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请不要押宝郎平

2014年10月14日10:39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龚洁芸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正在意大利进行的2014世界女排锦标赛传来好消息:由郎平[微博]率领的中国女排出人意料地获得亚军。虽然只是个亚军,却已经是16年来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有人说郎平是“福将”。上一次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将资质平平的中国女排带出了低谷; 这一次临危受命,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又帮助还在“生长期”的年轻中国女排重夺世界亚军。和运气相比,是郎平的勇气和努力,以及她义无反顾的付出,让人们从原本已经跌入世界二流的中国女排身上重新看到了希望。

  毫无疑问,我们要感谢郎平为中国排球注入了活力,以及为三大球挽回的些许颜面,但不能把“宝”押在郎平一个人的身上。因为郎平是人不是神,中国女排的复兴之路不能仅凭她的一己之力,中国女排也不应该背负振兴三大球的全部压力。

  对于中国女排而言,郎平是一个符号。1981年底的世界杯女排赛,让国人认识了这位梳着两个马尾辫的年轻姑娘,之后,“铁榔头”和五连冠,成为记忆中的珍贵片段,激励了一代人的成长。1995年,郎平放弃了在国外的生活,毅然回到中国,帮助中国女排走出低谷,登上了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亚军领奖台。2013年4月,又是在中国女排最困难的时候,郎平再一次挺身而出,甚至放弃了她在恒大[微博]女排的优厚待遇。

  一年半的时间,郎平带给中国女排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世锦赛上的敢打敢拼,坚韧不拔,在郎平的潜移默化中,这批90后队员的身上,老女排精神得以重现。最重要的是,作为曾经的高水平运动员,郎平将自己的体验和经验与队员分享,她亲和、幽默的为人处世态度,更是让她能与年轻人打成一片。既了解国情又具备国际视野,既懂得勤学苦练又明白科学训练,郎平不负众望,使得中国女排在强手如林的世锦赛中脱颖而出,重新回到强队的位置。

  但中国女排和三大球的未来,光靠郎平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诚然,郎平或许能借这次世锦赛的成绩将中国女排带上里约奥运会的领奖台,但这或许又只能是解得了近渴而已。数据显示,中国注册的一线排球队员仅仅四五百号人,而美国有81所高校的几百个校队,巴西、日本等国家的后备力量,也是人才济济。郎平也不止一次感叹选不到人——即便她是个巧妇,也只能难为无米之炊。

  缺乏规范有序的职业联赛,是中国排球的老问题。当国外职业联赛风生水起的时候,中国排球联赛虽然喊着“职业化”的口号,却依旧停留在外援交流的层面上。排球联赛转会制度形同虚设,球员流动微乎其微,赞助方面也没有太多改善,关注度越来越小,没有一个积极健康的联赛环境,阻碍了职业化的发展,也绑住了排球发展的脚步。

  从1981年到2014年,年已53岁的郎平为中国女排贡献了自己的青春、经验和热情。但郎平已经没有另一个33年可以贡献给中国女排。没有积极的改革,不夯实基层改变贫瘠的后备力量,中国女排的胜利也只能是昙花一现,郎平更不是三大球的救世主。

文章关键词: 郎平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成都公安多人被查 案件由会所老板牵出
  • 体育亚青赛国青最后时刻破门1-1 压韩国出线
  • 娱乐总局整顿养生类节目:名人不能当主持人
  • 财经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资产可能几十亿
  • 科技芬兰总理:经济滑坡是拜苹果公司所赐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公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