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式台球世锦赛交卷 加速中式台球国际化进程

2015年02月06日10:0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中国•玉山2015CBSA得尔乐杯首届中式台球世锦赛圆满落幕,23个国家、3大台球制式下的304名高手,在10天时间里为全世界观众演绎了830多场比赛,多个国家包括中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著名球星都有所斩获,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局面,成为中式台球亮相世界的首个精彩答卷。

  世界花式撞球协会(WPA)主席伊恩•安德森表示,唯有多个球星之间进行高水平竞争,给大众呈现精彩绝伦的比赛,才可能让整个行业持续繁荣。

  304名球员演绎职业之美

  实际上,世锦赛不自觉中在提升整个中式台球界职业化水平。此次中式台球世锦赛吸引了斯诺克、九球与中式台球领域的304名球员,他们的实力各有千秋。英式斯诺克、美式九球选手在精确度、稳定性及心态上占有优势,相互超越,处于白热化胶着状态;而中式台球选手在气势上、技术上丝毫不输国际球星,而在职业化意识与大赛心理素养上则有待提升。国家队教练张凯说,斯诺克球员平常训练跟比赛时一样,能够将大赛常态化,同时心理素质在日积月累的大赛中得以磨炼,而国内中式台球训练不特别专业,到大赛时就会紧张。

  球员良好的心态需要日积月累的高质量训练,还要有类似世锦赛这样的国际大赛的锤炼。此次大赛正给了中式台球球员“开眼界”机会。

  未来随着中式台球各种大型赛事的增多,中式台球球员也会像斯诺克球星一样,逐渐走向职业化、专业化、正规化,并赋予其鲜明的文化标识。而职业化与独特文化的培育、发展,必将推动产业的落地与扩张。

  30亿铸就国际台球产业之城

  “75三杰”之一“金左手”马克•威廉姆斯说:“任何时候我在中国走进一家台球厅,总是看到许许多多的中式台球案,但斯诺克桌子只有一两张,未来可能会比斯诺克发展得还要好。”这与斯诺克的高门槛和中式台球的趣味性、可参与性、包容性密不可分。

  中国目前有8000万台球迷,70%即有5600万为中式台球球迷,是公认的群众运动,但因为缺乏明星、赛事、自主标准等,产业化发展相对缓慢,此次大赛正式点燃了中式台球的产业化火炬。而利好消息是,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为台球产业化指明了方向,也带来了更多产业化机会。

  赛事期间,玉山县人民政府与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国际台球文化产业” 项目协议,总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包括“星牌台球产业园”、“国际台球文化广场”、“国际台球体育馆”、“世界台球名人殿堂”、“世界台球博物馆”、“世界台球总部基地”、“国际台球装备展示中心”、“国际台球培训学院”、“中国台球电子商务中心”等硬件设施,以及星牌品牌、赛事资源、球星经纪等软件投入,将成为世界最专业、最全面、最顶级台球文化交流中心。

  关于国际台球文化项目的规划,玉山县县长饶清华表示,“第一阶段,拟投入5-10亿,打造汇聚世界台球产业的品牌之城;第二阶段,拟投入5-10亿,建设专业比赛场馆、世界台球博物馆、世界台球名人殿堂等文化产业城;第三阶段,组建相关配套。”职业化与产业化的逐步推进,将进一步奠定了中式台球的国际地位。

  23个国家谱写国际宣言

  中式台球标准得到三大国际台联组织认可,国际球星也开始来适应这种节奏,正与英式斯诺克、美式九球形成错位发展局面,一起推动世界台球产业可持续发展。央视著名主持人姜毅说:“以前中式台球是下里巴人,斯诺克是阳春白雪。但世锦赛办起来之后,从台球协会到台球圈的人,都把中式台球和美式九球、斯诺克并列为三大运动,不分彼此、不分高下。”我们看到,中央电视台为本次比赛安排了7场直播。玉山县县委书记郑晓春说:“非常荣幸玉山能作为中式台球发展的一个载体,通过媒体力量传给更多人,并在这片具有浓厚台球基因的土地上圆了走向世界的梦想。”

  中式台球世锦赛举办首届就吸引了四大洲、23个国家世界台球界顶尖高手青睐,他们很多人体验到了中式打法的变化性、趣味性和发展潜力,并且兴致满满。英国花式台球职业选手艾莉森•费雪也说:“中式台球是一个很好的项目,我感到十分有趣。”塞尔比、多特、罗伯逊等纷纷表示要回去多练习并继续参赛,这种明星效应将让中式台球的火焰从中国本土烧向国外。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三部部长王涛表示,“每一个项目都有自己的发展过程。中式台球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各个级别的比赛都有了,现在有必要为这个项目搭建一个更高水平、更国际化的平台。”

  张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世锦赛签了几年固定协议、奖金高,为了下几届比赛他们回去肯定要练。等中式台球在国外普及之后,可以在欧洲、美国等加盟分站赛,把中式台球推向世界。”本届大赛男子冠军爱普尔顿提议说,中式台球可以考虑进行洲际比赛,比如中国对英国,中国对欧洲等。他说:“如果中式台球一年有5-6项国际大赛,每项大赛都有足够吸引力奖金的话,我会考虑把重心转移到中式台球,买一个中式球台放在家练习。”

文章关键词: 中式台球台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恒大目标5年内成世界豪门 设亚冠巨奖
  • 娱乐香港金像奖提名 汤唯赵薇周迅争影后
  • 财经2015房地产政策市或再起:地方第三波救市
  • 科技中纪委:联通有领导以权谋私权色交易
  • 博客司马南:我和家人都没有移民美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老师和高三生同场考试 老师交白卷抗议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