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杏平四次冲奥运不想再爽约 不当陪练享受蹦床

2016年06月05日04: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李丹与钟杏平(右)是无话不谈的好闺蜜。广州日报记者 周婉琪 摄

  广州日报记者 周婉琪

  一如既往的优美动作,一脸超脱的灿烂笑容,气质优雅淡定的她在赛场上散发着迷人的光芒。29岁的广东选手钟杏平是中国女子蹦床现役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但她拒绝将自己定位为“老运动员”,她更愿意“不忘初心”,保持着小孩那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心怀梦想,这也令她成为中国女子蹦床的另类“标杆”。

  “我不是陪练”

  正在海宁进行的奥运选拔赛中,钟杏平预赛排第4,仅落后于李丹等3位里约奥运席位的有力竞争者,她似乎总是那个默默无闻的“边缘人”,但2005年首次成为世界冠军、2009年成为全运会冠军的钟杏平从2002年进入国家队后,实际上已经历第4个奥运周期了,当年是年纪小,如今成熟之际又被新人赶超,似乎总是时间不对。

  “一直在努力,却总是与奥运擦肩”,钟杏平说,“我不埋怨命运,我想那是因为我还有所欠缺,所以我必须继续努力。我想人生就应该是这样的态度,无论是生活、工作,都应该不断学习、提高。”

  由于年纪和伤病等客观原因,钟杏平现在的动作难度很难跟师妹李丹媲美,但她在技术上可以说是炉火纯青的,有行内人非常佩服她甘于当“陪练”的奉献精神。然而,钟杏平坦言:“我不是陪练。一方面,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要做的,就是当中国蹦床需要我的时候,我随时都能顶上。另一方面,在境遇不理想时,我更要做好,不光是自己努力,更要起到榜样的作用,我想这也是对集体的帮助。”钟杏平无惧竞争,她也不害怕失败,因为这一方面说明中国蹦床后继有人,另一方面,她也要感谢新人,如果不是新人出彩,老将们又怎么能够保持冲劲呢?

  “我心怀梦想”

  对于蹦床,钟杏平已经进化到热爱与享受的境界。广东蹦床队总教练黎少文透露,钟杏平曾半开玩笑地跟他说:“我想我生完小孩再练蹦床也会有很好的水准。”

  钟杏平告诉记者,她善于将自己的位置摆得低一点:“我想我的水平还不够高,我也不把自己当做老运动员,因为‘老’是消极疲倦的信号,我更希望不忘初心,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所以我始终心怀梦想,我依然渴望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

  钟杏平说,她肯定会参加明年的全运会成为“五朝元老”。事实上,只要身体许可、自己还有能力,她希望可以尽量地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好让自己好好去享受蹦床带来的快乐。她说:“刚开始接触蹦床是觉得‘好玩’而喜欢,日子久了也觉得枯燥,痛苦的时候也曾想过退役,但时间久了,想法却改变了,我发现自己越来越爱蹦床,反而害怕运动员退役限期的到来,因此非常珍惜眼前的时光,总是希望抓紧时间享受这个努力、奋斗、竞争的过程。”

  “我祝福李丹”

  钟杏平与师妹李丹是“死党”,两人整天出双入对、无话不谈。目前,作为这个奥运周期中国女子蹦床的领军人物,李丹有希望入选里约奥运阵容,一圆广东蹦床的奥运梦。对此,钟杏平衷心祝福闺蜜:“我真为她高兴,特别是我看着她一路走来,经过多少磨砺才能达到如此高的水平,希望她能为广东蹦床取得突破。当然,我鼓励她可不是作为朋友口上说说,更要作为队友、对手,我们要一起努力、互相帮助与促进,希望大家都能继续提高水平。”

文章关键词:蹦床奥运李丹运动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