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影响全球体育:足坛名帅秘籍 NBA禅师好礼

2014年06月04日08:4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图为中新网记者与巴西跆拳道运动员合影图为中新网记者与巴西跆拳道运动员合影

  中新网苏州6月4日电(记者 韩胜宝)前苏联现代体育理论的首席专家马特维也夫,是国际体坛的理论权威之一。他的理论汲取了《孙子兵法》的精髓,揭示形成竞技状态的客观规律。海外孙子研究专家认为,与其它领域相比,体育竞赛领域与战争领域有更多的相似性。因此,孙子谋略与体育竞技关系密切,孙子的许多警句格言,已成为全球体育竞技领域“座右铭”。

  《孙子兵法》在日本的传播源远流长,柔道与《孙子兵法》有着不解之缘。日本人根据孙子“以柔制刚”的学说,将“体术”改称为“柔术”。这种叫“柔术”的武术,是中国拳术的发展,而《孙子兵法》对中国武术的影响深远。在东京古武道研究会曾立一碑,上书:“拳法之传流,自明人陈元赟而起。”陈元赟是中国的一位武林高手,是他将中国的传统武术传到扶桑,成为现代风行世界的柔道之先河。

  跆拳道源于朝鲜半岛三国时代的跆拳。“跆拳道”一词,是1955年由韩国的崔泓熙将军创造,据说崔泓熙将军早年在留学日本时就接触到《孙子兵法》。韩国跆拳道研究专家认为,孙子谋略可供跆拳道借鉴的内容十分丰富,现代的跆拳道比赛对抗激烈,场上情境瞬息万变,攻防转换变化莫测,处处充满着兵家智谋、勇气的较量。

  据介绍,越南武术自古受中国武术影响较大,越南武术的流派繁多,它们共同的武术哲学被称为“越武道”,融入《孙子兵法 》元素。世界泰拳理事会副主席方炜说,“自古拳势通兵法,不识兵书莫练拳”。泰拳直接用于军事实战,与兵法密切相关。当时士兵们在战场上远距离作战时使用刀枪剑矢,近距离搏斗时则以拳肘膝脚作为进攻武器。因此,泰拳自古与兵法不可分割。

  泰国侨领、世界华人围棋联合会会长蔡绪锋从围棋中领悟兵学智慧,他认为,围棋棋经13篇多引《孙子兵法》13篇。围棋对弈的形式,同两军作战颇为相似,兵法上的很多思想都可以在围棋上得到体现。新加坡象棋大师们告诉记者,象棋将、兵、卒,车、马、炮,棋盘一摆开,就是硝烟弥漫的战场,而更深奥的兵法哲理尽在棋局之中。

  剑道在日本被称作“兵法”,日本人称《孙子兵法》为大兵法,称剑道为小兵法。撰写世界三大兵书之一的《五轮书》日本剑术家、兵法家宫本武藏深谙此道。德国美女剑客海德曼读《孙子兵法》从中领悟剑法,她说,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剑客,就要懂兵法,能在招式之间分出攻守进退,自成体系,避高趋下,因地制流,才有资格称为“剑客”。

  《孙子兵法》在欧洲被誉为《战争艺术》,而在在马德里足球教练眼中,是“足球战争艺术”。大牌球星们创造了皇马的辉煌,闪烁着“足球战争艺术”的智慧之光。葡萄牙青少年青训主教练卡洛斯说,军事性的世界大战发生的概率将越来越小,而足球世界大战将在全球越演越烈,与球赛密切相关的《孙子兵法》也将越来越受到足球界的重视。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德国世界杯上,世界足坛劲旅巴西队的秘密武器是中国的《孙子兵法》。在韩日世界杯上,这本书中智慧的光辉就帮助斯科拉里率领巴西队勇夺世界冠军。在斯科拉里看来,无论是用兵之道,还是足球之道,都充满了灵活性、变动性和创造性。兵法可以用于足球,创造战机,来敲开胜利的大门。阿根廷一代球王马拉多纳对阵英格兰,千里走单骑破门震惊了世界。他盘带速度极快变化无常,常常令对手防不胜防,这是用了孙子的“出其不意”。

  在南非世界杯上,国际米兰新主帅加斯佩里尼桌上摆着《孙子兵法》,他嘴上常挂着的一句话“统领一支大规模军队和一支小型军队之间,没有区别”。“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孙子的著名警句让德国主教练勒夫心领神会,运用自如。南非世界杯将先发制人视作克敌制胜的法宝,8场八分之一决赛先进球的球队最终均获胜,获胜率高达100%。更为神奇的是欧洲球队先进球的比赛全部获胜,先发制人的威力可见一斑。

  《孙子兵法》在NBA很流行,不光是球员,很多教练也对它爱不释手。禅师与神算子有一个共同的爱好,都喜欢研究中国军事家孙子的战术思想,以及他著名的《孙子兵法》,杰克逊还非常喜欢送《孙子兵法》给球队,中国的兵书对NBA教练和球员有很大影响。美国CNN体育主持人评价说,“孙子云:‘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休斯敦火箭队是‘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就在于他们居高临下的巨人般的高度”。

  冰球运动是多变的对抗性较强的集体冰上运动项目之一,兵法与竞技相得益彰,在体育竞技中速度最快的一种,最能体现《孙子兵法》的“兵贵神速”。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从海洋到天空的比赛”的赛场上,加拿大运动员将孙子的“兵贵胜,不贵久”思想应用的炉火纯青 。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江西省委常委赵智勇被免 无被调查字眼
  • 体育内马尔破门巴西4-0 科比詹皇同看世界杯
  • 娱乐曝李悦彤为父认尸 彭顺欲付分手费撇关系
  • 财经住建部长:希望退休后被评价没白吃饭
  • 科技[第一线]神秘的域名客:发家背后的故事
  • 博客悦博专题:日本人眼中的甲午战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尖子生照顾瘫痪父亲14年 被称女神
  • 育儿我国奶粉均价高于250元 国际价格仅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