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水域现“超级细菌” 当地人:污染严重

2014年12月26日10:0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选手参加今年8月在瓜纳巴拉湾进行的测试赛选手参加今年8月在瓜纳巴拉湾进行的测试赛

  “参加里约奥运帆船比赛的选手,可能将不仅面对对手的挑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3日说,2016年里约奥运帆船比赛举办地瓜纳巴拉湾近日被权威机构检测出含有“超级细菌”。尽管国际奥委会[微博]回应称比赛“将以保障运动员人身安全为基本目标”,但有巴西官员坦言,奥运前“很难完成所有清污工作”。

  CNN援引巴西权威医疗研究机构奥斯瓦尔多·克鲁斯研究所的消息称,瓜纳巴拉湾海域发现的“超级细菌”有可能导致接触者泌尿系统、肠胃和肺部感染,且对抗生素具有抗药性。该机构称,虽然目前未发现感染案例,但“不鼓励人们到该水域游泳”。

  国际奥委会23日回复CNN称,目前巴西奥组委已成立专项灭菌小组。据悉,小组调查后发现,瓜纳巴拉湾附近的医院或是污染源头。

  瓜纳巴拉湾长31公里,最宽处宽度为29公里,入口处宽1.61公里,流经里约州的十余个重要城市。不过,这个昔日的旅游胜地近年遭到严重污染,附近的工厂等不断向湾内排放废水废物。巴西媒体称,为办好奥运,里约州政府2007年起已启动十余项治污政策,但近日州长德索萨对巴西媒体坦言,很难在奥运前完成全部治理工作。

  里约奥运会的首个测试赛帆船赛今年8月初在瓜纳巴拉湾举行,虽然此前媒体和运动员都担心污染会给比赛带来障碍,但据《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观察,漂浮垃圾卷入帆船发动机等直接影响比赛的现象并未发生。不过居住在瓜纳巴拉湾附近的一名巴西人23日对记者说,平时当地人不会下水游泳,“水质污染太厉害了,有时还能在岸边捡到死鱼”。

  国际奥委会对巴西方面做好治污工作充满信心,巴西《圣保罗州报》称,国际奥委会发言人亚当斯表示,里约奥组委会处理好相关问题。不过除瓜纳巴拉湾的水质外,里约奥运的场馆建设也“略微滞后”。报道称,里约市长派希上周视察建设中的奥体公园时承认,场馆建设进度比预想时间表晚了3周,但这“不是问题”,场馆建设工作能按时完成。

  遭到质疑的同时,里约奥运会也有好消息。美国《彭博商业周刊》说,今夏世界杯结束后,一个月内里约奥组委签下7份赞助协议。截至今年年底,里约奥组委已签下总额26亿雷亚尔(约合60亿元人民币)的赞助合同,距赛事开始还有两年,这一数字已超越2012年伦敦奥运获得的赞助总收入。▲本报驻巴西特派记者王海林

文章关键词: 里约巴西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马布里盼执教男篮 武磊:羡慕稀哲盼留洋
  • 娱乐人民日报评于正抄袭案败诉:法律不容文贼
  • 财经养老金并轨前夜:公务员或先涨工资
  • 科技12306泄密?一场被高估的恐慌
  • 博客鄢烈山:2014年度汉语应该是通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导师回应性学女硕士出家 和任教学校有关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