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FO后最强扣将诞生 从此世界有了第三种扣篮

2015年02月15日12:4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世界上的第三种扣篮世界上的第三种扣篮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5日,在刚刚结束的NBA全明星扣篮大赛中,来自明尼苏达森林狼的后卫扎克-拉文以绝对优势成功夺冠,堪称是自千禧年文斯-卡特之后的联盟最强扣将。>>>拉文逆天暴扣致敬乔丹 字母哥平框砸扣

  今年的扣篮大赛,在赛前就被视为全明星分项赛中最没有悬念的一个。事实上,人们早已知道,安特托孔波、奥拉迪波以及普拉姆利不可能对拉文产生任何阻碍,但人们恐怕还是没想到,字母哥与普拉姆利的扣篮是那么地催人泪下,而奥拉迪波的反复尝试是那么的滑稽可笑。

  正如主播所说,拉文今天最大的痛苦在于没有对手。

  首轮比赛,字母哥失败得到30分,普拉姆利40分,这俩人几乎就是典型的陪跑,虽然奥拉迪波也拿到了50分,但拉文看起来毫不紧张——因为他确实没有紧张的理由。

  穿上《太空大灌篮》中迈克尔-乔丹的23号白色战袍,拉文将腰带紧了紧,站在三分线外试了试抛球距离,随后一个垫步拧身,根本不需要助跑,就像火箭一般升空,左手从外侧抄起皮球,顺势完成一次胯下换手。这时,拉文的整个人已经滑翔到篮筐另一侧,等头部飞过篮筐后,拉文才抡起右手,完成一次抡臂反扣。

  这一球,无论是抛球距离的简洁性,还是垫步拧身的轻松度,乃至腾空高度和滑翔距离,以及空中胯下换手加过桥反扣,都让人挑不出任何毛病,50分实至名归。甚至我们足以从评委的反应中看出分数来:伯纳德-金前仰后合,克里斯-穆林低头沉思,内特-阿奇博尔德几乎跳起来,沃尔特-弗雷泽惊呆,朱利叶斯-欧文口角抽搐。

  第二个动作,拉文依然没有悬念地拿到50分——背后换手接单手大风车,依然是“帅卖脆快”四项全占齐,依然是震惊全场的惊艳表现。背后换手扣篮并非没有人做过,比如昔日扣篮王梅森的经典动作就是如此,但拉文这次背后换手的过程中,整个人还在上升阶段,而且他屈膝起飞,上半身直挺,可谓是凭虚御风,恍如天人,空中姿态真正当得起“潇洒”二字。

  决赛,扣篮王的归属已经没有悬念,人们只是等待观看拉文上演的精彩表演而已。决赛第一扣,拉文在全明星新秀赛MVP维金斯的帮助下完成了一次扣篮——维金斯单手持球,拉文助跑后抓球完成空中胯下换手侧身劈扣,这一球虽然难度不大,但胜在动作流畅,抓球时机不影响腾空,还强行加入一个胯下换手,而且最终头部超过了篮筐,仅凭这次腾空高度,也值得5位评委给出5个9分了。

  决赛第二扣,拉文再度与队友配合,队友将球抛向篮板后面的横杆,反弹后拉文起跳,左手将球抄起,顺势胯下换手漂移侧身扣篮。这一球的难度在于队友将球砸向篮板后的横杆,而不是篮板侧沿,这就让皮球距离扣篮人略远了一点,如果手臂短或者手小,或者腾空时间不足,就很容易出现失误。这种借助篮板、篮架的反弹扣篮中,拉文这一球的难度已经是最大的了,可能只有2006年伊戈达拉的篮板后反弹能力压之。最终,拉文这一球得到了49分,以总分94分成功夺冠。

  四次扣篮,拉文拿下了194分的超高分。其中3次扣篮带有胯下换手动作,可谓是对科比-布莱恩特的一次致敬——飞侠在1997年全明星赛上用一记滞空超长的胯下换手扣篮成功夺冠,他也是将胯下换手这一动作在扣篮大赛中发扬光大的代表人物。

  当然,如果仅看扣篮能力,拉文无疑更胜科比。事实上,以千禧年为界,在卡特之后,虽然也出现了多位扣篮王,但他们的扣篮要么以噱头取胜,要么是矮子里拔将军,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人反而没有夺冠(比如贾维尔-麦基),直到出现了拉文,人们才首次觉得扣篮王真是实至名归,甚至在卡特与拉文之间,关于扣篮王的记忆都模糊起来——拉文确实做到了,他抹掉了他与卡特之间人们关于其余扣篮王的记忆。

  如果说卡特的扣篮代表了雷霆万钧的霸气,那么拉文的扣篮就代表了潇洒飘逸的仙气。也只有他的扣篮,才配得上吕洞宾的诗号:粗眉卓竖语如雷,闻说不平便放杯。仗剑当空千里去,一更别我二更回!从此,世界上有了三种扣篮:卡特的扣篮,拉文的扣篮,其他人的扣篮。

  (咕哒)

文章关键词: 拉文卡特森林狼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鲁能胜恒大夺超级杯 C罗助攻皇马2-0胜
  • 娱乐成龙补看房祖名道歉会 叹其未来路难走
  • 财经地产央企酝酿合伙人制度 已现混改窗口期
  • 科技腾讯互联网信用体系暂不引入社交数据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学历最幸福 博士人群比不上文盲?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