泰重拾辉煌。冬季间歇,李树斌对球队进行了大规模拆分重组。刚刚过去的梅州“贺岁杯”,亚泰成功夺冠,说明这支“新军”的磨合还算顺利。再加上俱乐部近年最高的2亿元投入,说不定亚泰能在异常惨烈的亚冠名额竞争中幸存下来。

  天津泰达[微博]、上海申花[微博]、辽宁宏运[微博],这3支命运多舛的昔日“豪门”,能进入“中产阶级”行列只能是印证了一句老话:“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被卷入“假球处罚”的泰达和申花,带着-6分的成绩开始新赛季,而且3月9日第一轮两个“倒霉蛋”就要展开PK,这当然为2013年中超开局创造了最热门的话题。对漫长的30轮联赛来讲,6分差距也就是两场球,只要泰达和申花没有破罐子破摔的意思,冲到积分榜中游并不算难事。目前,两队在外援引进方面都遇到一些小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是报价不行。而中超说到底还是力拼外援的联赛,所以这对难兄难弟的未来前景还真不容乐观。

  缺乏资金一直是辽足近几个赛季的最大忧患。球队走上卖人、换血、再卖人、再换血的道路。虽然2011年辽足获得中超季军的好成绩,但去年联赛直到最后一轮才惊险保级,还是让人倍受打击。2013赛季的辽足主打的是青春牌。在于汉超[微博]离队后,球队现在最缺乏的是核心领军人物。辽足在外援质量难以保证的情况下,胡延强[微博]、张靖洋、郝永赫[微博]、金泰研这些具备一定潜质的球员,就必须迅速成长起来。虽然他们缺乏经验的事实仍在,但一支团结和有冲劲儿的球队,仍然是有希望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