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排球联赛忌盲目推崇流动

2012年10月26日12:21  新华日报

  在排球新赛季即将开赛之际,国内媒体议论较多的一是泰国女排[微博]国家队队员集体转会阿塞拜疆某俱乐部参加联赛,二是韩国排协搁置国内俱乐部和金延璟的合同争议,允许她到土耳其联赛打球。联想到国内各地排球队为了全运会成绩不舍队员流动,恒大[微博]主帅郎平[微博]苦于有钱买不到好球员的窘境,有人呼吁排管中心尽快修改规定,让球员流动起来。

  粗粗一听让球员流动似乎很有道理,细细一想任意流动必定行不通。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人才流动起来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无视“流动”的方向和国情,只能把流动引向盲目和死角。

  泰国女排为运动水平较低的阿塞拜疆俱乐部而战旨在吸金,金延璟进军土耳其也并没有“流”向高水平联赛,无力大幅提高其水平,这些流动其实都是为利而“动”。反观中国女排联赛,运行十几年来,整体水平处于较高层次,运动员在激烈的对抗中能得到提高,意大利国手科斯塔格兰德和波兰运动员“花蝴蝶”斯沃隆斯卡等被吸引前来加盟就是中国联赛的价值体现,毕竟人要往高处走,运动员只有到高水平的联赛中进行锻炼,才能有利于提高运动水平,达到流动的目的。而中国女排联赛水平远高于一般的国外联赛水平,中国运动员盲目流动到海外自然意义不大。

  更何况,中国的体育是举国体制,有别于国外的俱乐部制。现役的中国所有排球运动员在从小从事该专项训练时,并不是其父母出钱,而是由政府掏钱培养;国家专门设立了各种竞赛,包括全运会,也是运动员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助推器。正是这种模式几十年的运行,才将中国送上了世界体育大国的位置,并且排球也不同于足球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项目,真正意义上的俱乐部仅恒大一家。因此,要想让各地方队为了“流动”而将国家出钱培养的队员在俱乐部“开花结果”,这自然不符合常理。所以就现阶段,在该模式正常运转的情况下,要想否定这种体制,让地方队允许高水平运动员流动,不仅是不现实的,也是行不通的。所以盲目推崇流动不可取,合理的流动机制的形成还需要逐步、有序、科学地推进。   亦 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