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晨:各俱乐部代表为什么不“反越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2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造越位是足球比赛中防守一方最常用的一种“常规武器”,它往往能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够将进攻者的攻势化解于无形之中,作用十分明显,所以被很多球队所青睐。

  手握“一切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服务”的鸡毛令箭,阎世铎将“四年不降的方案”提交给国家体育总局。很明显,这招就是孤注一掷的反越位。如果中国体育总局严格按照规则办事,此方案就是天方夜谭,说出驴叫来也不可能通过;如果中国体育总局下定决心以20 08年奥运会为中心,那完全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四年不降”的方案苟且偷生。

  中国体育总局很能审时度势,选择了折中的方案——05不降、06升二降二。这已经让前一阵子浇头烂额的阎世铎变得容光焕发,虽然他的方案没有全部通过,虽然球迷对此方案颇有微词,但眼下的形势已经是给足了他面子。中国足球已经经历了十一年的职业进程,演变归纳到改革上、归纳到进步上,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摸完第一块还须再摸第二块前进,如果石头不合适,还得再摸第三、四块。不可否认,任何改革,其目的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当改革必须成为需要的时候,也同时证明了旧有的东西已经不适应甚至阻碍生产力的发展,但如今的足球改革却不能有针对性地去解放生产力。

  阎世铎大胆“造越位”,变得天衣无缝,把一些足球专业人士都抑制住了,也严防住对手的快速反击。此举随机应变,让所有人都跌入了“越位”陷阱。

  记得以前看过这样一部香港影片:一个演艺界老板的阔少,以答应安排演出机会为诱饵,钓一位天真的穷女孩开房交谈,趁机奸污了她,事后甩下了5000元走了。受害的女孩儿哭泣之后,仍然不敢声张。为了自己的名誉,也因为那5000元,就不去指证对方的犯罪行为。一点点的好处就让她失去了贞操,而没有通盘考虑大局。

  阎世铎玩的“造越位”战术也够悬乎的,表面上看现在一年只升不降符合中国足球目前的实际,可以保证中超俱乐部的稳定,但实际却是中国足协自己也没有思想,根本不知道改革究竟应该走向何处。

  最让我难以理解的是,阎世铎收拾完烂摊子,就该撤退了。可在他“造越位”战术面前,俱乐部的各位代表竟然不约而同地都举起了“同意”的表决牌。明明知道这个方案损害了亿万中国球迷的利益,但是,这些代表们都默然忍受了。我们的代表如果抛开自己的一点点私利,勇敢地质问一下:为什么私自修改规则,轻易把降级制度给废除了,为什么要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幌子去改革中国足球?估计对方就哑口无言了。

  令我惋惜的是,我们没有勇气去冒险,没有勇气去“反越位”,也许是怕违反规律,也许是怕枪打“出头鸟”,也许没有也许……

  文/阿晨 2005年1月22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