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女将写毛笔字练抗干扰能力 离体重秤没安全感

2016年09月19日11: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英楠与父母。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姜旭 摄  马英楠与父母。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姜旭 摄

  里约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代表中国参赛的马英楠是地地道道的沈阳人,近日记者走进马英楠的家中,听这位32岁才第一次登上奥运赛场的老将讲述里约奥运会的经历和与父母之间的故事。

  巴西人很懂柔道

  马英楠的家住在铁西的一个老小区,在这个老小区内,住的很多都是多年的老邻居。马英楠下楼迎接记者的时候,就遇到了老邻居跟她打招呼。

  “从小人缘就比较好,回到家里发小儿都张罗请我吃饭”,马英楠笑着说。走进屋内,马英楠的父母赶紧招呼记者坐下。

  说到马英楠这次去奥运会,妈妈很担心女儿的安全,“我俩视频,我就叮嘱她,别出去啊 要是出去一定得几个人一起。”不过因为一直在奥运村,马英楠并没有感觉到任何危险。

  虽然比赛最终获得第五名让马英楠留有遗憾,可是回忆起这次奥运之行,马英楠的收获还是非常大的。

  “观众很热情,我有几次精彩进攻的时候,观众给我的掌声和欢呼声还是对我帮助很大的”,马英楠觉得巴西当地人对柔道很懂,可能柔道和巴西柔术有相通的地方。

  “柔道这项目在中国还是比较冷门的,但是在欧洲是非常盛行的,我们在法国比赛的时候,一说我是练柔道的,都会给我竖大拇指”,马英楠解释说。

  在赛场上勇猛的马英楠,在生活中却也有很“静”的一面,和教练冷春慧一起备战奥运会的日子,两个人在训练之余,最常做的事就是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练练毛笔字。

  “写毛笔字是我们辽宁女柔的一个传统吧,而且我本人也特别喜欢,练柔道项目,专注特别重要,写毛笔字可以增强抗干扰能力”,马英楠说自己刚开始练的时候,很容易受到周围人的影响,慢慢地就开始专注了。

  “运动员不只是动的,所有的动里必须有静,最平静的内心,才能有更好的发挥,如果心乱了,动作就更乱了”,马英楠对于动静结合有着自己的理解。

  体重秤是好朋友

  要说在奥运村里什么东西是最重要的,马英楠的回答是体重秤。

  “其实竞技体育每个项目都很苦,但是柔道小级别项目可能更苦”,在马英楠看来,小级别运动员最痛苦的是控制体重,她基本上常年不敢吃饱。

  “体重秤是我的好朋友,离了它没有安全感,我常年出门比赛都是背着体重秤的”,马英楠说,里约奥运会需要两年零八个月的积分赛,一年十多场比赛,平均二十天就得降一次体重。

  马英楠有个习惯,就是出门带的衣服都会标注上重量,“这样一上秤的时候,我就可以通过加减衣服的重量,知道自己大概的体重了。”

  马英楠说,之前有三十多站的经验了,这次里约奥运会,其实吃的还挺好的,比她平时训练时候吃的还多,就是剩最后两天的时候,就不怎么吃了。

  女儿降体重吃不饱饭,说实话哪个父母都会心疼,马英楠的妈妈想着给女儿做好吃的,可是女儿想吃的都是一些最简单的菜。

  “虽然也不敢吃得太放肆,但是最起码吃的时候心情是轻松的,以前都是吃完就赶紧上秤,吃得心惊胆战的”,马英楠笑着说。

  父亲是第二个教练

  1996年,12岁的马英楠开始练习柔道,小时候父亲可谓是她的第二个教练,“刚开始练的时候,早上带着我出操,不像现在有场馆,那时都是到公园里练。”

  “刚开始练柔道的时候,我爸爸总是会给我安排对手,而且会随着我水平的不断提高,来寻找实力更强的对手。都得是那种我需要动脑筋、讲技巧才能摔赢的”,马英楠说,爸爸有一个小本子,上面记着某年某月某日我摔赢了小李,某年某月某日又摔赢了小宋之类的。

  马英楠经常被一些不了解的人质疑,“这么小的身材,练柔道能行吗?”就是在这样的质疑声中,她在人才济济的辽宁女子柔道队做了十年的陪练后,终于成为主力。2013年,马英楠在家门口拿下全运会的冠军。

  谈到明年全运会,马英楠说她的目标是卫冕冠军,“我会用120分的努力,去备战明年的全运会。”

  和队友亲如姐妹

  看马英楠的外表,有两个地方最能体现出她是一名柔道运动员,一个是耳朵、一个是手。

  很多人听过“摔跤耳”的说法,其实柔道项目也会出现“柔道耳”。

  “其实是耳朵的软组织被挫伤了,2004年的时候,我耳朵肿得就好像气球一样,特别软,里面是血水和脓水,如果要是当时停止训练,可能半个月就能自己吸收变好了”,马英楠说,当时在柔道、摔跤队这种情况太正常了,没有人会因为这个请假耽误训练。

  “当时耳朵是真疼啊!训练完了用冰袋敷、用镊子夹,就是想让耳朵变平”,马英楠回忆说道。

  虽然训练苦,但是也有幸福。

  “如果没有幸福我怎么可能坚持二十年?当获得比赛胜利、获得冠军的时候,就觉得一切都值得了”,马英楠说还有一件让她觉得特别幸福的事,就是跟队友之间的情感,尤其是在辽宁女子柔道队这样有着优秀传统的队伍。马英楠说像她这样的独生子女,真的是把队友当成是亲姐妹。

  (来源:辽沈晚报 首席记者王冠楠)

文章关键词:马英楠柔道女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