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规定拒绝征召将受罚 年轻化着眼世预后三战

2016年12月22日08:17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里皮新名单引发争议里皮新名单引发争议

  记者陈永报道 12月19日,中国国家队“中国杯”名单在网上曝光,在这份名单中,2月上旬将参加亚冠附加赛的上港和申花分别有4人入选,相反,只参加亚冠正赛,以及没有亚冠任务的恒大、苏宁、鲁能、国安等国脚大户,却无一人入选。

  名单公布后,很多人都极为惊讶,在普遍的理解中,像鲁能、国安、华夏幸福这些没有亚冠任务的,应该全面征调,恒大和苏宁参加亚冠正赛,可以酌情征调,相反,上港和申花有亚冠附加赛任务,不应该征调他们球员才是。

  但实际上,征调上港和申花球员,而放过了恒大、苏宁、鲁能和国安球员,原因很简单:上港和申花的国脚状态可以保证,而恒大等队的球员,根本没有任何状态。状态,是征调的首要标准,而影响状态的就是各队的备战情况。

  然而,这样的名单仍旧带来了一个尴尬,那就是从3月份12强赛备战的角度出发,这次国家队比赛没有太大的意义,尤其是核心球员缺失让国家队根本无从演练3月份的阵容,不过,就未来而言,包括12强赛6月、8月和9月的最后三场比赛,这个名单以及这次“中国杯”还是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为何无恒大苏宁球员?

  按照国家队的集训安排,1月5日国家队将重新集结,10日到16日,国家队将参加在南宁举行的“中国杯”比赛。

  按照国家队集结和比赛时间,恒大、苏宁、鲁能、国安,以及华夏幸福和天津权健的国脚根本不可能达到比赛状态:恒大1月6日集结,国家队集中的时候,恒大球员还在假期中;华夏幸福1月10日集结,更不必说;鲁能1月3日集结;权健则是1月5日集结。国安和苏宁集结的时间稍早,在12月26日。

  恒大、鲁能、华夏幸福和天健权健的国脚尚未或者刚刚结束休假,身体状态根本无法满足比赛需求,更不用说竞技状态了,国安、苏宁情况稍好一点,但十多天的时间,也无法保证他们的基本状态。华夏幸福的高准翼,是跟随U22国家队训练和比赛,状态没有问题。

  相反,在12月初,上港和上海申花都已经集结,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和比赛后,两个队的国脚状态注定非常不错,里皮显然也看到了这一点。此外,绿城、泰达、亚泰、延边富德都是在12月上旬集中的,国脚的状态也完全可以保证。

  所以,对于这份名单,上海两队其实没有必要反应过度,国家队在征调名单的时候,没有任何必要存在针对性,更大程度上是考虑到国家队的需要。

  其实,不得不说的是,恒大为国家队选帅,影响了很多球迷的判断,但实际情况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是一个“阴谋论”。

  上港申花正和足协沟通

  从亚冠的角度来看,“中国杯”1月16日结束,亚冠附加赛在2月7日和8日打响,期间有大约3周的时间,从时间上看,对于球员状态的影响并不会非常严重,上港和申花仍旧有较为充足的备战和磨合时间。

  不过,上港和申花方面还是有不小的顾虑,以申花为例,球队将于今天放假,29日重新集中,2017年1月2日,全队开赴日本冲绳进行技战术磨合以及热身赛,国家队的集训时间是1月5日到16日,申花冲绳拉练为1月2日到20日,这意味着,申花的4名球员基本无法参加冲绳拉练。

  对此,申花主帅波耶特也表示:“对于球员和俱乐部来说,进入国家队是好事,但我们1月份的冲绳集训以热身赛为主,对于球队非常重要,我们希望所有球员都能够在一起,这样才有好的效果,俱乐部这两天也正在和中国足协沟通。”

  上港方面,遭遇的情况和申花类似,他们也表示会和足协进行沟通。需要说明的是,此前有《上港队报》对名单提出了质疑,其中更是提出“里皮,你不能这样帮恒大”的观点,不过,《上港队报》并非上港俱乐部官方所有,这实际上是媒体观点。

  综合来看,“中国杯”肯定会影响倒上港和申花两队的备战,这种情况如何解决,也需要中国足协和两家俱乐部协调解决,而从19日上午名单曝光至昨晚本报截稿,中国足协官网仍未正式公布中国杯名单,不过,两家俱乐部拒绝征调的可能性很小,毕竟中国足协也明确规定了,外援被征召,要按照国际足联相关规定执行,但中国各级国家队征调国内球员时,国内俱乐部应当同意,并规定了不服征召将被处以警告、罚款、停赛、减少转会名额或暂时取消转会资格、该球员代表俱乐部参加的所有比赛判对方胜、扣分等处罚规定。

  年轻化着眼最后三战

  应该说,中国杯举办的时间稍显尴尬,毕竟在这个时候,有很多球队刚刚集结,球员状态根本无法得到保证,未来中国杯的举办,时间需要再充分验证一下。

  此次中国杯,年轻球员成为主力,在这份名单中,93年龄段球员众多,包括傅欢、裴帅、冯刚、陈中流、邹德海等,95年龄段球员,U22国家队的高准翼和汪晋贤也得以入选,93以后年轻队员人数达到了7人。

  此外,联赛表现出色的球员,如毛剑卿、杨善平、崔民、惠家康、胡人天、白岳峰、杨启鹏、李建滨、柏佳骏、尹鸿博、池忠国、范晓冬等球员也得以入选,他们是比例最大的一部分,总数达到了11人。

  上一次国家队名单中的球员,只有5人入选:武磊、颜骏凌、蔡慧康、傅欢和曹赟定,其中傅欢是93年龄段球员。

  可以说,这份名单兼顾了联赛表现出色的球员、93年龄段球员以及95年龄段球员,类似于国家选拔队的性质。但“中国杯”作为首次举办,中国国家队又不能不考虑成绩,这就必须征调一些成熟的球员,当恒大、苏宁、鲁能和国安的球员无法征调时,国家队最终选择了上港的武磊、蔡慧康、颜骏凌,以及申花的曹赟定来坐镇,以保证球队有一定的战斗力。

  就此次中国杯的时间、阵容来看,对于国家队备战12强赛3月份的比赛并无太大意义,这两场比赛面对韩国和伊朗,国家队肯定全力出击,当然,个别表现出色的新人,是有机会出战明年3月份的12强赛的。

  不过,3月份主场对韩国、客场对伊朗的比赛过后,国家队很可能已经失去出线资格,如果这种情况出现,那么年轻队员将会更多地进入国家队,一方面提升国家队的关注度,更重要的是为国家队的未来进行准备,所以,这份名单中的球员,他们真正代表国家队参加正式比赛,更大的可能性是在6月、8月和9月的最后3场12强赛之中。其中,恒大的廖力生、王上源、徐新,鲁能的王彤、刘彬彬、吴兴涵等,也注定会是国家队的目标。

文章关键词:傅欢颜骏凌蔡慧康曹赟定高准翼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