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公开赛欲为统军先成骁将 周天成此生一冠?

2014年12月30日11:0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文、詹腾宇  图、BADMINTONPHOTO

  像法国公开赛这种超级系列赛,因为大牌大腕们的怠慢,往往是年轻人崭露头角的舞台。今年的法国公开赛,男单进入决赛的是中国的王睁茗和中华台北的周天成,而周天成竟然出人意料地夺冠。而女双表现抢眼的中国队员唐渊渟,假以时日,定有美好前途。不过,纵观这些年轻人的表现,无论心态还是技战术,均瑕疵可见。正所谓:欲为统军,先成骁将。

  周天成:此生一冠?

  法国公开赛,周天成夺得男单冠军。这个我从没看好过的小伙子,带着僵硬动作、浓厚杀意和“反正大家不看好我,我卯足劲拼了”的态度,与2012年的刘国伦、2013年的约根森同样在法国赛称雄。他刚出道时我看了两眼,这不是周文龙么?这硬朗方正的动作也太像了吧。

  这三个人都是在“高手”级别边缘晃荡的人,在法国夺冠后都展现出“终于吃了顿饺子”的喜庆感,成功突破自我后的激动之情几乎漫出屏幕,现场观众纷纷报以善意掌声。而稚气未脱的周天成尤其浮夸:他在决赛扳回一局时弯腰吼了两秒,像是拿下了比赛般忘我;决胜局关键球每拿一分都一脸“有没有人在看我”的迫切感;最终获胜时回头仰视观众席,双目圆睁、咧开大嘴,雕像一般又定了4秒钟,心满意足地仰天躺下,有一种“下次夺冠都不知道还得等多久,趁现在把畅想过的庆祝动作全做一遍”的快乐。

  在国际赛场,周天成很少做主角,所以渴望成为主角。他渴望做好,但在亚运会先搞砸了一回。他低调地开始法国之行,抱定了死战冲杀的姿态,一路淘汰约根森、伍家朗、艾克森和苏吉亚托,然后在决赛中击退王睁茗,把同档次及稍强于他的选手赢了个遍。除了打伍家朗之外,周天成都有“某一局被对手大比分羞辱”的狼狈遭遇,但是都死扛着一点点扭回来。“太疯狂了,我已经把自己的全部都打出来了,再没什么东西可打了。”

  这是大实话。周天成没办法像各种老球油子那样,在不经意间用各种小技巧悄悄卷走一些分数,同时成功达到扰乱对手的效果。周天成的一招一式都是明着来的——我就这么些家当,都摆这儿了,亮兵器决斗吧!然后拖着全身伤口把对手撂倒,振臂高呼,颇有2014年印尼公开赛上约根森的爽快感。

  王睁茗在决赛后表示:“最终没有得到完美的结果,但这次收获了经验。”他太像陈宏了,我指的是精神内核。两人同是技巧精纯、手感超卓、时常用技巧和美感换取速度、能打出漂亮比赛的球手,但这类打法的选手大都内心柔弱,都想要打得极致漂亮,却经常不敌粗暴强横的拼死突击。他们离真正的战士还有一段距离,离统帅便更远了。周天成的天赋远不及王睁茗,但却是以勤补拙、以奋不顾身的姿态建功立业的最好范本。

  而林丹、李宗伟、陶菲克等大师的成长之路告诉我们:想掌控比赛、闲庭信步、胜得完美,先要有良好的前期高速打法的积累。欲为统军,先成骁将。姿态不对,对自己不够狠,则在这个残酷的竞技场上将永无出头之日。

  大师之后,后继乏力。那句被人用烂的话稍作修改,便可送给周天成等还在用“无保留打法”作赛的球员:你必须在一段时期内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达到“看起来毫不费力”的水平。一周后的德国碧特博格黄金大奖赛再夺一冠后,周天成已经逐渐习惯了胜利的滋味,这对一个年轻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新挑战的开端。

  唐渊渟:谁堪般配?

  同样的,目前有稳定的出场机会、在不断攒经验中成长的唐渊渟也要先学会在摸爬滚打中“做将领”。目前,她在破日本队磨粘风格方面是一流的好手,大量一拍致命和有效拉开,让松尾静香/内藤真实、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等守中反攻的选手颇为吃力。她从后场到前场的一路强吃,大部分女选手都吃不消。

  国羽的上一个高大的女子强攻手是张洁雯,但张洁雯的防守也相当不错。唐渊渟在碰上师姐们时,防守还是显得不妥帖。唐渊渟是一个颇具单打风格的球手,快速拉后场有李雪芮般的凌厉,但她的平抽和大范围攻击又有很强的冲击力。曾经看着她的比赛就走神:她和李雪芮凑配成一对双打,会是如何?

  唐渊渟未来能走多远,还与她的搭档有关。她单兵作战能力足够优秀,若非骁勇,也不会得到如此多的出赛机会。但在很多地方,她还是毛躁和生疏的,比如移动意识、补位积极性和防守线路选择等等细节,她需要老将照顾才不至于乱了分寸。决赛时站在她对面的于洋是个好选择,但王晓理还在。唐渊渟和马晋的搭配是理论上的优秀,但实际上可以分拆而达到更好的效果,马晋/王晓理、于洋/唐渊渟如何?

  顺带一说马晋。她近期比赛有点亨德拉上身的感觉,网前总喜欢假动作抹一拍,给唐渊渟制造连续进攻的机会。但马晋身高不足,用这招失误率太高,实在有些得不偿失。

  至于其他几项,男双,鲍伊/摩根森在欧洲主场总是骁勇无比,古纳万/阿迪斯蒂亚、远藤大由/早川贤一被他们轰得体无完肤。特别是决赛,远藤大由/早川贤一在后两局被鲍伊/摩根森压制得无法呼吸。他们也怪,在欧洲极生猛,到亚洲立马蔫,水土缘故?

  混双,阿玛德/纳西尔和徐晨/马晋的互爆之战隔三差五就会来一遍,这回胜利转回到印尼人手里。如果说张楠/赵芸蕾是长跑型,求稳定协调,那么阿玛德/纳西尔和徐晨/马晋就是短跑型,一路冲刺抢先,稍有心念一动的错误,便立刻前功尽弃。

  女单,王适娴与李雪芮戛然而止的对决则引来了嘘声一片。她们早已荣耀等身,对于超级赛锦标的态度自然与周天成们有别,但于观众而言,宁可平乏地看完全场,也不希望让突如其来的退赛扰了兴致。

文章关键词: 周天成羽毛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大将意外受伤 佩兰急需寻进攻组合
  • 娱乐神反转!胡歌又认了江疏影:祝福我们吧
  • 财经报告:中国养老金隐形债务或达86.2万亿
  • 科技雷军背后 谁在押宝疯长的小米
  • 博客揭秘关押腐败高官的秦城监狱(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校友捐赠排行榜:北大20亿元居首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