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没有满分--记科马内奇同时代体操选手涅利金

2014年10月20日12:03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实习记者 白波

  上世纪70年代,当中国体操还暗暗蛰伏时,世界体操的舞台是属于科马内奇的。也许由于她的星光太过耀眼,人们有关体操运动那段历史的记忆,几乎也被科马内奇一个人独占。

  涅利-金是与科马内奇同时代的前苏联体操运动员。她的名字听起来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俄国名字。但是此“金”非彼“金”,涅利的父亲弗拉基米尔-金是一名中亚朝鲜族。更为特殊的是,老金并不是人们较为熟悉的在1937年被斯大林强制迁移到中亚的那批朝鲜人,而是一名“萨哈林朝鲜族”(萨哈林即库页岛,这里的朝鲜人大部分是日本为满足战争需要派到库页岛上的劳工后代)。涅利出生在前苏联塔吉克共和国,母亲是一名塔塔尔人,后来举家迁移到哈萨克共和国南部的奇姆肯特。9岁时,涅利进入当地的少年体校开始体操训练,一起来到体校的还有她的弟弟亚历山大和妹妹伊丽娜,但两人都没能在体操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涅利后来说,妹妹的天赋甚至在自己之上。

  涅利的体操之路最初并不顺利。她的灵活性跟大多数孩子相比都要差,但她很快凭借在技术和难度上的努力弥补了自己这方面的不足,从而成为哈萨克共和国最优秀的体操运动员,并在12岁时取得了自己在重大比赛中的第一次胜利。但这距离辉煌是远远不够的,在苏联,优秀的体操运动员数不胜数。“她没有前途。”苏联体操名宿、奥运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拉蒂尼娜对涅利的这一评价,一度几乎使她离开体操赛场。但在自己启蒙教练的鼓励下,涅利坚持了下来,并逐渐在一些全国和世界比赛中崭露头角,在高手如云的苏联国家队占据了一席之地。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前的测试赛中,涅利赢得了5块金牌中的3块,剩下的2块被科马内奇夺得。这时涅利已经成为了苏联队实际上的领军人物,而拉蒂尼娜也已经改变了对她的低看,她引用一些加拿大报纸的评论说:“有时候,一个自然的微笑比胜利更有价值。”

  蒙特利尔奥运会的女子体操比赛是属于科马内奇和涅利·金的。涅利赢得了跳马和自由体操金牌,并和队友一起拿下了女子团体金牌。而科马内奇一人独得全能、平衡木和高低杠的金牌。正是在这届奥运会的团体比赛中,科马内奇的高低杠得到了人们公认的奥运体操史上第一个10分的满分。在自由体操和全能的跳马比赛中,涅利做出的双后空翻和冢原跳加转体一周的动作也都是奥运体操史上的第一次。虽然被科马内奇盖过了风头,但涅利的表现还是被称赞为集柔美、华丽和优雅于一体。

  蒙特利尔奥运会后,涅利移居到了白俄罗斯。她继续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在1979年的世锦赛上,涅利击败了众多强手,获得了全能冠军。一年后的莫斯科奥运会,涅利再次代表苏联队获得团体金牌,并在自由体操比赛中以9.95的得分和科马内奇并列冠军。

  蒙特利尔奥运会的全能比赛,涅利·金虽然败给科马内奇屈居第二,但她在跳马时凭借高难度动作得到了10分。事实上这才是奥运体操史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10分,但绝大多数人记住的都是科马内奇的那个10分。多年后涅利·金谈起此事说:“谁是第一个,谁是第二个,对我来讲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我和科马内奇的关系一直都很好。”

文章关键词: 科马内奇体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四中全会独家交互策划:让阳光照耀每个人
  • 体育国务院:足球发展滞后 大力推广校园足球
  • 娱乐张柏芝被曝搭新欢陈冠希牵线 经纪人否认
  • 财经北大前校长:转基因争议阻碍产品造福于民
  • 科技上海禁打车软件显示乘客目的地
  • 博客红烛:曹操儿子曹丕是好皇帝还是暴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后教高中是否大材小用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