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男团连续第3次折戟 等林丹走了还拿什么翻身

2016年05月20日00:4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林丹救球林丹救球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9日,2016年汤姆斯杯展开了四分之一决赛的争夺,中国队以1-3的大比分不敌韩国队,止步八强,无缘本届赛事的四强。谌龙和张楠/傅海峰均是苦战三局不敌对手,林丹直落两局为中国队扳回一分,最后的比赛李俊慧和郑思维顽强抵抗,仍以0-2输掉了决胜的一场。曾经五连冠的中国队,在当年那批傲视群雄的领军人物退役之后,该拿什么翻身。

  2014年的汤姆斯杯,中国队在半决赛中0-3不敌日本队,而当时林丹因为排名的原因只能排在第三单打的位置,而风云组合当时也并没有出场,当时赛后很多人将中国队落败的原因归结为这些如同定海神针的老将没能出场,所以中国队才败倒在了日本队的拍下。而今天的比赛,林丹作为曾经那只传奇之师的领军人物,继续在这次的团体赛中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为中国队在二单的位置上赢回了一分,不至于像上次一样0-3落败。

  但是林丹的年纪也已经越来越大,在林丹离开之后,男团又应该如何夺回曾经的优势呢?谌龙近几次大赛中的表现都是很令人失望,2014年汤姆斯杯对阵日本队的时候不敌田儿贤一,从而让后面的选手背负了更多的压力,止步四强。仁川亚运会上又败给了孙完虎,再次将冠军拱手相让。这一系列的表现和去年打破积分纪录的谌龙判若两人。可是在2012年的汤姆斯杯上,同样面对孙完虎,谌龙在二单的位置却直落两盘,为中国队拿下了汤姆斯杯。团体赛中一单的位置至关重要,一单的胜利可以为后面的队友积累更多的信心,也能为整体的团体赛奠定一个气氛。而谌龙一直以来被诟病于缺少霸气,并且在打法上面以拉吊控制为主,不像林丹一样很容易点燃现场的气氛。出任一单背负的心理压力也往往让他的技术发挥没有达到完全,谌龙在完全接替林丹成为男单赛场上的王者,还有一段路要走。

  而在双打方面现在的中国队情况也略显尴尬,男双一直都是强手如云,曾经的风云组合在大赛的时候非常的稳定,往往都能力克对手拿下比赛。而现在的男双赛场上,各路群雄的实力都在与日俱增,韩国的实力尤其突出,丹麦、日本、印尼的组合也都各具特色。而现在中国队主要依靠张楠/傅海峰,其中张楠还要兼顾混双,并且在技术打法上面也需要进一步向男双的方向靠拢。虽然这次比赛李俊慧/郑思维在最后的决胜一场中遗憾落败,但是以李俊慧,郑思维,刘雨辰为首的年轻小将确实给了中国队在男双上面的希望,他们所带来的年轻活力对于中国队的未来至关重要。小组赛阶段对阵日本男双的表现可圈可点。如何对他们进行进一步的培养是在下一个奥运周期的重中之重。

  整体来看,中国队已经走到了一个新老交替的十字路口,随着奥运会之后将要迎来的黄金一代的淡出,中国队如何从这次的汤姆斯杯中吸取经验,让年轻小将迅速崛起,扛起国家的大旗是奥运会之后中国队急需注重的方向。

  最后用蔡赟发在公众号里面的一段话作为结束:“我想这就是领军人物的魅力吧,他们总是在顺境中一丝不苟,在平境中勇挑重担,在逆境中力挽狂澜。你往往因为习惯他们的好而忽略了他们的存在感,但当他们不在时,麻烦接踵而至。比赛有胜负,体育精神屹立不倒,球队有兴衰,唯有队魂永在我们心间。“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今天借用王昌龄的千古名句,向我的两位老战友致敬!“时代在改变,我们在等待下一个引领中国团队走向巅峰的领袖!

  (糖小湿)

文章关键词:汤尤杯羽毛球林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