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男乒近7赛季夺金率100% 堪称最强梦之队

2016年10月05日08:1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现在的男乒堪称史上最强梦之队现在的男乒堪称史上最强梦之队

  新浪体育讯  樊振东、许昕包揽2016年男乒单打世界杯冠亚军,延续2010年以来中国男乒对这项赛事桂冠的垄断。事实上,近7个赛季男乒国手在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三大赛事一直保持着对男团、男单两项冠军的垄断,成为国内6支梦之队的个例。同样引以为豪的是,2000年以来中国男乒在世界三大赛夺金率高达90.77%,创造了这支英雄团队的历史最强时期。

  创办于1980年的男乒单打世界杯,是一年一度的男子单打比赛。1980年至1999年,中国、欧洲选手分夺得10金,可谓平分秋色。2000年以来,这项赛事共产生了17个冠军,中国选手掠得13冠,把欧洲选手远远甩在身后。中国男乒丢掉的4枚金牌发生在2001年、2002年、2005年和2009年,明眼人都看得出,除2002年外其他3次丢金均发生在全运会年,国手丢金,与当时全运会和世界杯赛事相近有很大关系,状态不足让当时中国男乒在主力选手云集的情况下连丢2001年、2005年两届世界杯。至于2009年世界杯,当时男乒派出的是陈玘、马龙两名非核心队员,最终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幸运夺金。不过,随着中国男乒实力优势的不断扩大,近7个赛季中国男乒再未在世界杯赛场失手,王皓(2010年)、张继科(2011年、2014年)、马龙(2012年、2015年)、许昕(2013年)、樊振东(2016年)先后登上冠军领奖台。

  2007年,国际乒联恢复了中断10多年的世界杯团体赛,近10个赛季一共进行了6届比赛,中国男乒无一例外地捧得桂冠,足见实力之雄厚。

  中国男乒的出众实力,在影响力更大的另两项赛事——奥运会、世乒赛,同样得到充分体现。

  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甚至是更早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团、男单金牌无一例外地落入国手囊中。最神奇的应该是世乒赛,2003年国手兵败巴黎世乒赛男单赛场,那是中国男乒在世乒赛的最后一次失败。此后,这支英雄团队在男团、男单两大战场战无不胜。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单项世乒赛中国男乒出于种种目的没有在男双、混双两个项目派遣最强阵容,否则当时丢失的2金很可能是国手的囊中之物。

  扫遍中国体坛,能在2010年至2016年7个赛季实现世界三大赛全胜的队伍,仅中国男乒一家。国乒的另一支分队——中国女乒战绩同样优秀,不过在2010年世乒赛丢掉了女团金牌,在男队面前略逊一筹。其他5支梦之队,仅羽毛球、跳水队偶尔在世界大赛上演囊括金牌好戏,近7个赛季,国羽在2011年、2012年两赛季囊括当年世界三大赛金牌,中国跳水队于2011年、2014年两年分别在世锦赛、世界杯包揽奥运项目金牌。显而易见,国羽和跳水队与连续6个赛季创造夺金100%的男乒相比,差距明显。

  自容国团夺得1959年世乒赛男单冠军以来,中国男乒一直是国际赛场的主角,目前正处于历史最辉煌时期。

  2000年4月以来,国际乒联先后举办了8届世乒赛、17届男单世界杯、6届男团世界杯,这期间还上演了5届奥运会,前后17个赛季产生了17个团体冠军、30个单打冠军、10个双打冠军和8个混双冠军,共65个冠军,中国选手在4个项目分别夺得17金、24金、9金和7金,夺冠率高达87.69%。有必要指出的是,如果国乒在2013年单项世乒赛派出主力出阵男双、混双,以国乒的实力,当时肯定不会丢掉这两个项目的金牌,如这样计算,中国男乒夺金率将达到90.77%。

  不妨看看中国男乒前几个阶段的战绩。上世纪60年代,中国男乒参加了早期3届世乒赛,夺金率为66.67%。70年代,中国男乒在前后5届世乒赛以及奥运会、世界杯收获8枚金牌,占比四成。80年代在前后5届世乒赛以及奥运会、世界杯夺金22枚,占比68.75%。90年代初期,中国男乒陷入低谷,95年世乒赛成功翻身,但末期仍受到欧洲高手的强有力狙击,因此90年代整体夺金率不算高,90年代(包括延期至2000年3月举行的第45届世乒赛团体赛)共举行了5届世乒赛、2届奥运会、10届男单世界杯和4届男团世界杯,夺金占比55.26%,仅高于70年代。

  由此看来,目前的中国男乒正处于历史最强期。(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男乒梦之队史上最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