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探险莫当半吊子选手 谨慎出行才是硬道理

2016年11月15日10:43    新浪户外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一趟休闲之旅,因“不走寻常路”,变成了一趟惊魂之旅。11月11日晚上,来自湖南的11名大学生没有按照景区的开放路线攀登江西武功山,在登山途中他们迷路了。12日凌晨,天空下起了雨,被困的11名大学生拨打了报警电话。11月12日下午3时左右,由当地民警、武功山景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当地蓝天救援队志愿者组成的救援队伍,分多路进山搜救,当晚11时左右,救援队伍终于找到了这11名已经疲惫不堪的大学生。昨日下午,这些大学生顺利返回长沙。

  出门在外,安全第一。我想,这11名贸然登山迷路的大学生,基本的安全意识还是有的,只不过这种意识还不强。他们可能想当然地认为,登山事故会离自己很远,或者凭自己的能力可以进行野外探险,在野外生存。

  这些迹象在新闻报道中多有体现。比如,他们得知离目的地只有2小时路程,就贸然选择继续上路,却忽视了当时已经是晚上6时多,马上要天黑了。一旦遇到意外,就可能需要在野外过夜,而这些学生身上却只有一些简单的食物和一顶双人帐篷。还比如,当他们发现迷路后,知道打电话找客栈老板、同学、110甚至当地的救援队求救,但在求救过程中,却无法说清具体的方位,也听不懂客栈老板的指路信息。

  应该说,这是一种半吊子水平的体现。在登山之前,没有做足功课,只凭一腔热情上路,这种似懂非懂的状态赋予了其勇气,却没想到如何预估和规避风险。就跟游泳一样,出事故的多是那些半会不会的人。因为真正懂得游泳的,不仅体力、技术好,而且知道哪些地方危险,知道下水前要热身,遇到抽筋懂得如何处理等常识;而完全不会游泳的旱鸭子,则会主动远离水面。

  很多野外探险活动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探险不等于盲目冒险。贝尔·格里尔斯是著名的野外生存大师,有丰富的经验和技巧,但他背后是一整套保障体系在支撑。当其遇到自己无法克服的困难时,可以帮助他及时脱险。大师尚且如此,作为户外运动的新手多做些准备又何妨?

  事实上,很多运动项目都离不开科学、充足的准备。笔者曾经跟一个参加长沙马拉松运动的长跑爱好者组织聊过。他们有自己的微信群,有统一的队服装备,有专门的日常训练。这些准备工作可让他们享受运动乐趣的同时,尽量规避风险。而同样是登武功山,一些大学的户外运动社团就明显有组织力、准备充分。从他们的章程来看,有详细的日程、行程安排,有安全建议和提示。选择这种方式,登山会更有保障。而当有经验有积累后,则可以考虑更有个性的活动方式,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世上没有生而知之的人,只有善于学习总结的人。经历这起事件后,这11名大学生应该对户外运动安全的重要性有了较好的认知。而对于广大野外探险爱好者来说,则更应认识到,运动热情应该跟运动的安全意识、能力匹配,切莫当半吊子选手。(来源:长沙晚报)

文章关键词:游泳长跑帐篷马拉松户外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