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冠军赛孙杨6天战3项 刘子歌焦刘洋将正面PK

2014年05月11日09:5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12日到17日在青岛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是去年12运会后国内首次高水平游泳比赛,还是9月仁川亚运会的选拔赛。届时,全国28支队伍的700多名运动员在38项比赛中展开争夺,孙杨[微博]的回归,叶诗文[微博]、刘子歌、焦刘洋等尖子选手的出战,将使得碧水池中星光璀璨。

  看点一:孙杨六天内比三项

  去年12运会之后,伦敦奥运会双冠得主孙杨就一直远离赛场,前不久又与朱志根教练分道扬镳、再次师从张亚东教练。眼下,他的状态究竟能恢复几成?无疑属青岛赛场焦点中的焦点。

  仁川亚运会游泳赛,项目较以往有所调整,男子不设800米自由泳。女子不设1500米自由泳,青岛全国冠军赛也未设该两项。届时,孙杨将参加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个个人项目争夺。根据赛程安排,上述三项比赛12日、15日、17日依次举行,即每项结束后都有两三天的休息时间,非常有利于孙杨创造好成绩。

  据说目前孙杨状态恢复得相当不错,尽管已经有八个月未参赛,正常情况下,他在青岛夺冠应该没有什么悬念,关键是会表现出怎样的水准。2011年到去年的连续三次全国冠军赛,孙杨400米、1500米自由泳均游出了当时年度世界第一好成绩;200米自由泳,2011年和去年的水平也都位居世界第一。青岛之战,他肯定不会仅仅满足于赢了国内其他对手。

  目前,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1分45秒46、3分43秒72、14分44秒50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分别属于澳大利亚、意大利选手。这也会是青岛比赛比赛孙杨超越的目标。

  看点二:刘子歌焦刘洋再PK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刘子歌、焦刘洋在女子200米蝶泳的对抗,就成为国内外游泳比赛不能不提的“永恒”热门话题。而且,她俩在以往对抗中互有胜负,每次都保持了非常高的水准。

  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罗马世锦赛,刘子歌都胜了焦刘洋,奥运会还夺冠、并创世界纪录;2011年上海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焦刘洋则成为胜者,并获得金牌;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刘子歌又胜了焦刘洋、再夺冠军。

  2009年以来,她俩在全国冠军赛200米蝶泳赛场共四次对垒,三次都包揽了冠,亚军。四次对抗,焦刘洋三次战胜刘子歌,整体成绩占优。2009年、2010年、2012年和去年,她皆获该项冠军。刘子歌2011年位居榜首,2010年未参赛,2009、2012年和去年都拿到银牌。

  4月,日本选手星奈津美在本国锦标赛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游出2分05秒98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去年,焦刘洋、刘子歌的该项个人最好水平依次为2分04秒54、2分04秒59,分别出自12运会、巴塞罗那世锦赛。那也是去年该项目世界两个最好成绩。

  青岛全国冠军赛,刘子歌、焦刘洋的200米蝶泳之争仍会表现出高水准,冠军成绩有望逼近2分05秒,即超过星奈津美,抢占今年世界第一“高地”。

  看点三:叶诗文与自己较劲 

  另一位伦敦奥运会两金得主叶诗文的成长,与全国冠军赛息息相关。她最早冒尖,就是2010年在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当时获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收获了自己第一枚全国比赛金牌;2011年和2012年全国冠军赛,均获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400米个人混合泳亚军;去年郑州全国冠军赛,除获两项个人混合泳第一,还夺得200米自由泳、200米仰泳两项冠军。

  同样是夺冠,叶诗文在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的发挥更引人关注,因为混合泳是其主项,也是能够扬威世界大赛的项目,伦敦奥运会她便独得该两项金牌,还刷新了后一项世界纪录。

  去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叶诗文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均夺冠,那是她首次在全国冠军赛上包揽该两项第一。但较之伦敦奥运会时,当时其两项水平都大幅下滑,以致于三个多月后的巴塞罗那世锦赛,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分别只位居第4、第7;今年该两项成绩也仅排名世界第4、第17。

  叶诗文水平突然陷入低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遇到了女选手身体发育的瓶颈、体重增加。面对此种情况,需要她挑战自己,咬牙克服困难、通过科学而艰苦的训练闯过这道坎。去年世锦赛之后,叶诗文一直在向这方面努力,眼下情况效果如何,青岛冠军赛将是又一次全面的考核。

  看点四:宁泽涛再次冲纪录

  男子短距离自由泳一直是中国游泳非常薄弱的环节。去年郑州全国冠军赛,来自海军的宁泽涛开始冒尖,让人们看到了改变此现状的希望。

  在郑州,宁泽涛连获50米、1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其中100米自由泳48秒60的成绩,刷新了北京选手陈祚保持的48秒73的全国纪录。9月在沈阳举行的12运会,他再获上述两个项目金牌,50米自由泳预赛游出21秒91,改写了广东选手史润强2009年所创21秒98的该项亚洲纪录;100米自由泳决赛游出48秒27,也刷新了浙江选手吕志武[微博]在12运会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创造的48秒33的亚洲纪录。

  不过,宁泽涛的5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仅仅保持了七个月,就成为历史。因为今年4月初,日本的盐浦慎理在本国游泳锦标赛上,该项目游出21秒88,将亚洲纪录提高了0.03秒,并成为亚洲50米自由泳闯入21秒90关口的第一人。当时,盐浦慎理100米自由泳的成绩为48秒69,距离宁泽涛保持的亚洲纪录也仅差0.42秒。

  宁泽涛只有20岁,还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看着自己刚刚创造的纪录被别人打破,相信他心有不甘。而且,盐浦慎理是宁泽涛仁川亚运会50米、100米自由泳争冠的主要对手之一,他若能在青岛比赛中重新夺回50米自由泳纪录,就能在气势上压对方一头。(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余杭通报聚集事件:少数人烧车打警察
  • 体育国安97分钟点杀积分平恒大 鲁能三连败
  • 娱乐张柏芝曾4度流产 原打算为谢霆锋生5胎
  • 财经外资投行唱空中国楼市 炒房客降价求脱手
  • 科技摩托罗拉新款廉价手机Moto E官方图曝光
  • 博客潘采夫:城管为何总是喋血街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就业三宗罪:没厕纸成离职理由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