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成为郎平的小福星 看妈妈训练哪儿也不去玩

2014年10月14日01:30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拼尽全力的中国女排12日在意大利举行的世锦赛决赛中以1:3不敌美国队,获得亚军。中国队主教练郎平赛后表示既遗憾,因为“完全有机会”,又骄傲,因为“球队已经拼出了最高水平”。

  这是自1998年之后中国女排再次闯进世锦赛决赛,可惜以25:27、20:25、25:16和24:26又一次与冠军擦肩而过。

  主攻手朱婷因体能透支攻击力减弱,是中国队未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重要原因。朱婷11日在与意大利队的半决赛中大显神威,一人独得32分,被意大利媒体惊呼“无解”。然而到了决赛,连续征战了13场比赛的河南姑娘已达强弩之末。首局她攻下7分,并有一次拦网得分。但到了第二局,她11次扣球,结果只有一次成功,得到1分。郎平第三局把她换下,让她休息,第四局时又派她上场。她体能稍有恢复之后又斩获12分,却不足以力挽狂澜。

  “朱婷昨天比赛结束后,腿酸得像灌了铅一样动不了。今天我看她比赛中一直在出虚汗,只好换她下来休息。小孩挺不容易的,”郎平赛后说,“我觉得她今天体能完全透支了,昨天一个人拿了30多分,太累了。”

  郎平为决赛失利感到惋惜。她说:“我觉得完全有机会,有些细节可以做得更好,今天双方的总得分是94:94。我觉得我们第四局自身失误多了。我们第三局失误少,就能赢球。我们体能下降之后,技术控制就变差。美国队体能也出了问题,但她们进攻点比我们多,拦网也比我们好。”

  郎平说:“我觉得结果和成绩比我预料的要好,比赛太锻炼人了。我们一场一场地拼,挺扎实的,作为一个年轻的队伍,技术尚不成熟,能拼出自己大部分的最高水平,我还是挺为她们骄傲的。看到自己的努力见到成效的时候,我觉得应该能给我们更多的动力。”

  决赛之后国际排联公布了本届大赛的最佳7人阵容,中国选手朱婷和杨珺菁入选。

  据新华社

  锐评>

  三大球还得靠女排长脸

  锐评>

  今年中国三大球普遍低迷,国足、男篮更是遭人诟病,在这关键时刻,又是那个曾经激励了几代人的中国女排挺身而出,克服困难,为国人带来了惊喜。

  这届中国女排,从实力上来说还远没有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平,但是她们却在一定程度上继承了老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与多米尼加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已经到了体能的极限,多名队员的伤病都有反应,大家在前两局找不到状态的情况下还能团结拼搏,最终拿下了比赛。这一幕多么的似曾相识,老女排在五连冠时刻反复上演这样的传奇,2004年的黄金一代也是在雅典靠着永不言败的精神完成了逆袭。

  半决赛苦战意大利,全队是要出一口气,在巴里当主场哨横行的时候,队员们觉得委屈,意大利的教练伯尼塔还一脸小人得志的表情,气得郎导甚至想教训他。在米兰中国队终于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教训了伯尼塔和他的球队。让他们知道不要试图激怒这支郎家军,后果很严重。赛后郎导就说,“终于出了口气,他们一直算计我们,再得瑟给我看看啊。胜利就是最有利的回应。”

  在足球篮球萎靡的时刻,需要郎平和她的球队出来振奋人心,虽然她们这次还没有获得冠军,但未来的路已经非常光明,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这样一支年轻的球队去书写新的传奇,继续激励着整个中华民族。

  特约记者 刘旭辉

  对话>

  郎平:女儿是我的小福星

  对话>

  赛后,女排主教练郎平接受了本报特约记者的采访,她说这个成绩比想象的好多了。

  问:您又一次与冠军失之交臂,可惜吗?

  郎平:我其实心态很好,看得比较淡,不是说我不想要世界冠军,我要是真的想怎么着我就不来了。其实这个成绩比我们想象的好得多,这是一个团体项目,不是我一个人说了就能做到的。

  问:这个成绩体现我们的真实水平吗?

  郎平:只能说是反映了我们在这次比赛上的真实水平,发挥得比较好。我该赢的球我全赢了,甚至不该赢的球、比较纠结的球我也赢了。到了最后该拿冠军时没拿下来说明我们还是有很多不足的。而且现在各队水平都比较接近,你让美国队再打一遍它也不见得怎么样。如果我们不能客观的看待自身,不能及时地解决问题,下次人家就会超越你,你就不一定有这样的机遇了。

  问:一年前您没敢想这个成绩吧?

  郎平:没想,我们目标就是打进前六。我还是挺为这个队骄傲的,至于我执教能不能拿冠军,就太是次要的了,只要女排每天能进步,我把这个基础垫好了,别的教练拿冠军一样是中国女排的成绩。一个人再有本事我也没办法把这些事情都做完,只能尽力而为。我就把大家拽着走上一条正路。

  问:女儿来陪您是不是这次最大的礼物?

  郎平:那当然,她是我的小福星,带来好运气。这些天她一直陪着我,也看到这个工作还是很不容易的,总问我,妈你天天都这样?我跟她说就只是比赛期间。平时我们训练她就负责捡球,哪儿也没去玩。晚上陪我看录像,我一起身她就问我完了吗,我说还没完,你妈上个厕所。她马上就OK,不打扰我了。刚才决赛现场球迷都给美国加油,下来她还挺生气。我说你别生气,咱不是把意大利给淘汰了嘛。 特约记者 刘旭辉

文章关键词: 郎平朱婷女排中国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成都公安多人被查 案件由会所老板牵出
  • 体育亚青赛国青最后时刻破门1-1 压韩国出线
  • 娱乐总局整顿养生类节目:名人不能当主持人
  • 财经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资产可能几十亿
  • 科技芬兰总理:经济滑坡是拜苹果公司所赐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公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