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怒吼摆pose只差落泪 朱志根带病辅导其他弟子

2014年05月13日03:1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孙杨归来有点抽孙杨归来有点抽

  从去年11月因“无照驾车”事件被浙江及国家游泳队实施三停处罚之后,孙杨[微博]几乎消失在了公众的视野中。昨天是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首日,复出的孙杨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再展往日雄风,轻松地以1分46秒04的本赛季该项目世界第五佳绩夺冠,让人们对他重回巅峰给予了极大的信心和希望。

  多年师徒未见交流

  昨天上午的第一项预赛便是男子200米自由泳,孙杨因此早早来到赛场做赛前热身。因为参赛选手足有96名之多,孙杨要在第11组才出场,准备时间很长,准备活动非常充分。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孙杨的身体肌肉明显,已不见一丝赘肉,他在不久前接受采访时说减掉了将近10公斤体重的说法比较可信。无论是在热身池中,还是做陆上拉伸,张亚东教练始终都在身边指导和陪伴,因为他们是本次冠军赛中唯一的一对儿“一对一”师徒。而就在几米距离之外,孙杨之前的恩师朱志根指导也在辅导着自己浙江队的队员。或许因为各自都在专心训练,也或许二人早已打过招呼,北青报记者在现场并未见到朱志根、孙杨二人有任何对话或者交流。

  孙杨以预赛第一的身份轻松晋级决赛。令人比较意外的是,在伦敦奥运会上为中国队夺得男子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四名队员当中,河北的郝运、上海队的蒋海琦都在预赛里遭到了淘汰。

  朱志根边带训练边治疗

  实际上,因为孙杨的情况比较特殊,自解除禁赛的一个月以来,他一直在北京训练,接受张亚东教练的单独指导,而朱志根教练却始终身在浙江,朱志根、孙杨这对儿多年师徒并没有在一起的机会和时间。关于师徒“暂时”分手的原因,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的解释是:朱指导身患高血压、糖尿病、淋巴瘤等多种疾病,因为工作繁忙始终没有进行很好的治疗,身体情况和精力所限,暂时回浙江休养和治病,短期内不再担任孙杨的指导教练。

  但此次朱志根依然来到了青岛,并且还要带领浙江队的几名有实力的年轻选手进行训练和比赛,不少人对“朱志根因为患病而离开孙杨”的说法产生了疑问。对此,国家游泳队科研组组长陆一帆博士对北青报记者介绍说,朱志根指导日前确实是回到了家乡进行治疗,现在也是在半休养状态,这次全国冠军赛因为有不少自己的队员参赛,他还是坚持来青岛辅导弟子,比赛完还要回浙江继续养病。尚修堂主任也强调说:“朱志根指导仍然是国家队教练组成员,也是国家队男子200米自由泳接力攻坚课题组的主要成员。”

  孙杨怒吼摆pose只差落泪

  晚间决赛孙杨一出场,依旧引起了观战泳迷尤其是女孩子们的尖叫,因为这位双料奥运冠军的出场,也因为青岛方面实施免费领票进场的措施,不大的游泳馆内座无虚席。孙杨一出发就全力以赴,最终以领先第二名1.70秒的巨大优势夺冠。触壁后孙杨先是看了看大屏幕上的成绩,接着像以往几次复出后第一次参加比赛时一样发出了怒吼,并用手臂用力压水面做出了一个获胜的pose,看得出他在宣泄自己的情绪。但与在伦敦和巴塞罗那不同的是,这次孙杨并没有落泪。赛后他只是简单接受了采访便匆匆离去,孙杨说,隔了太久突然一天两赛,节奏上有点儿乱,尽管没能游进1分46秒内,但这个成绩他还基本满意。

  而一旁观战的原国家游泳队名将周雅菲[微博]则评论道:“看得出来孙杨拼了,到最后接近终点的时候他的动作都僵硬了,肌肉都抽了。”

  昨天有报道说,孙杨将在此次冠军赛上只比两个项目,放弃1500米自由泳,对此孙杨进行了否认。无论是孙杨还是张亚东教练,都说要坚持到赛事最后一天把1500米比好,尽管这个长距离项目对于只短期恢复了训练的孙杨来说还有难度。

  下月赴澳强化训练 重回巅峰仍很艰难

  与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前一样,孙杨经过短时间的调整就又恢复到了全国乃至亚洲的最高水平,但这还远远不够。

  陆一帆明确指出,从低谷和零训练状态回到一个普通水平并不难,难的是下一步的提高和回到巅峰。游泳冠军赛后为了更好地备战亚运会并争取击败劲敌朴泰桓,孙杨还需付出艰苦的努力。为此,孙杨将暂定6月至8月去澳大利亚进行强化训练,再次接受澳大利亚名帅丹尼斯的指点,以保证完成亚运会的争金目标。

  本报青岛专电 记者 刘艾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首批仪仗女兵穿高跟马靴梳传统发髻
  • 体育恒大负总分5-2进亚冠8强 止主场逢日全胜
  • 娱乐撞完根硕撞黄渤!汤唯遭调侃:难怪只浅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年亚洲大学排行榜出炉 北大仅排第8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