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鲁申科:运动员使命是创造历史 感觉好转选择回归

2014年07月28日07:59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甘慧

  今年“冰上雅姿”的主题是“爱一世”。对于爱,每个人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诠释。“冰王子”普鲁申科用一次又一次的出尔反尔,来诠释着自己对于花样滑冰的爱和不舍。在上海参加“冰上雅姿”期间,普鲁申科表示,“运动员的使命就是创造历史。”

  “或许四年后的奥运会要想夺冠已经非常困难,但我仍想创造一个几乎不可能的纪录,连续参加五届冬奥会。”这就意味着,在索契已经宣布退役的普鲁申科将重拾冰刀,继续自己心爱花样滑冰。

  伤病让其一度宣布退役

  索契冬奥会,普鲁申科本是要参加男子单人滑短节目的比赛,向自己的第二个奥运会单人项目冠军发起冲击,但在赛前6分钟的热身中,他双手一直捂着后腰,显得非常痛苦。根据赛程,他应该在热身后第一个出场。在其他选手离场后,他走到裁判席前,证实自己已经不能上场。随后,他转身向观众席鞠躬,并挥手致意。普鲁申科在现场观众的一片掌声中离开冰面,留下了一个遗憾的背影。不久,冰山体育馆扬声器里宣布:“叶甫根尼·普鲁申科因伤将不再参加比赛。”

  2014年2月13日,“冰王子”普鲁申科在因伤退出索契冬奥会之后紧接着便宣布了退役。31岁的普鲁申科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由于多次进行手术,加之此次热身中伤情复发,他认为告别赛场的时候到了。

  对于花样滑冰来说,31岁已经是老将了,因此当普鲁申科宣布退役的时候,全世界嘘嘘不已,冰迷们以为普鲁申科可能就此永别冰场了。

  感觉好转选择回归

  索契冬奥会后不到半年,普鲁申科就出现在了冰场上。这一次他带来了两套节目,其中一套就是惊艳索契的《最好的普鲁申科》。

  26日,刚刚从北京风尘仆仆赶到上海的普鲁申科出现在了记者的面前。普鲁申科表示,“这次我将表演两套节目,其中一套是冬奥会时的《最好的普鲁申科》。我热爱滑冰,喜欢比赛,也很想念冰迷们。这次在跳跃动作上我会减少三周跳和两周半,但是我会竭尽全力,看自己能够发挥到多少。”普鲁申科甚至表示,自己现在的身体感觉比索契冬奥会时还要好:“现在身体的感觉还不错,比索契那时要好,虽然没有痊愈但好多了,又可以滑冰了。”

  对于普鲁申科来说,他并不仅仅是参加“冰上雅姿”的表演,而且已经做好了复出的准备。在被问及是否会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时,普鲁申科反问记者,“如果可以的话,为什么不呢?”

  复出为创造历史

  在世界杯冰坛,普鲁申科已经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的纪录。他是第一位在比赛中完成4T-3T-2Lo组合的花滑运动员。在1999年NHK杯比赛自由滑中,刚满17岁的普鲁申科完成这一动作。他也是第一位在比赛中完成4T-3T-3Lo组合的花滑运动员,普鲁申科还是第一位在比赛中尝试4Lz的选手。

  尽管已经过了而立之年,不过普鲁申科依然想着要改写历史。“4月的手术很成功,可显然,现在的自己还不是最好的普鲁申科,但是我还是希望能够创造历史。也许我在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上不再有最强的竞争力,甚至可能只是名列第15位,当然也有可能拿块奖牌,我知道金牌已经基本上不可能了,不过为创造历史,我会竭尽全力。连续参加五届冬奥会这样的纪录已经没有人实现过,我会为此而努力。”

  能够让普鲁申科这样坚持下来为创造历史而战的核心力量,还是来自于一份爱,一份对于花样滑冰的爱。伤病让普鲁申科非常痛苦,甚至想过从此转做教练,“甜蜜的是帮助我的国家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而痛苦的是我的伤痛。当时我真的很痛苦,就想着退役,告别冰场,不再滑了,还想着退役后可以去做教练。”不过,最终这份对于滑冰的爱还是让普鲁申科回来了,“在内心深处你得真心热爱它,这就能让你努力、努力、再努力,克服一切困难!”

文章关键词: 普鲁申科花样滑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批准军队奖励向作战部队倾斜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专家称iPhone获取用户信息漏洞疑后门
  • 博客赴美哪些东西不能带? 给留学新生建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遭性侵后同歹徒谈心 套其身份报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