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将为母校成立高水平女排队 申请建训练基地

2016年09月11日08:0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郎平回母校北师大郎平回母校北师大

  在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10日上午,“女排精神与女排之路:中国体育事业的开拓与创新高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郎平体育文化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女排教练郎平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在致辞中讲到,女排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是新时代的巾帼英雄,郎平是新时期以来中国体育的功勋人物,是享誉世界体坛的“铁榔头”和金牌教练。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连续赢得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5连冠,书写了中国体坛的辉煌篇章。很多高校学生走出校门,高举旗帜,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唤起了亿万中国人民的自信心。2013年以来,郎平率领中国女排连续夺得2015年世界杯和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冠军,创造了中国女排新的辉煌。“郎平和中国女排是体育精神的象征,是时代精神的标志。我们全体教师和学生都要向郎平学长学习,向中国女排学习,学习他们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团队精神,为实现国家一流大学的师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1985年,郎平在取得“五连冠”之后功成身退,进入北师大外语系攻读英语专业,从此与北师大结下不解之缘。9月10日上午,在长达半个多小时的演讲中,郎平首先回顾了带领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力克群雄、勇夺金牌的艰难险阻,随后从培养排球人才、开展研究工作、发展体育产业三个方面出发,对郎平体育文化与政策研究中心的工作重点进行了汇报。她表示,中心将向学校申请建立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排球训练基地和成立北京师范大学高水平女子排球队,传承女排精神,将女排精神融入学校对学生的教育过程;同时将开展对排球教练员、体育教师、体育经纪人及体育产业人才等方面的培训;此外还将搭建体育产业创业意向同学、创业导师和风险投资之间的联络平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训、组建创业导师团、支持创新创业实践。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向郎平表示祝贺。他强调,女排夺冠的背后,凝聚了教练、女排姑娘、所有支持女排的国民的艰苦努力和无私奉献。我们今天弘扬的女排精神,蕴含着是勇气和严谨,忠诚和担当,坚韧和执著。“我们要用女排精神来激励和推进学校体育改革,通过体育训练培养学生强健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让我国亿万青少年做到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同时为国家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打下基础。”

  体育蓝皮书主编、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毛振明,体育蓝皮书顾问、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分别就“女排夺冠与中国竞技体育的嬗变”、“再论新的举国体制”、“对竞技体育院校化的认识与思考”等议题作主题发言。

  据悉,北京师范大学郎平体育文化与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3月,由中国女排著名运动员、教练员,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员郎平担任主任。郎平体育文化与政策研究中心是一个开放的、高层次的体育文化传播及政策研究平台,将有效整合北师大和国内外相关大学、体育机构、运动队、企业等相关资源,将中心建设成为一个高水平、常设的机构与工作平台,成为北师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服务国家战略与社会发展的重要高地,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体育文化与政策研究中心和国家体育政策的高级“智库”。

  (来源:体育蓝皮书公众号) 

文章关键词:郎平排球教师节北师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