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留洋技术全面提高 跳发已成一秘密武器

2016年12月04日02:1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朱婷(资料图)朱婷(资料图)

  抵达伊斯坦布尔后,朱婷似乎“消失”在了国内媒体的视野中。不过,在11月28日的土耳其联赛“国家德比”中,朱婷所在的瓦基弗银行队完成惊天逆转,引起了圈内热议。而这场比赛后的朱婷生日会,不但给了她自己一个大大的惊喜,也让大家了解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朱婷。朱婷说,在土耳其,她能在排球中感受到简单而纯粹的快乐。

  场下开玩笑场上大逆转

  11月26日下午,是土耳其联赛两强瓦基弗银行与伊萨奇巴希的焦点之战,被外界称之为“国家德比”。主队伊萨奇巴希的球馆不是很大,三面看台都只有一层,只能容纳1000人左右。在比赛过程中,有很多观众只能一直站在入场一侧的看台走廊上。不过,球馆并不收门票,球迷可以自由出入。从正门进入后是一个公共区域,运动员休息区就在旁边一个门里的走廊内,虽然没有人把守,但观众都很自觉,没人会追着运动员进入这个区域。拉西奇等球员有时会出来买杯咖啡,这个过程中会有球迷请求签名合影,球员们也非常配合。

  对于中国媒体来说,关注瓦基弗银行队当然是因为朱婷。然而,朱婷私下里和在赛场上,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她也经常开玩笑,跟朋友打闹。比赛开始前,媒体及亲友团在球场门口等待,想给朱婷一个惊喜。不过,瓦基弗银行队乘坐的中巴车抵达后,朱婷的身影一直没有出现。正当大家诧异时,她突然从车里窜出,张开双臂直接扑了过去,吓得一名记者的手机都掉在了地上,朱婷本人却哈哈大笑。

  与赛前的小插曲相比,“国家德比”才是重头戏。比赛的过程非常精彩,尤其第三局瓦基弗银行落后10分的惊天逆转,引起了众多圈内人的热议。在现场观看比赛的著名排球解说员田宗琦表示,他还从来没有经历过落后10分还能逆转的比赛。

  练习跳发球朱婷变全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国家德比”中,朱婷第一次在中国媒体面前展示了“跳发球”技术,变得越来越全面。朱婷认为,对于自己而言,她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在与伊萨奇巴希队比赛第二局的最后时刻,朱婷突然祭出了自己的神秘武器——跳发球,虽然未能直接得分,但是还是起到了冲击的作用。2013年,朱婷刚刚出道不久,京华时报记者曾问过郎导,朱婷的身体素质这么好,为何不试着让她练练跳发球。郎导当时的回答十分直接:“她现在连站都发不好,怎么跳发?发球首先是别失误,才能谈别的。”

  四年过后,朱婷成长了很多,她身披数个MVP光环,却依然执着于完善于自身的技术。说起这场比赛中自己跳发球的表现,朱婷并不满意,“我的跳发球现在还是有些像在后排的扣球,没什么助跑,上两步就完成了。比赛中一共发了四次,其中失误一次,其他三次对手也都接到位了”。

  谈起为何在这么关键的比赛中使用这项刚刚开始练的技术时,朱婷透露,瓦基弗银行队的教练强调要有“power(力量)”,鼓励大家要敢于尝试,失误了也不要紧,环境很宽松。

  生活有助理面食没问题

  朱婷是个典型的中国胃,喜欢吃辣的,尤其喜欢吃面食。只是,朱婷跟其他中国球员一样,从小过着集体生活,对于做饭没有太多尝试的机会。而且对于她而言,训练比赛很辛苦,回家后再做饭也不太现实。

  为了能让朱婷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和比赛,中国企业康师傅为她制订了“安心陪伴计划”,专门聘请一位中国女孩儿充当生活助理。在出发前,康师傅还专门为这个女孩安排了各种面食培训。

  一般情况下,比赛过后的第二天,俱乐部不安排训练,给队员们充分的休息时间。由于朱婷的家人非常挂念朱婷过得习不习惯,亲友团们则趁此机会,考察朱婷的日常生活。从考察结果来看,生活助理任女士不仅能为她做很多可口的中国饭菜,还能严格按照俱乐部开具的营养食谱调整朱婷的饮食。朱婷说,通过身体脂肪比例的数据变化,可以看得出“安心陪伴计划”还是非常有效的,也算是了了家人的一个心结。

  温馨生日会晓明送祝福

  11月28日是朱婷的生日,不少朱婷的粉丝准备了精心制作的礼物,很多国内和当地的媒体也蜂拥而至。当宴会厅大门开启时,在场的人为朱婷唱起生日歌。被“浩大”场面感动的朱婷,深鞠两躬表示谢意。

  赞助商代表贾先德先生表示,朱婷为中国排球取得了很多荣誉,生日会“浩大”一些,她承受得起,“她到异国他乡追求排球梦想,刚20岁出头肩上就承担着巨大的压力,所以我们想给她一个巨大的惊喜。这次这么多人来参加生日会,让朱婷感受到背后这么多人的支持,这也将激励她发挥更好,去追寻自己的排球梦想”。

  生日会上,很多朱婷在国家队的队友发来了VCR,当然也少不了郎平发来的祝福,几段VCR让朱婷的笑点与泪点不断穿插。最为出人预料的,莫过于朱婷的偶像黄晓明发来的生日祝福。这个“幸福”似乎来得过于突然,朱婷激动得不禁大叫一声。朱婷透露,最让她感到温馨的时刻,就

  是专门从国内请过来的大厨为自己呈上生日面的那一刻。朱婷表示,有了这么多关心她的人的支持,她将像歌中唱的那个“挥着翅膀的女孩”一样,在排球的赛场上去继续追寻梦想。

  除了11月28日当天的生日会,俱乐部的队友也给了朱婷一个意外惊喜——全体队友都提前赶到朱婷晚餐要去的餐厅,提前做好了生日布置,朱婷训练完成后吓了一跳,“当时真的是感受到了一个大大的‘surprise(惊喜)’”。

  职业的球队纯粹的快乐

  两个月前,记者在首都机场送别朱婷,当时她洒泪而别。时过境迁,再次见到她,在那个大大的拥抱之后,非常明显地感受到了她的变化。

  现在的朱婷,在处理问题时显得更加大气与职业,待人接物明显比在国内时更加自如。她说,在土耳其,队友们都很“OPEN(放得开)”,很愿意交流,也很喜欢她,她和队长高兹德成为了最好的朋友,外出比赛一直住一个房间。

  在这几天中,让记者感受最深的是朱婷的职业精神。为了控制体脂含量,她有严格的食谱,每天吃很多蔬菜沙拉,甜食也有限制,牛排只能吃四成熟。在土耳其,大家训练时非常自觉,从来没有人迟到。一旦训练和比赛结束,到了私人时间,俱乐部绝不会干涉球员。比赛过后的第二天,俱乐部也不会安排训练,以保证队员们的休息。而国内的一些球队,如果比赛输了,不但晚上要开会总结,转天甚至还会被要求加练。

  在观看了瓦基弗银行队的训练和比赛后,记者深深感受到什么是职业运动,什么是职业精神。说起来,那里的教练似乎很神奇,他们在日常训练中从来不要求球员拿出100%的状态,强调身体训练,技术训练也很轻松,不会拼尽全力,但到了比赛,教练却能调动出球员们最好的状态。平时收着,比赛时爆发,这应该是国外球队和国内球队最大的区别。

  每一次比赛就像是一个节日,一个球员们与球迷的约会,朱婷非常享受这种职业的感觉,她说,这才是她所追求的排球,简单而纯粹的快乐。

文章关键词:朱婷土耳其女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