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里约奥运门票战开局可喜 两重点项目收获丰

2015年01月03日15:2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因为是里约奥运会的前一年,2015年各个竞技项目都将面临奥运参赛资格的分配。刚刚过去的2014年,马术、射击等项目部分“门票”已花落有主;还有些项目已经开始了争夺奥运会资格的积分赛。

  中国射击举重开好头

  里约奥运会设28个大项、306个小项,除了26个原有大项,还增加了七人制橄榄球、高尔夫[微博]球两个大项,各设两枚金牌。

  去年8月23日到9月7日,在法国北部的诺曼底举行的第七届世界马术运动会,又是里约奥运会的资格赛。盛装舞步团体赛,德国、英国和荷兰队依次获得金、银、铜牌,并提前两年锁定了里约奥运会该项目参赛资格。他们也成为各国选手中,通过比赛最早抢得进军里约奥运会 “通行证”的幸运儿。

  2012年伦敦奥运会马术较量,上述三队同样跻身盛装舞步团体赛前三名,所不同得是,当时的第一到第三名分别为英国、德国和荷兰。看来,此三支欧洲队首先领到奥运会参赛资格,并不偶然。

  后来的马术三项赛,位居团体前六名的队英国、荷兰、法国、澳大利亚、爱尔兰等,也赢得了里约奥运会该项目“入场券”。

  去年9月8日到19日在西班牙格拉纳达举行的第51届射击世锦赛,是又一个分配奥运会“门票”的盛会。当时,15个奥运会项目共发出了64个参赛席位。中国队收获最丰,除了赢得19枚金牌、高居奖牌榜榜首,还领到了7个项目的9张奥运会“门票”。

  10米气步枪,世锦赛男、女各发出六张奥运会“通行证”。男子10米气步枪,中国选手杨浩然、曹逸飞分获第一、五名;女子10米气步枪,中国选手易思玲、张彬彬分获第二、四名。该两项都提前拿到了满额的奥运会参赛资格。

  男子步枪三姿、50米手枪慢射、10米气手枪,世锦赛依次发出5张、4张、6张奥运会“通行证”,中国选手朱启南、庞伟、蒲琪峰分获上述项目冠军、第三、第四,也都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加上10米气步枪,中国男选手已经有4个项目的5张奥运会“入场券”在手。

  女子步枪三姿、25米运动手枪,世锦赛各发出了5张奥运会“门票”。当时,中国选手陈东琦、张靖婧分获上述两项第五、第一,也都拿到了奥运参赛席位。加上10米气步枪,中国女选手已经获得了3个项目的4张奥运会“门票”。

  到目前为止,里约奥运会射击项目已经累计发出了84张参赛“门票”,分属32队。其中巴西凭借东道主身份直接领得9张,俄罗斯、德国、意大利、美国、韩国、古巴各获5张。中国队则是通过比赛赢得“门票”最多的。

  里约奥运会举重比赛的参赛席位,是通过去年、今年两次世锦赛综合计算产生,其中两次比赛团体总分累计排名前六名的队,将可以获得男6、女4共10个满额参赛席位。去年11月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的举重世锦赛,中国男、女队均列积分榜之首,从而为赢得奥运会满额参赛资格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作为传统强项的射击、举重,可以说为中国军团的里约奥运会‘门票“战,赢得了一个好的开端。

  各个项目今年齐发力

  2004雅典、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通过比赛皆拿到了26张参赛“门票”;2012年伦敦奥运会则为23张。今年,从2月开始到8月的七站世界杯系列赛,9月的飞碟世锦赛、以及11月的亚锦赛,都有奥运会席位有待争夺。届时,中国神枪手们会马不停蹄地连续作战。

  里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参赛人数仍为172人,男、女单打均有38个席位,其中各有34席要凭借世界积分排名筛定,积分周期从今年5月4日始,明年5月1日结束,汤尤杯、苏迪曼杯、国际羽联超级赛、世锦赛,都被列入积分赛事。

  伦敦奥运会,羽球男、女单打每队最多都可以有三人参赛。中国队当时以满额参赛,林丹[微博]、李雪芮分获该两项冠军。里约奥运会,国际羽联将每队男、女单打的满额参赛席位都减至两个。对中国队而言,获得里约奥运单打满额“门票”不难,卫冕难度却增加了。

  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比赛,各队男、女单打的满额人数同于上届的各两人,但获取“门票”的途径有调整。

  上届伦敦盛会,第一批获参赛资格者,是凭借世界排名;其余选手再通过各大洲预选赛争夺其他席位。里约奥运会则是先通过洲际预选赛分配男、女各40个单打资格;未能入围者再凭借世界排名,角逐各22张“入场券”。 以团体世界排名获得奥运团体参赛资格、且已有两张单打“入场券”的队,自动获得第三个奥运参赛资格,不过,此人只能比团体赛,但也须参加了洲际预选赛。

  按照惯例,奥运会前一年的体操世锦赛,也担负着奥运会体操比赛的名额分配任务。今年10月24日到11月2日,第46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在英国的格拉斯哥举行。到时候,中国队会通过该项大赛锻炼队员,也将竭力争取拿到尽可能多的奥运会参赛资格。

  要出征奥运会田径、游泳角逐,运动员须在规定期限内达到相应的报名标准。2012年伦敦奥运会,多数田径项目的达标从2011年5月1日就开始了;游泳起步更早,达标时间从该年3月1日即开始了。这就意味着今年大半年,中国田径、游泳选手都得为冲击里约奥运会报名标准而战。今年7月起相继举行的喀山游泳世锦赛、北京田径世锦赛,自然是他们争取达标的两个好机会。

  三大球项目,中国今年最有希望直接获得里约奥运会席位的属女排[微博]。去年在意大利举行的女排世锦赛上,郎平[微博]统军的中国队夺得亚军,大大提升了全队的信心。今年8月22日到9月6,女排世界杯赛在日本举行,届时获前两名的队,将获奥运会参赛资格。毋庸置疑,中国队应该是从世界杯进军里约的热门队之一。

  其他项目,中国选手也都不会放过任何机会。像里约奥运会新设的高尔夫球项目,奥运会的世界积分排名去年7月14日已经启动,最终将有男、女各60名选手进军里约。眼下,中国运动员的排名比较靠后,但并非没有机会。经过努力,他们若有人能抢到“入场券”,将是中国高尔夫的一大突破。

  (厉智)

文章关键词: 里约奥运奥运会里约射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科比准3双湖人负灰熊 火箭28分惨败
  • 娱乐北京前门刘老根会所已于去年九月关门
  • 财经中国政商关系仍停留在丛林时代:规则缺失
  • 科技《最强大脑》人声震碎玻璃杯科学吗
  • 博客2014年365天北京天气全记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钢管舞女神收入远超白领(图)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