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女排亚军为何有冠军待遇 给三大球带来希望

2014年10月14日13: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女排姑娘们自拍女排姑娘们自拍

  新浪体育讯 10月13日凌晨落幕的女排世锦赛,郎平[微博]率领年轻的中国女排拿到亚军,超出了大家的预期。央视《新闻1+1》栏目也以“三大球:女排再次提前起飞”为主题进行了报道,主持人白岩松对女排以及三大球的现状进行了评述。

  夺得亚军后队员们在场地上欢快自拍,而郎平拿着一朵蓝色玫瑰站在旁边笑着。白岩松说道:“看着队员们自拍,一旁的郎平开心得像个孩子。郎平是个园丁,她培育了这批小花,她让没敢做决赛、亚军梦的年轻姑娘们提前实现了梦想。”

  白岩松评论道:“中国女排这个亚军之所以达到了冠军的待遇,我认为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因为女排的实力没达到进入决赛的水平,神奇的郎指导让这些姑娘们变得神奇起来,因此出乎大家的意料,属于意外之喜;第二,在三大球进两年来严重滑坡的背景下,女排再一次像几十年前一样提前起飞,扮演了报春鸟的角色,站在三大球的背景下,这个亚军更加被关注。

  “有人问,为什么三大球当中总是女排先行,甚至男排几十年前也有很好的起飞。原因不复杂,因为隔网相对,没有身体对抗,只要中间摆个网中国都有戏,比如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网球还有排球。当然这只是开玩笑,说到三大球,难度在于它们是团队项目,如何让1+1大于2,需要教练下工夫,神奇教练能把队员捏成一个整体。”

  现场连线的央视排球专项记者崔嘉分析了郎平和这支中国女排,“一个好教练确实能给队伍带来神奇的变化,拿女排来做个简单的例子。看了本次世锦赛中国女排所有比赛,你会发现中国队在很多比赛中会处于逆境,但郎导在比赛当中有非常强的应变能力,阅读比赛理解比赛方面有很高很高的水平,总是能在关键时刻换上不同的人,像对美国0-2落后时她敢把朱婷[微博]换下去换上刘晓彤[微博],包括换上袁心玥[微博],都马上能发挥作用改变战局。”

  崔嘉继续说;“我从2000年开始跑排球,黄金一代的辉煌我经历过,低谷也经历过。这次确实有机会拿冠军,郎导也说有机会。但为什么亚军还这么高兴,因为我们的三大球低迷,而女排这次虽然输掉冠军但是赢了未来,看到很多90后小将挑起大梁,带给了我们希望。”

  白岩松最后总结道:“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在体育赛场我觉得胜利是成功之母,郎导胜利过并且不断胜利,孩子们服她,因为她知道怎么赢。崔嘉这个‘希望’说得非常好,对三大球,我们并不要求立即带来胜利,但应该带来希望。

  (新体)

 

文章关键词: 白岩松郎平女排中国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成都公安多人被查 案件由会所老板牵出
  • 体育亚青赛国青最后时刻破门1-1 压韩国出线
  • 娱乐高梓淇蔡琳大婚 新郎接亲向长辈敬茶
  • 财经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资产可能几十亿
  • 科技第一线|黄牛揭秘倒卖水货iPhone 6幕后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公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