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李永波批小花不吃苦 95后不满教练抵制训练

曝李永波批小花不吃苦 95后不满教练抵制训练
2016年05月18日 10:32 新浪体育综合
李永波资料图 李永波资料图

  若论每逢奥运会面临选拔参赛阵容时,哪支国字号队伍的烦恼最“幸福”?想必答案都是国乒第一、国羽第二。可是今年,国羽的幸福感却来得一点也不强烈。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队不仅没有让奥运会女单和女双冠军旁落过,从2000年悉尼到2012年伦敦这4届奥运会上,8场女单与女双的决赛甚至有一半都是国羽“内战”。至于整体实力的优势,在苏迪曼杯、尤伯杯这样的团体赛上更加明显。然而,不知怎么的就应了《无间道》那句经典台词“出来混,迟早都要还”,国羽过去十多年积攒下来的优越感,在短短4年的里约奥运周期却被败掉了一大半。如今的女单世界第一是西班牙人,女双世界第一是日本队的,这可是中国女队在此前4个奥运周期从未遭遇过的“双失”尴尬。

  诚然,李雪芮、王仪涵、王适娴依然属于当今世界羽坛最优秀的女单选手。但是,成绩最好的李雪芮从2014年10月开始经历了长达一年的冠军荒,王仪涵更时隔25个月才在两周前的亚锦赛上重新尝到冠军滋味。她们与、龚睿那、张宁等师姐相比,还是缺少了一股“谁都别想赢我”的霸气。女双同样不容乐观,与田卿搭档的赵芸蕾坦言兼项女双与混双有难度,带着小将唐渊渟的老将于洋饱受伤病折磨,双胞胎组合骆赢/骆羽又缺乏大赛经验。以日本队和印尼队为首的对手猛然发现,原来被国羽长期独占的女双金牌似乎在里约奥运会上有了旁落的转机,前景如此诱人,难怪主要对手野心勃勃。要知道,人们早已对这个项目出现了“审美疲劳”,从葛菲/顾俊、高崚/黄穗到杨维/张洁雯、于洋/王晓理,国羽对冠军的垄断到了独孤求败的地步。

  面对两个项目优势不再明显,国羽教练组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解释,总教练李永波只是承认对手在不断进步。直到近日,他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罕见地公开批评年轻队员,特别是女单后备小将不能吃苦,甚至出现了“95后”队员因不满教练的计划而抵制训练的情况。笔者深信,达到参加奥运会水平的国手,她们的训练态度一定像校园里的学霸那样刻苦认真的。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也许,中国女队若是在里约延续辉煌的话,这些疑惑也就化为轻烟一缕了,直到下一次危机的到来。(杨敏)广州日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