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王一梅 艰难岁月里是你扛起中国女排

2016年12月04日07: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久违的大梅久违的大梅

  新浪体育讯  王一梅在联赛登场了!她的出场让客场的天津球迷也为她送上雷鸣般地掌声。对于这位为国家队效力十年、在黄金一代后期就挑起大梁、在中国女排最低谷扛起全队的得分重任的功臣,球迷不会忘记她在那些艰难的日子里为中国女排的付出!

  说起中国女排的“抗日英雄”和“重炮”,大部分球迷第一时间就会想起王一梅。她天生神力,堪称中国女排有史以来力量最大的重炮手。16岁就进入国家队,一呆就是十年。然而她生不逢时,没有赶上黄金一代最辉煌的时期。在黄金一代球员遭受伤病、状态下滑时,她挑起了全队的进攻大梁。06世锦赛她在得分榜排第三、发球榜排在第二、进攻榜排在第九位,和杨昊两个人挑起了全队大部分的得分重任。那次比赛她征服了球迷,一跃成为世界一流的攻击手。

  08年北京奥运会王一梅风华正茂,在20岁的花季年龄挑起中国女排大部分的强攻重任。那届奥运会中国女排最终拿到了铜牌,王一梅在得分榜名列第二位,进攻榜排在第七位,是中国队当之无愧的头号得分手。球迷们不会忘记在对日本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第一局6-14落后,靠大梅的铁锤砸开了一条血路,她的重扣连得了七、八分,几乎靠一己之力逆转了日本队。

  09年以后中国女排陷入了低谷,王一梅得不到合理的使用,几乎年年都受伤。09年因伤无缘亚锦赛,中国女排输给泰国队丢掉冠军。2010年亚运会决赛前,她脚部受伤,甚至轮椅代步,但在决赛中却拼了五局拿下27分,为中国队实现大逆转立了头功。在球迷和女排姑娘一起眼泪齐飞时,大梅却说:“有人说我们是软弱的一代,其实我们真的不是。”

  2011年亚锦赛她腰部受伤,半决赛和决赛带伤上阵帮助中国队夺冠。2012年奥运会前她训练中骨裂,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她从拄拐到扣球,其间经历了太多的辛酸和泪水。去伦敦奥运时,她甚至受伤的脚还一跛一跛地走路。即使这样,她依然为中国队拿下塞尔维亚队和土耳其队打进八强立下了战功。

  当她在央视的《我的奥林匹克》节目中哭着说:“我哪怕上场跳一下,都能证明我这段时间的努力没有白费。”她也只是24岁的年轻的姑娘,却在伤病、失败的痛楚、低谷的指责中一次次选择了坚强。资深的球迷不会忘记她在中国女排最低谷时的坚持和付出,那一次次痛彻心扉的失利之后,在亚运会夺冠后、在世界杯夺得铜牌后,所有的情感都得到彻底的释放,了解她的伤病和难处的球迷,无不为她的坚强所感动!

  她生不逢时,黄金一代的高峰时恰好没赶上,中国女排重回巅峰时,她又因状态下滑而离队。昔日的队友徐云丽、魏秋月实现了心中的梦想,而她的手中只有两块世界大赛的铜牌,或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在中国女排夺金的那一刻,相信许多球迷不会忘记大梅、张娴、马蕴雯、薛明、张磊等人曾经为中国女排做出的贡献。她们是被耽误的一代,没有能够坚持到登顶的一刻,但球迷对她们的爱依然深藏心底,今天天津主场的掌声说明了一切!

  大梅在03-04赛季16岁时第一次打联赛,当时张越红转会北京、楚金玲肩伤未愈,她和杨昊两人挑起辽宁队的得分大梁。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昔日憨憨的胖女孩成了大姑娘,她也走到了职业生涯的末期。或许这将是她最后一届联赛,或许许多人还记得05-06赛季联赛决赛她大力跳发得分拿下最后一分,帮助辽宁队夺得联赛冠军的经典的一幕。不管她还能打多少场比赛,相信珍藏的球迷心底对她的爱,是永远也不会消失的!

  大梅,好运!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王一梅女排中国女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