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梅西拿金球对足球是一种拯救

2013年01月09日11:18  郑州晚报 微博

  拿走了他职业生涯的第四座金球,前无古人,而按目前的状态,梅西再拿个几次也似乎正常,这样地拿下去,前无古人之后,会不会后无来者?没人说得清。但梅西拿这么多座金球,本就是对后人的一种提醒与鼓励,甚至就是对足球的一种拯救。

  用传统概念来看,梅西没有理由再拿金球,仅仅一个西班牙国王杯冠军,实在没什么说服力,甚至不如他前几次拿金球的理由更充分。但是,团队成绩只是传统的理由,现代足球的弊病与梅西的出现,让人们改变了传统的理由;于是,梅西在2012年一系列匪夷所思的数据就成了新的理由。在现代足球令人窒息的整体攻防中,梅西像个神奇的精灵,不断地告诉足球人与足球迷,个人的能力与天赋,必须在现代整体足球中得到足够的尊重,否则,足球为成绩走向整体像钢铁一样坚硬的程度,足球还是艺术吗?看足球还有趣吗?马拉多纳、齐达内、罗纳尔多还会有吗?恐怕正是在这样的思考和焦虑的背景中,梅西恰到好处地出现,告诉了人们个体在整体中的意义,并延续而且发展了从斯蒂法诺到了尤西比奥再到马拉多纳、齐达内等一系列大师的优美传统,让当代人依然有足够看球的理由和欲望。所以,近半数的投票人投给梅西,是为了这种不该消失的美。而反过来,梅西的表现,也治愈着人们的焦虑,并成功地完成了对足球的一种拯救。是的,每一个时代,都需要这样的人来拯救足球。我相信,老天爷或上帝是仁慈的,隔一段时间,就会投放几个足球天才来人间,让球场上充满了创造力,让足球不仅仅只是为了赢。当然,这里还想多嘴一句:老天爷与上帝,啥时候也赶时髦学学中文,扔一两个天才到中国呢?

  在年度最佳阵容中,欧冠新王切尔西[微博][微博],无一人上榜,或许评委们正在用选票决定方向。赢,不是足球存在的最大理由;美,才是。白岩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