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孙悦独自特训 下季CBA会看到不同的他

2014年05月12日12: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孙悦独自训练孙悦独自训练

  新浪体育讯 下午1点半,一缕阳光从窗子斜射进孙悦的家里,把屋子照得暖暖的,他来不及好好睡上一个午觉,从沙发边上拿起当年他在湖人[微博]队时发的黄色训练服穿在身上,套上国家队的红色外套,驾车前往15公里外的五方篮球运动中心。

  此时的孙悦,刚刚结束了长达40天的假期,回到北京开始训练,他从首钢体育中心街对面租的那个一室一厅公寓里搬了出来,回到了自己位于城东的家中。关于他和张松涛等几位奥神球员的去向,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他不知道自己未来会在哪个城市打球。

  以往的这个时候,他已经在国家队参加集训,可如今,国家队新老交替,更新换代,集训名单中没了孙悦的名字,奥神队又已经宣布了解散。孙悦知道,他得自己开始训练了。

  30分钟的车程并不算长,但孙悦已经好久没有体验过这种走训的方式了,更何况是自己安排走训的时间、地点和内容。过去的一年,他在北京队和队友们一起挥汗如雨,每次训练,只需要从公寓里下楼过一条街就可以开始。但现在,这种训练方式仿佛回到了2009年在洛杉矶时那样。

  位于东五环外的五方篮球运动训练中心,四个教练早已静候孙悦多时,其中还包括一个外籍教练,他们手中拿着一份详细的训练流程。150分钟的训练内容,一项一项清晰的列在表格里,每一个项目要完成几次,练多长时间,有严格的要求。

  训练的第一天,孙悦就给自己上了很大的训练量,俯卧撑、哑铃、引体向上,各种不同的动作。每一个动作都是有针对性的训练局部肌肉,肩部肌肉、胸部肌肉、背部肌肉、肱二头肌、肱三头肌、腰腹肌,一个不落。

  由于已经休息了一个多月,重新恢复训练的第一天,孙悦的反应非常大,整个上半身的肌肉酸痛让他甚至抬不起胳膊,但孙悦知道,他必须坚持下去。“我打球这么多年也没休息过这么久。”这个夏天的特殊让孙悦无奈的笑了笑。

  奥神什么时候能和其他球队达成转会协议?他还能否重新回到北京队打球?这一切的未知性让孙悦的这个夏天变成了一个彻底的自由人,能有这么多时间陪伴家人,是他这么多年一直以来渴望而无法达到的,但如今,他知道自己不能停下脚步,跟随北京队夺取总冠军的经历让孙悦对胜利有了更多的渴望,他享受和队友们一起举起总冠军奖杯的感受。正是这种对胜利的渴望,让孙悦对自己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在湖人的那一年,孙悦每天都看到科比在训练中早去一个小时,训练对于一个球员的重要性,他比谁都清楚。

  前三天的训练,每天的训练内容都不同,一些器械的辅助和训练方式的变化让内容不会看起来那么枯燥单一,但对于肌肉的训练和增长却能起到非常全面的帮助。

  为了让自己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变得更加强壮,孙悦从家里拿来了北京队外籍体能教练给他留下的蛋白粉和营养粉。“夏天训练的时候,马布里[微博]和莫里斯都吃这个。”孙悦举着一大罐天真的笑着,颧骨上的褶皱清晰可见,仿佛已经看到了自己变身肌肉男的样子。

  由于孙悦的肩部有习惯性的脱臼,在以往的训练中,他一直不敢在上肢力量上练得太狠,这让他在赛场的对抗中上肢力量并不占优,而这也是他这个夏天要着重加强的东西。

  尽管已经离开训练场一个多月,但在做器械拉伸的时候一用力,孙悦胳膊上的肌肉线条仍然非常明显。“孙悦的肌肉类型非常好,如果按照这个计划一直练下去,他可以练得像易建联[微博]那样壮。”五方篮球运动中心的负责人赵刚说。

  这种单独特训的方式,在美国早已司空见惯。每年夏天的休赛季,几乎所有美国球员都会选择这种单独特训的方式,然后在赛季开始前一个月再回到球队进行合练,他们会参加一些训练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训练方式,超级球星一般都会有自己单独的训练师。大部分CBA[微博]的外援如今都是这样,在NBA闯荡几年之后,易建联也早就接受了这种方式,目前正在美国接受特训。

  这一次,孙悦也采用了这样的方式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即使这样的训练要付出高额的训练费用,他觉得也是值得的。“这种个人训练没有休息的空歇,要比以前累得多。”孙悦说。

  在以往的休赛期,无论是在奥神还是在国家队,球队的集体训练强度远没有这个大,在训练时,一些项目只能大家轮着一组一组做,也不会这么有针对性。而在这里,四对一的特训让孙悦的训练保持了很高的强度,短短半个小时下来,他已经汗流浃背。

  “之前休息时间有点长,刚开始练身体的反应有点大,不过后面慢慢就好了。”孙悦说着,举起一瓶矿泉水,大口大口的喝起来。

  训练中心的负责人赵刚介绍说:“前期的训练其实是对他每个项目的测试,训练师会通过训练记录他每一个项目的完成情况,从而测试出他的力量弱点在哪,哪些地方的肌肉需要着重加强,然后根据这些制定出更加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这样就能帮助他更好的提高。”

  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了,汗水早已浸透了他的全身,孙悦换上了一件2009年湖人夺取西部冠军时的纪念T恤,豆大的汗珠顺着他的额头流到下颌,孙悦咬咬牙大喊了一声,从教练那里接过了明天的训练计划表……

  教练说:“等着看吧,下赛季,你们会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孙悦。”

  (贾磊[微博])

文章关键词: 北京队孙悦CBA北京中国男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鲁能胜恒大夺超级杯 C罗助攻皇马2-0胜
  • 娱乐成龙补看房祖名道歉会 叹其未来路难走
  • 财经地产央企酝酿合伙人制度 已现混改窗口期
  • 科技腾讯互联网信用体系暂不引入社交数据
  • 博客究竟是导演强奸还是女艺人诬告陷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学历最幸福 博士人群比不上文盲?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