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选手集体"涉药" 巴赫请俄政府帮助阻止黑客

2016年09月19日01:3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莎拉波娃被全球禁赛两年莎拉波娃被全球禁赛两年

  晨报记者 徐明

  北京时间9月18日,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在官方网站承认,黑客组织“奇幻熊”(FancyBears)公布的最新一批服用违禁药物运动员名单属实。消息一出,全世界舆论哗然!从9月13日至今,“奇幻熊”已经先后公布了40名使用禁药的运动员名单,其中,英美的运动员超过了一半。“奇幻熊”表示,他们公布的这些数据显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为这些运动员服用禁药开绿灯,而半年前,该机构却因为同样的原因向俄罗斯网球名将莎拉波娃开出罚单。

  现在,这个烂摊子由谁来收拾?据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已经向俄罗斯政府求助,但有用吗?

  美英·金牌选手集体“涉药”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在遭遇了“奇幻熊”的入侵之后,昨天发表声明,表示将同国际司法机构和计算机安全领域的专家密切合作,保护兴奋剂数据库的安全。据了解,该数据库是一个网上信息系统,所载信息包括运动员所在地、兴奋剂检查历史及其结果、伤病用药许可文件等。

  在此之前,“奇幻熊”已经公布了三批使用兴奋剂来治疗伤病的运动员名单。“这些运动员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允许下,通过‘治疗用药豁免’这种方式,使用了用于医疗目的的禁药。”黑客组织说。

  据了解,在40名被曝光的运动员中,英美两国的运动员共有23人,超过了一半。

  9月13日,“奇幻熊”公布第一批数据,涉及4名美国运动员,分别是美国女子体操名将西蒙·拜尔斯,女篮运动员多恩,网球名将维纳斯·威廉姆斯、塞莲娜·威廉姆斯(即大小威姐妹)。他们获准服用的禁药包括泼尼松、氢化泼尼松等。

  9月15日,“奇幻熊”公布了第二批名单,涉及10名美国运动员、5名英国运动员、5名德国运动员以及丹麦、俄罗斯、波兰、捷克、罗马尼亚的各1名运动员。英国广播公司的网站报道称,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追逐赛金牌得主布拉德利·威金斯、三次环法自行车赛冠军克里斯·弗鲁姆都在这一名单之列。医疗信息显示,威金斯得到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方面的允许,得以在2008年到2013年间服用两种被禁药物。其中一种是用于治疗花粉过敏的激素类药物。而弗鲁姆则被允许在2013年到2014年间使用某种被禁止的激素类药物。

  9月16日,第三批名单的公布更是令人触目惊心,多名里约奥运会冠军被获准使用兴奋剂治疗伤病,其中包括尼古拉·亚当斯(英国,女子拳击冠军)、劳拉·特罗特(英国,女子自行车冠军)、西沃恩·玛丽·奥康纳(英国,女子游泳亚军)、奥利维娅·卡内基·布朗(英国,女子赛艇亚军)、金伯利·布伦南(澳大利亚,女子赛艇冠军)、亚历山大·别洛诺戈夫(澳大利亚,男子赛艇亚军)、杰克·博布里奇(澳大利亚,男子自行车亚军)。其他4名运动员来自丹麦、西班牙和德国。

  豁免许可·国际权威机构哑火

  随着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名单被曝光,国际奥委会的态度备受瞩目。然而,截止到9月18日,国际奥委会并没有作出实质性表态,而国际网球联合会、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和美国体操协会等机构则纷纷发表声明称,这些涉药的运动员无过错,因为他们都获得了“治疗用药豁免许可”。

  所谓“治疗用药豁免许可”,即指各体育运动协会及各国反兴奋剂机构可以根据经过审核的运动员医疗需要,出具同意运动员使用某种特定药物的许可。美国网球名将小威廉姆斯在曝光使用了禁药之后,就表示自己申请并获得了“治疗用药豁免”,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使用用于治疗用途的药物。

  “我根据网球的反兴奋剂规定申请并获得了‘治疗用药豁免’。”小威在一份声明中称,“申请‘治疗用药豁免’需要非常严格的过程,我全部都遵守了。我坚定地支持捍卫竞技体育的干净和纯洁,我也严格地遵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国际网球联合会以及网球反兴奋剂计划的全部规定。”

  然而,与小威同是网坛名将的俄罗斯选手莎拉波娃却没这么好运了。

  今年3月8日,前世界第一、5届大满贯得主莎娃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自己未能通过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在澳网期间(2016年1月)进行的兴奋剂检测。尽管这位WTA的天后级球员主动承认自己的失误,并不断表示不想因此而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可是经过3个月的调查,ITF宣布从2016年1月26日开始对莎娃实行全球禁赛两年的处罚,她在年初澳网取得的成绩和积分全部取消,奖金也被收回。

  此后,针对俄罗斯运动员的禁赛风暴迅猛袭来。先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发表了长达97页的《麦克拉伦报告》,使得整个俄罗斯都陷入了被动,此后多达10几个国家联手“上书”,要求禁止俄罗斯参加里约奥运会。

  在对方的轮番轰炸下,俄罗斯的黑客组织“奇幻熊”坐不住了,他们入侵了WADA的数据库,曝光了一系列运动员的“治疗用药豁免许可”,显然,WADA是在区别对待包括莎娃在内的俄罗斯选手。

  黑客·俄罗斯最有力的反击

  一个月前,俄罗斯田径和举重队多达100多位运动员被国际奥委会禁止参赛里约奥运会;此后,俄罗斯残奥代表团更是被全员禁止参加里约残奥会

  也正因此,“奇幻熊”发誓要曝光世界体坛的兴奋剂丑闻。据悉,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实行双重标准感到愤怒。普京表示,黑客曝光威廉姆斯姐妹和其他一些运动员服用兴奋剂一事引发诸多疑问。“我们并不赞同黑客的做法,但他们所做的事情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尤其是体育界的兴趣。这让人产生许多问题。”普京指出,一些似乎很健康的运动员可以“合法”地服用其他运动员不得服用的药物,与此同时,那些身体严重残疾的运动员却因被怀疑服用兴奋剂而遭残奥会拒之门外。这种现象完全超出了任何合理的范畴。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总干事奥利维尔·尼格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WADA数据库遭黑客攻击事件,他认为这是俄罗斯政府在报复WADA。“此次黑客攻击事件,无疑是因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曾发布揭露俄罗斯兴奋剂问题的报告,而遭到的报复。”尼格利呼吁,俄罗斯政府应该帮助制止黑客组织的攻击。

  与此同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出面请求俄罗斯政府支援。来自媒体的消息称,巴赫希望俄罗斯政府帮忙,阻止“奇幻熊”继续暴露运动员私密医疗档案。目前来看,巴赫的请求没有什么效果,因为“奇幻熊”已经表示,还将继续公布涉药的运动员名单。

文章关键词:运动员反兴奋剂俄罗斯机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