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龙拉队友斗地主排压放松 汤杯男单失利另有隐情

2014年11月12日09: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谌龙:阳光总在风雨后谌龙:阳光总在风雨后

  文/杨弋非 

  中秋节,大多数人都在享受着难得的假期以及合家团聚的喜悦,对于国家羽毛球队来说,这一天,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周一。和以往一样,周一下午,全队都集中到力量房,进行身体力量的训练。

  刚刚在丹麦世锦赛收获了自己第一个单项世界冠军的谌龙也在队伍里。换了新发型的他显得更加精神,更添了几分成熟的气质。不过,训练间隙看到他和队友们打打闹闹,此时此刻,在他身上你看不到一丁点世界冠军的影子,俨然一个阳光大男孩。

  5月国羽兵败汤姆斯杯,丢掉一单的谌龙承受了巨大的压力,那段时间的他一直给人沉默郁闷的感觉。8月的哥本哈根,击败李宗伟夺得自己的第一个单项世界冠军,谌龙一扫之前的阴霾,肆意高呼。

  在谌龙的右膝,一块不小的伤疤尤为显眼。谌龙看了一眼,笑着说:“这就是决赛赢了跪地上磕的,当时没什么感觉,等回头才发现磕破了,还那么大一块。”

  在硬战中证明自己

  当最后一个球落地,2014年世锦赛男单冠军归属谌龙。兴奋的他跪倒在地,泪水止不住地从眼眶涌出来。是兴奋?激动?感慨?或是释放?谌龙也说不清楚,那一刻,五味杂陈。

  在出征世锦赛之前,整个男单组都沉浸在一种压抑的氛围中,毕竟在5月的汤杯赛场上,男单丢了两分。失利,尤其是大赛的失利,对于整支队伍士气的打击不言而喻。谌龙也在压抑中,一方面是因为男单组整体的氛围,另一方面是因为在那场失利中,他丢掉了一单,为此,他一直很自责。

  世锦赛前在沈阳的集训,国家队从严治军,猛抓细节。无论是热身的一招一式,还是训练中的一举一动,都要求队员们做到精益求精,训练量也大大提升。除此之外,国家队还召回了世界冠军孙俊,帮助男单组集训。从这位前辈的指导中,谌龙在出球线路、出球选择的变化上有了很大改进。在谌龙的印象里,自己已经很久没有经历这么辛苦这么严格的集训了。

  世锦赛开始,谌龙带着满满的心事走上赛场,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变得那么能想。好在作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他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比赛开始,一切杂念抛诸脑后,他眼里,只有比赛。

  波澜不惊,谌龙进入了8强。整个过程并没有什么跌宕起伏,他还是一如既往地稳定,用最谌龙的方式前进着,直到1/4决赛。

  回看这次世锦赛,谌龙心中最难忘的不是决赛击败李宗伟,也不是半决赛狙杀同为年轻代表的小苏吉亚托,而是8进4比赛中对阵韩国的孙完虎。那场比赛,双方纠缠了87分钟。谌龙自己也说不上为什么,就感觉那场球自己打得很不舒服,处处被限制,前两局前半段都是落后,第三局进入间歇时,谌龙仍以9比11落后。

  交换场区时,谌龙用毛巾擦着汗,面部表情很平静,可心里却一直在小嘀咕:“去年世锦赛就是8进4输给丹哥,今年不会又是输在这个时候吧。”

  和一年前一样,谌龙又陷入了困境;和一年前不同,经历了起伏坎坷的他,马上又告诉自己:“再顶一顶,先得一分看一下,说不定对手就顶不住了。”这一顶,谌龙跻身半决赛。

  谌龙说:“那场球下来,自己也想通了。想赢怕输的心态谁都有,关键就看自己怎么调节。调节好了,那你就能赢。”

  半决赛顺利击败小苏吉亚托,谌龙将在接下来的决赛对阵李宗伟。两人不管谁取胜,都将在世锦赛男单冠军榜上写下一个新的名字,这个冠军对于两个人来说都是梦寐以求的。可没想到的是,在决赛前这样的紧张氛围下,谌龙却睡得很踏实。是成熟?是坦然?谌龙也不知道。

  决赛当天,男单决赛被排在了第四场进行。进入热身场地,看着旁边同样一脸严肃在活动的李宗伟,谌龙又开始了“头脑风暴”:“他肯定也特别想要这个冠军,这对他很重要。”“我也想拿冠军,现在的我需要冠军来重新树立信心。”“不过要是输了也正常,毕竟对手是李宗伟嘛!”生活中的谌龙不是一个爱想的人,可这一次他却想了很多。的确,在这样的重压下,要保持绝对的冷静,谈何容易!

  上场后,谌龙觉得心跳在加速;放球包时,他已感到手心在出汗。他需要一个冠军来让自己、也让男单组重拾信心,而他又知道给自己压力太大不是一件好事。直至开赛前,他依旧很纠结。可喜的是,就像之前说的一样,比赛一开始,一切杂念瞬间被谌龙抛诸脑后,他的眼里,只有比赛。

  决赛的过程无须再去叙述,稳扎稳打的谌龙一直把主动权控制在自己手中,整场比赛都保持领先。虽说同样渴望冠军的李宗伟奋起反击展开了连续的追分,可胜利女神最终还是眷顾了谌龙。

  夺得冠军,谌龙跪倒在教练面前,泪水夺眶而出。回想当时,谌龙说:“当时并没有想到夺冠会怎么样,只是觉得比赛结束了,自己终于可以从重压中释放出来,堆积在心里很长时间的压力,现在终于可以完全地发泄出来了!”

  在压力下开始茫然

  压力这个词,对于谌龙来说,似乎已经伴随了很长时间。

  伦敦奥运会之后,林丹选择休息,陈金也逐渐淡出国际赛场,此时谌龙被推到了中国一号男单的位置,无论他是否愿意,或者是否已经做好准备。毕竟从2011年年底开始,谌龙连拿4个公开赛的冠军,在伦敦,自己的奥运首秀上也收获了铜牌。在所有人看来,这个势头正猛的年轻人,已经开始接过男单一号的位置,除了谌龙本人。

  谌龙说:“当时真的没有想过说自己要去当一单,自己要去扛起一单的责任。虽说一些老队员慢慢淡出,但我觉得我身边还有队友,我要做的是和他们一起去为男单组争取荣誉,而不是说我应该一个人去打。在这个集体中,我要做的就是做好我自己的训练和比赛。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间的心态很放松,直到现在都是我值得去借鉴和重温的。”

  轻松的心情、零压力的状态,让谌龙更轻盈地走在前进的路上,虽然奥运会后比赛不断,让他几乎没有系统训练,在香港公开赛期间还生病休息了一周,不过这些都没有影响他的状态和心情。谌龙说:“虽然那时候打球也会紧张,但是整个过程自己可以控制,比赛都可以按照自己的计划比较顺利地进行。”步入2013年,谌龙又接连把德国和全英两站比赛的冠军收入囊中。

  在轻松了大半年后,谌龙感受到了压力。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苏迪曼杯赛上,他将第一次以一号男单的身份出战。

  谌龙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赛场上的成熟与稳定,从小组赛到决赛,不仅一场未输,而且全部2比0“零封”对手。半决赛获胜后,转身面对教练吐舌头做鬼脸的样子,更把自己大男孩的气质展露无遗。但是,和场上的游刃有余相比,那段时间谌龙其实特别紧张,没事就拉着室友杜鹏宇、王睁茗出去散步,要么就是拽着两人斗地主,想通过这些方式来让自己松弛下来。可事与愿违,越是在意,情况越糟。在吉隆坡的日子里,谌龙每天都觉得时间过得很慢,这样一来自己也就不自觉地开始胡思乱想。苏迪曼杯赛期间,他没睡过一个好觉,更多的是在床上辗转反侧。好在谌龙顶住了压力,在自己的首次苏杯一单经历中写下了完美的篇章。

  一时间,外界舆论对谌龙的褒奖铺天盖地,在各大媒体,“新男单一哥”的头衔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谌龙名字前。从苏迪曼杯赛的重压中解脱出来,此时的谌龙也想稍微放松自己。然而,这一松,一些负面的东西就趁虚而入。

  面对外界对自己几乎一边倒的表扬,谌龙过去那种“做好自己”的态度有了动摇。他说:“当时就会不自觉地去想,自己好像真的是已经不错,有能力去独自扛责任了。”渐渐地,谌龙从过去的淡定开始变得茫然。他说,那段时间,有些摆不正自己的位置。

  心态失衡的后果很快体现出来。2013年广州世锦赛上,谌龙在8进4时遇到了休息半年后复出的林丹。这是一场早早就被披上了“男单新老一号对决”外衣的比赛,人们纷纷在猜测,到底是林丹宝刀不老,还是谌龙新王加冕。

  客观来说,比赛的过程并不是很精彩,林丹最终以2比0战胜了谌龙,并最终斩获男单冠军。回忆起那场失利,谌龙说:“不是我打得差,而是打得太中规中矩。面对丹哥,我必须豁出去打,打乱他的节奏我才有机会,像这样打控制,我的经验肯定不如他。”

  对于谌龙来说,他自己也感受到心态似乎出了问题,不知道为什么,他开始担心越来越多的事情,在场上也越来越放不开。

  还没等谌龙好好消化总结世锦赛的得失,全运会接踵而来。从全运会预赛开始,谌龙都是以福建男队第一单打的身份出战,场场拿分。在他的带领下,福建队一路高歌猛进。决赛阶段,在以排兵布阵出人意料著称的全运会赛场,福建队从头到尾都没有变换过出场阵容,这样的自信,与谌龙的稳定与强大密不可分。

  然而,稳定表现的背后,谌龙内心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他说:“距离上次福建队夺得全运会冠军已经过去20年了,我们都很希望这次能把冠军拿回来。对于现在这支福建队来说,我们有这个实力,这是我们最好的机会!”在谌龙心中,自己的一单至关重要:“我觉得,我这个一单拿下了,全队获胜的概率就能达到50%以上,所以我一直告诉自己不能输。”

  扛着巨大的压力,谌龙在决赛前的表现都堪称完美,然而压力长时间的积累,它的负作用总会有爆发的时候,很不巧,在决赛这场最关键的比赛中,谌龙压抑已久的负作用占了上风。

  对于当时的谌龙来说,代表省队打球比在国家队打球更紧张,因为苏迪曼杯赛时他不是第一个出场,2012年汤姆斯杯他也是担当二单,每次他上场的时候,前面的队员基本都能给他打下领先的基础,他自然没有压力。而在全运会上,他要肩负的是打头阵的重任。

  男团决赛,谌龙面对江苏老将李昱的时候,整个人似乎都不在状态,以往打法沉着的他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无谓失误与急躁的表情。谌龙输掉了他在那届全运会上的第一场球,怎么输的,他自己也不知道。还没等他缓过神来,福建队的一双也败下阵来,福建陷入0比2的绝境。此时,坐在看台上的谌龙一脸茫然:“唉,这场球就是输在我手上了!”

  好在福建队之后出场的队员们上演了绝地反击,3比2逆转江苏,时隔20年再次站上了全运会男团的最高领奖台。幸福与喜悦写满了每一个福建队队员的面庞,除了谌龙。他也在笑,只不过显得有那么一丝不自然。夺冠的喜悦没有冲散丢掉一单对谌龙造成的阴影,在随后的单项比赛中,他早早出局。

  在起伏中学会成长

  全运会上的不满意,让谌龙的心情一直很低沉,用他的话说,那段时间自己很不开心。他不想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可是不知怎么回事,总会感到心里有几个很大的包袱。

  谌龙说:“那段时间主要还是没有坚定自己的想法。到了这个位置,自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评价你,而我还不能很好地去面对这些评价,总会把外界的评论看得太重,有时甚至会怀疑自己的能力。越想做的让所有人都满意,压力就越大。”

  谌龙陷入一个低谷,可性格决定他不能很外向地去发泄排遣心中的压力。他和以往一样,训练、治疗,周末睡个懒觉,下午最多出去看看电影,随便逛逛街,然后就回公寓准备下一周的计划。教练和队友们都很主动地去帮助他减压,可他却感觉听不进去,“别人的帮助我很感激,但收效不大,我清楚最终要靠自己来解决问题。”

  谌龙依旧低调平稳地生活与训练,不过他的内心在不断地变强。渐渐地,他想通了:每个人都有压力,无论是顶尖选手还是地方队的年轻队员。压力是客观存在的,面对它的办法就是顺其自然,不要把它看得太重。对于谌龙来说,就是不再那么看重外界的评价,而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训练、比赛。

  去年年底的丹麦公开赛,谌龙战胜了李宗伟,收获了冠军。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他笑得很开心,对于此时的他来说,不是因为战胜了李宗伟,也不是因为自己走出了低谷,他高兴的原因只是他拿到了冠军。冠军,作为一个运动员,谌龙找回了最原始的让自己高兴的动力。的确,跟随自己的本心,追逐最初的目标,简单,却也最有效。其实这也是谌龙发泄的方式:丢开一切烦扰,单纯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从丹麦公开赛开始,那个状态神勇的谌龙又回来了。接下来的中国公开赛、2014年年初的韩国超级赛,谌龙又顺利收获两个冠军,他正逐渐走出全运会的阴影,走向自己的另一个高峰。但此时,他又迎来了另一个低谷。

  2014年5月的印度新德里,或许是谌龙最不愿提及的地方。首次作为一单出征汤姆斯杯,谌龙和队友们一起实现汤杯历史上第一个6连冠发起冲击。中国队的比赛过程和全运会时的福建队那么相似,先是一路势如破竹,但到了半决赛,率先出场的谌龙爆冷0比2输给了田児贤一。受到首局失利的影响,中国队最终0比3败给日本队,被挡在决赛大门外。

  汤杯赛前的集训期间,谌龙经常一个人在想:“我能打好一单吗?我要是输了怎么办?我真的能在这样的大型团体比赛中打好吗?”在5月初的羽超联赛总决赛中,谌龙不小心崴了脚,在出征汤姆斯杯之前,他休息了12天。这一个意外,让原本心里就打鼓的谌龙更加心情忐忑。

  到了汤杯赛场,谌龙的表现可以用稳定来形容,半决赛之前,他保持全胜,且一局不失。可他心里还是没有底:“感觉自己的状态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打得很费劲。”当一个运动员状态好的时候,他在场上的思路是很清晰的,战术执行力很强。而谌龙回忆说,在汤杯比赛中,他感觉自己完全没有什么战术思路,完全是在和对方蛮干,只是靠能力上的绝对优势“磨”死对方。

  到了半决赛,谌龙发现对面场地的田児贤一变得那么陌生,和自己赛前准备的完全不一样,自己的打法却被对方抓得死死的,就像掉进了一张大网,不管怎么挣扎,却始终有劲使不出。第一局开局被对手打了个1比5,并以4比11落后进入间歇,此时的谌龙还很乐观:“没事没事,第一局不要紧,第二局扳回来!”谁知第二局间歇的时候,比分仍是4比11、谌龙落后。此时他已经感觉不管自己怎么打,对方都能事先知道,可对方打过来的球,自己不是差一点就是慢一点,完全跟不上。谌龙说:“现在回想起来,不是对方打得多好,而是自己打得太差。”

  汤姆斯杯铩羽而归,让谌龙又陷入了郁闷与沉默,整个人都瘦了一圈。那段时间,他的自信心出现了问题。中国队最终输了比赛,茫然的谌龙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即便是第二天睡醒一睁眼,他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件事,仍是“就这样输给日本了吗”?“真的吗”?”

  那段时间,谌龙做得最多的就是把近期自己的比赛录像翻来覆去地看。沉默的人最大的优点就是心细,通过反复的观察,谌龙找到了自己的问题:缺乏变化!谌龙说:“汤杯赛上,田児贤一打我的时候有了变化;全英赛和印度公开赛我输给李宗伟,其实李宗伟的战术也在改变。可是我自己却没有,我一直觉得只要加强自身的实力,保持过去赢球的那些东西就可以了,可事实证明,大家都在改变,我却没有,那我肯定是要吃亏的。”

  总教练李永波对谌龙说:“你的打法应该要加一些变化,打控制、防守反击没有问题,但还是需要有主动进攻,这样才能给对手足够的威慑力。不要总想后发制人,如果碰到对手状态特别好,防不住,就太被动了。”

  之后的日本和印尼两站公开赛,谌龙都没有进入决赛。回到北京,谌龙向李永波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回家,一是他想看看父母,怕二老担心自己;二是他也想放松一下,让自己暂时离开球场。

  看到儿子回家,谌龙的父母脸上笑开了花。谌龙这才明白,对于父母来说,只要自己好好的,他们就已经很满足了。感动之余,他心里也更清楚:自己不能轻易放弃,这是自己的责任,是对所有关心自己的人的责任。

  回到队里,谌龙重装出发。沈阳集训,他全神贯注。经历了起起伏伏,经历了大风大浪,满身的伤口就是一个战士成长的年轮。经历了波澜的谌龙更成熟,也更强大,他更清楚自己需要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沈阳的厚积,换来了他在哥本哈根的薄发,赛后采访时一句“我已经是世锦赛男单冠军了”掷地有声!

  在谌龙的心里,能以自己的力量在赛场升起五星红旗,是自己最希望看到的场景,也是最骄傲的时刻。今年的世锦赛,他做到了;接下来的亚运会,他希望能够再次看到这一幕。对于亚运会,谌龙说:“我不会认为它是一次复仇,只要我们做好自己,中国队就是不可战胜的!”(《羽毛球》杂志10月刊)

文章关键词: 谌龙羽毛球汤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科比28分湖人惜败 科比成历史打铁王
  • 娱乐崔永元:赵本山特别棒 百年不遇的人才
  • 财经保时捷频被投诉 回应:中国环境恶劣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571亿元
  • 博客南航迫降乘客死里逃生实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