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为刘翔叫屈! 舆论摧残让他丧失恋爱自由

2014年06月09日14:37  大公体育 收藏本文

  新闻背景 前跨栏名将冯云爆料:“以前刘翔经常来我房间找我帮忙挑粉刺。”当问及是不是有很多美女追刘翔,她答:“没有啊,不敢啊,是别人都不敢,因为他的成绩摆在那里了,大家和他说话都很小心。刘翔也非常自律。”

  一个男人如果31岁还从未亲近过女性,只会引来人们两种不怀好意的猜测:第一,心理有问题;第二,身体有毛病。姚明的孩子个头儿都直逼郭敬明了,刘翔的女朋友还没有着落,为姚明高兴的同时,更为刘翔愤懑叫屈——他几乎割舍了一切感官享受,却被某些人贬得一文不值。

  当有人说,这不是钱的问题,那一定就是钱的问题;当有人说,这不是成绩的问题,那一定就是成绩的问题。声讨体育部门锦标主义横行的时候,不要忽视内地民众同样满脑子“成王败寇”思想,2008年北京奥运刘翔跟腱剧痛转身离场,人们斥责他没有走完全程;2012年伦敦奥运会,刘翔忍痛跳至终点亲吻栏架,又有人批评他恶心作秀。其实,刘翔的“罪过”就是他伤了,没有取得国人期许的成绩。没有成绩,怎么做都是错的。

  舆论为了掩盖“成绩论”的促狭功利,于是煽动出所谓的“欺骗说”——刘翔既然有伤,为什么不提前说呢,是不是诈伤?

  具体到刘翔两次伤退悲剧,田管中心的确有责任,直至今日都未将受伤过程和细节公诸于众,不透明的操作让谣言四处滋生。而刘翔是无辜的,他即便明知伤重,也要试一试,任何不肯轻易放弃的选手相信都会这么做,就像欧冠决赛马竞锋霸迭戈-科斯塔不甘心伤病缺席,首发9分钟就含恨离场一样,后者比赛前还信誓旦旦说,女巫医用马胎盘帮助他缓解了伤情。

  不知追责田管中心,只知讨伐谩骂刘翔,恰恰说明国人最纠结的不是真相原委,而是刘翔惨痛失败的结果。刘翔得意之时,忙不迭的吹捧造神,让女孩们都知难而退;刘翔倒霉之日,又忙不迭的落井下石,让女孩们避之唯恐不及。

  刘翔在短跑直道项目称霸,是黄种人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其难度大概仅次于中国足球捧起世界杯,也正因为如此,他无法像其他知名运动员那般潇洒自如,必须承受不可承受之重,13亿的热望和重压,体育史上前所未有。刘翔比大熊猫还要宝贵,相关部门监管他的一言一行,谈恋爱被看做“损害国家利益”的严重违纪行为。孙海平近些年超过十次向外界表态刘翔无女友,最近一次说:“我想他一是没有时间,二是他太惹人注意了,也不好谈。”

  大陆某些民众与其说是关心刘翔,倒不如说关心刘翔的冠军,借此满足脆弱的国家荣誉感和狭隘的民族自尊心。不爱你的人只关注你飞得高不高,爱你的人才会在意你飞得痛不痛,当刘翔跟腱断裂,换来的是人们大失所望的唏嘘和因爱生恨的暴戾。除了刘学根和吉粉花,大概没有几个人在乎刘翔的婚姻大事,除非有科学证据表明,完美的性生活能提高成绩,重新帮助刘翔夺回世界纪录。

  刘翔不可救药的满脸粉刺从中医的角度讲,属于“阴阳不调和”,一身的火力无法得到正常的生理宣泄,翔飞人曾公开表示:“其实我内心很燥热!”但刘翔的训练和生活都是领导安排的,他忤逆上级就是忤逆国家,就像奥运前必须冒着受伤的风险训练加量,生活里他绝对不可以接触男欢女爱。牙买加短跑巨星博尔特[微博]在自传《快过闪电》透露,他之所以出人头地,正是因为找到了拒绝魔鬼训练的教练米尔斯,可以自由的参加派对与漂亮姑娘贴身热舞,从而享受训练、享受生活、享受比赛。国内舆论倾轧了刘翔的私人空间,刘翔注定成不了博尔特。

  刘妈妈吉粉花私下说,“儿子的私事我不能过多掺和。他一直是这个国家的儿子,过几年国家把他还给我再说吧。”国家还没打算把刘翔还给吉粉花,还想再一次赌博奥运,而刘翔本人也不甘心就此退役——他不是为了证明现在他还比别人强,只是要证明他失去了的东西一定要拿回来。

  肖洛霍夫说:“拥抱女人时,所有男人没有区别。”然而,刘翔被剥夺了男人的天性本能,他的悲剧性不仅仅在两次被命运捉弄,跟腱伤势契合了阿喀琉斯之踵的典故,更在于不得不舍弃世俗生活里最愉悦的东西,错过了最美好时光里的最美好爱情。

  没有人重视他所做的牺牲,也没有人清楚,他的牺牲本质上是吾国与吾民造成的。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黑龙江安达市快餐厅爆炸案疑犯被抓
  • 体育NBA总决赛-詹姆斯35+10热火1-1马刺
  • 娱乐黄海波致歉称不复议:错已至此一心改过
  • 财经国务院为何点名这些省长市长开会(名单)
  • 科技苹果公司股票一拆七:股价创一年新高
  • 博客黄啸:永不消失的照片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救人考生将考B卷 各地试题 直播
  • 育儿海口12岁女孩被恙虫咬伤生命垂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