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秋月的女神何方神圣? 她是排坛罕见全能战士

2016年12月23日08: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网友贴在魏秋月微博下两人的合影网友贴在魏秋月微博下两人的合影

  新浪体育讯  魏秋月在微博上写道:“索科洛娃39岁,皱纹已无情地爬上了你的眼角和面颊,可即使这样,在我心中永远是最美的排球女神,依然爱你,祝姐姐一切安好。”魏秋月是中国女排的美女,被粉丝称为“月神”。女神的女神,不仅美丽,而且球技高超,堪称排球天才。

  索科洛娃是俄罗斯女排最美丽的队员之一,她容貌秀丽、身材修长、气质出众,既典雅温婉,又端庄大方。一头金发配上白皙的皮肤,脸上总是挂着淡淡的笑容,在球场上总是显得卓尔不凡。除了美丽大方,她的球技相当高超,自96年奥运会至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五次参加奥运会,作为主力获得两枚银牌,还是两届世锦赛冠军的主将。

  她是一位排坛长青树,从15岁开始职业排球生涯,到39岁退役,纵横排坛整整24年。从19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到39岁征战奥运会欧洲区资格赛为止,在国际赛场横跨20年。她是一位全能型球员,她曾经在俄罗斯国家队打过接应、副攻、主攻,这在顶级球员中是独一份!她既能承担全队主要进攻任务,又能承担主要接发球重任,从进攻到一传、防守,她能一肩扛起!

  她既能在04年雅典奥运会和加莫娃一起扛起全队绝大部分的强攻重任,也能在“三驾马车”时期打各种战术球。有人说她是周苏红和托古特的集合体,她有着比周苏红、谢拉强的强攻能力,有着托古特、加莫娃等强力接应没有的一传能力,大概称她是女排史上最全面的球员并不为过。

  她是副攻出身,98年世锦赛时她是俄罗斯队的主力副攻,能打漂亮的背飞,同时也承担部分强攻任务和接发球任务。99年世界杯她又改打接应,将自己既能强攻又能打跑动进攻以及后攻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不仅为俄罗斯队夺得亚军立下汗马功劳,还获得最佳进攻奖和最佳一传两项个人奖,此外她得分第二、发球第三,展现了极为全面的技术。那时的俄罗斯队拥有阿塔莫诺娃、高迪纳、索科洛娃三驾马车,索科洛娃就是那个既能保证后排又能承担战术攻以及部分强攻的全能型人物。

  索科洛娃又是很有个性的运动员,2001年她为了爱情远走土耳其,被俄罗斯队主教练卡尔波利开除出国家队,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未能参加国际比赛。在雅典奥运会决赛场上,面对卡尔波利的怒吼,她毫不客气的回敬,而卡尔波利也只能无奈地耸耸肩。

  她在最巅峰的时候,在两届奥运会决赛都留下了遗憾。悉尼奥运会俄罗斯队闯进决赛,在决赛中先胜两局的情况下输给了当时的排坛霸主古巴队,雅典奥运会决赛在先赢两局的情况下被中国队逆转,没有奥运金牌是她职业生涯最大的缺憾。直到2006年世锦赛,随着高迪纳的回归、加莫娃处于巅峰期,俄罗斯队组成了“高加索”三驾马车,时隔16年后再夺世锦赛冠军。在夺冠的那一刻,索科也不禁流下了激动的泪花。四年后她和加莫娃、科舍列娃组成的新的恐怖攻击三角,卫冕世锦赛冠军。

  俄罗斯队几次鼎盛时期的“三驾马车“一直在变,但唯一少不了的是索科洛娃。从最初的副攻、接应到后来的主攻,她都做得很好。如今的俄罗斯队,有科舍列娃和冈察洛娃这样的顶级攻击手,缺的不是攻击力,但没有索科洛娃这样的全能球员,自然无法复制辉煌。索科洛娃并不是只依赖于一种体系的体系型球员,在俄罗斯、意大利、土耳其联赛她都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她作为主力共夺得两次世俱杯冠军、三次欧冠联赛冠军、两次欧联杯冠军,还为意大利、土耳其、西班牙的俱乐部六次夺得联赛冠军、七次杯赛冠军。她本人曾获得欧冠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最佳进攻奖。在职业俱乐部一直拿着顶薪,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球迷们大概不会忘记在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队由于阿塔莫诺娃受伤不能上场、高迪纳因与卡尔波利有矛盾未回归、蒂什申科受伤状态严重下滑,进攻任务几乎都压在加莫娃和索科洛娃两个人的身上,她进攻370次,远远超过那届奥运会其他队的球员,甚至也超过了加莫娃,同时还负担全队主要一传任务,在这种情况下她完成得很好。

  也许有人会说她是一位关键时刻“掉链子”的球员,在悉尼奥运会决赛后几局索科洛娃进攻接连被拦,表现很不理想。雅典奥运会决赛进攻多次被冯坤拦死,2012年奥运会1/4决赛最后两分她的一传连续失误,俄罗斯输给巴西队无缘四强。

  然而很少有人会想到,雅典奥运会半决赛俄罗斯队第四局19-24落后巴西队,对方手握五个赛点。在悬崖边索科洛娃两次扣球得分、两次拦网得分,将俄罗斯队从悬崖边拉了回来,最后实现大逆转。伦敦奥运会与巴西的1/4决赛,决胜局最后时刻就是她和谢拉两人的对轰,关键时刻毫不手软,先后四次进攻得分,并且当时她和自由人两人接发球,可谓是一个人扛起整支球队。最后压力实在太大了,失误也在所难免。

  她并不象大多俄罗斯球员那样高冷,在场上总是挂着微笑,同时又球技高超,自然赢得许多人的喜爱。中国女排的魏秋月非常喜欢她,在伦敦奥运会期间专门找她合影留念。也许她不是排球场上成绩最显赫的球员,不是最具网上统治力的球员,然而她却是最全面、最独一无二的球员。如今她已经结束运动生涯,祝她今后一切顺利、生活幸福。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魏秋月索科洛娃索科俄罗斯女排传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