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篮球女孩”到残奥泳将 钱红艳:水里很自由

2016年09月16日15:0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15日体育专电 题:在更广阔的地方看世界——从“篮球女孩”到残奥选手

  新华社记者郑直 何军 姬烨

  从小到大,云南姑娘钱红艳最广为人知的身份可能是“篮球女孩”,但2016年,她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里约残奥会中国游泳队选手,泳池里每天一万多米的积累,让她来到了遥远的里约热内卢,在更广阔的地方去看这个世界。

  幼时的一场车祸让钱红艳失去了双腿。手术后的她一直待在家里,为了让她能够“走到外边去”,家里人想了很多办法。

  “我们农村有凳子,翻过来让我坐在里边也有过,大轮胎也有过,但是都不理想。”钱红艳回忆道。直到有一天,爷爷买回来一个篮球,剪开一半,套在里边刚好合适,“我就套着篮球‘走’出了家门。”她笑着说。

  小时候的她套在篮球里用手挪动的画面曾让无数人动容,而如今的她已经是参加本次残奥会SB5级女子100米蛙泳的19岁大姑娘,性格活泼,爱说爱笑。她描述自己来到赛场的感受:“第一天到残奥会的游泳馆看比赛,听到发令枪响。”她双手捂着脸,“哇,好紧张的。”

  结缘游泳是在9岁,她到北京安装假肢,做了水疗。“在陆上我没有腿,去到哪里都有限制,那个时候在水里就觉得很自由,很快乐,”钱红艳回忆道,“像鱼一样。”

  两年之后观看残运会时,钱红艳得以认识了张鸿鹄教练,那年暑假,她被后者召集到云之南俱乐部试训,随后成为省队的成员。

  水中的轨迹并非一帆风顺,由于身体条件所限,在游动时她的身后会出现一个漩涡,阻力很大。方向都要靠着上半身与双手校正。这也就意味着在陆上训练中,必须针对性地加强力量训练。“你看,我胳膊这么粗。”小姑娘半开玩笑地说道。每一天,她都要在泳池中游出一万多米。不过她说:“我喜欢游泳。”

  每天一万多米的里程累积,让这个云南女孩儿一点点地接近了残奥会的赛场。第一阶段集训的测验之后她还以为自己就要回家了。但第二阶段的名单里,她的名字赫然在列。得知自己可以参加残奥会之后,她喜极而泣。

  不过初出茅庐的她还是有些紧张,在自己的第一次残奥会上,并没有拿到太好的名次,“全世界的运动员水平都很高,我还有欠缺的地方,接下来会更努力。”她说,“能来残奥会对我来说就是很大的收获。”毕竟,这是多年游泳生涯在泳池中给她的回报。

  游泳给她的不止于此,“让我更自信了,教练都说我现在笑起来比以前开朗多了!”笑眯了眼的她,说出这句话格外有说服力。但更重要的是,游泳改变了她的生活,她也不再仅仅是“篮球女孩”。

  “参加游泳之前我还是‘篮球女孩’,那时候我出了家门,都是在仰视这个世界。后来,我装上了假肢,是在164厘米的高度去看世界,”她说,“再后来我开始游泳,参加了残奥会,感觉就可以站在一个更广阔的地方,去看这个世界。”(完)

文章关键词:残奥会篮球地方女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