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李晓霞境界保持很高 打团体我和她彼此信任

2014年04月16日00: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乒备战东京世乒赛封闭训练已近尾声,主教练孔令辉近日指出,本届世乒赛球队将以李晓霞和丁宁为双核心。那么作为丁宁本人来讲,如何看待教练组对自己的这种定位,她又将怎样和队长李晓霞进行很好的沟通,最终在球场上引领中国队取得佳绩,4月15日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答案。丁宁称赞李晓霞去年夺得大满贯之后境界保持得很高,而在团体里面她们之间是很互相信任。

  新浪体育:孔指导说,这次封闭训练期间你的状态是所有队员里面相对最好的,实际一月份和二月份两次直通你发挥比较一般,这段时间主要在哪些方面做了调整和提高?

  丁宁:啊?孔指导说我状态最好?其实,自己并没有这么觉得吧。之前直通我成绩并不是特别理想,只能讲这次封闭训练自己练得比较投入,通过直通的情况总结了一些东西,跟孔指导、陈指导进行了不少交流,包括郭焱姐这次也是过来帮助我,大家在一起不断沟通,把训练方向和思路理得比较清楚,执行也比较到位,就这样一直练了下来。话说回来,训练状态好坏也重要也不重要,关键还要看比赛中的表现,比赛中能练的东西运用好才是最重要的。

  新浪体育:从心态上来讲呢?现在是不是对东京世乒赛已经有了很强的战斗欲望?

  丁宁:当然,我感觉自己确实充满了想要比赛的欲望。世乒赛团体赛自己已经打过两届了,有赢过有输过,感觉还是非常特别的,这次相比从前我们换了主教练,孔指导第一次带队参加世界锦标赛打团体。我也希望发挥出自己水平,能够为整个团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浪体育:孔指导还说了,目前中国女乒你和晓霞将担任双核心,你怎样理解教练给自己这样的定位?

  丁宁:首先还是非常感谢教练对自己的信任,自己也能够体会到,在队伍里面的位置和以往比有了改变。随着去年有一批老队员退役,很多年轻队员补充到了一队,自己现在确实也算比较大的队员了,肯定也是希望自己能够承担起应当履行的责任,不光自己要打好球,还要为球队起到很好的传帮带作用。但同时我们都很清楚,团体赛里面球队的五名运动员都非常重要,大家必须团结一致,然后齐心协力打好比赛。

  新浪体育:就是说自己现在身上的使命感更强了?有没有会带来一些压力存在?

  丁宁:作为团体赛一员,当球队需要自己上场的时候,我一定会尽最大努力,争取不辜负教练组对自己的信任。使命感和责任感肯定更重,压力毫无疑问肯定也会有,但是我觉得自己应该把精力投入到这次比赛中,而不是过多想一些杂念。

  新浪体育:另外一个核心是队长李晓霞,你们必然要进行合作带领球队不断取得胜利,最近沟通的多吗?沟通是否顺利?

  丁宁:我觉得晓霞拿完大满贯之后,在整个境界上包括技战术方面都保持了很高的状态,之前虽然一段时间因为一些客观因素她训练时间不多,但我觉得她能调整好自己。我们之间不光现在有沟通,以前也一直有交流,包括奥运会也是有并肩作战的团体赛,感觉彼此之间还是非常信任对方的。包括小枣也一样,我么之间也会有聊比赛什么的。平常可能我们不会说特别多,但如果对方需要提醒的时候,我们会互相帮助,尤其是比赛前的这种准备和沟通会更多。我觉得团体赛不能靠一个人两人,还是要凝聚大家的智慧。

  新浪体育:你也知道,因为伦敦奥运会那场女单决赛,外界可能有很多人比较感兴趣,你在单项上与晓霞之间不得不展开激烈争夺,然后现在又要站在一起肩并肩为球队打团体出力,你如何权衡这种既竞争又必须合作的矛盾关系?

  丁宁:这首先就是我们项目的特性,很多时候都要先打完单打,然后两个人又要在一起参加双打或者团体,一直以来我们都是这样过来的,也习惯了这种从竞争到配合的关系。团体赛我们要一致对外,至于个人赛存在竞争也都是良性竞争,说到底最关键的还是在挑战自己,所以我认为我们之间并没有什么太大矛盾吧。

  新浪体育:这次自己在东京除了要为球队夺冠尽力之外,还有什么样的目标没?东京世乒赛上我们会看到怎样的丁宁?

  丁宁:我希望是一个全力以赴的我。至于目标,除了冠军暂时就没有什么啦,就是争夺冠军。

  新浪体育:打了两届世乒赛和一届奥运会团体,应该说你的经验已经足够丰富,技战术也已经完全成熟。试想,如果让现在的你回到四年前的莫斯科,新加坡是否根本就不可能有机会?

  丁宁:时间不能重来,所以没有办法再去进行这种对比了。但我可以总结的是,如果没有当时的失利,可能就没有我隔年拿到单打世界冠军了。尽管当时很痛苦,不过对我来讲肯定是一次非常值得铭记的经历吧,给了自己很多的启迪,告诉了我每次比赛都要做好特别充分的准备,不能有一点失误或者侥幸的心态,很多事情要考虑得非常周全,要时刻保持危机感和警惕性,尤其是处于顺境的时候这种东西更重要。

  (杨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埃神两球恒大2-1头名出线 贵州0-5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港媒称华润宋林请领导吃顿饭花60万元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香港人是白眼狼吗 幼童便溺背后文化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寻人:8岁男孩玩躲猫猫后失踪已9天(图)